篩選

為接棒未來女棒築巢 魏應充的職業化願景

作者:陳容琛 ‧ 2021年09月10日 18:52
創辦人魏應充訪問。(攝影記者李政穎/攝)
創辦人魏應充訪問。(攝影記者李政穎/攝)

日前在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順利完成3連霸,儼然已成女子棒球勁旅。然而,這支常勝軍其實在2年前幾乎面臨斷炊,幸好「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慷慨挹注資源,延續了這群女孩的棒球夢。

這支冠軍隊伍由北市大校友組成,2019年開始接受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贊助前,主要靠教練蔡尚達經營餐廳的盈餘及對外募款運作。然而,在2年前幾乎面臨斷炊情況下,領隊謝榮瑤找上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憶起當初贊助女棒的契機,魏應充表示,「當時師母在晚上9點多Line我,說有個女棒隊缺乏資源面臨解散危機,希望約我第2天碰面聊聊。」

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自拍。(攝影記者李政穎/攝)

「知道球隊成員的組成的故事與面臨的困境後,我覺得很非常的感動,,加上看到台灣體育界,大家都在默默付出奉獻,而且無所求,只希望讓更多人參與女子棒球,因此我也決定盡一份綿薄之力。」魏應充說。「每年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皆會編列一筆預算,供給維持球隊的運作,這些球員們學歷都很高,仍為了打球追夢願意風吹日曬雨淋,吃苦耐勞的精神令人感到敬佩。」

在贊助的這2年當中,魏應充也看到這群女孩子追夢的艱辛過程,「有些球員下班後要趕到練習場,邊騎機車邊講電話辦公邊趕路,還有些球員家境困難,生活費沒著落仍想打棒球,這些畫面回憶起來仍歷歷在目。」除了「金援」協助外,魏應充更給了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1個「巢」,日前球隊也正式進駐味全龍天母主場內,將擁有球隊的專屬辦公室!

「聽師母和教練說,球員她們每個星期練球都到處跑,我就說我們有個天母棒球場,所以給他們1個『巢』,大家都是一家人,不能因為味全龍是打職業賽,就有差別待遇,希望集團資源能夠共存、共榮、共享。」魏應充說。此外,他也有遠大目標,希望在棒球生態圈的架構下,透過頂新和德基金會的投入登高一呼,讓更多企業開始投入資源到女子棒球圈。

魏創辦人表示,「希望不只有男生,女生也能打棒球,過往女生大都是打壘球比較多,聽顏教練(顏良吉)講,這次賽事已擴展到15隊參賽,是歷年最多,我希望可以逐步推廣、養成,讓女棒持續壯大。」在接棒未來計劃項目下,有基層棒球、社區棒球、女子棒球,未來會持續深耕、投入。

頂新女棒合照。(攝影記者李政穎/攝)

對於女棒未來期許,魏創辦人透露,「我們這些球員未來也可以投入教練一職,將來如何與社區棒球結合推廣,促成更多的球員投入以及球隊成立,尚有一段很長的道路要努力!」他也提到,目標是向日本的職業女子棒球看齊,「未來也期待與中華棒協討論合作,推動女子棒球朝職業化發展。」

創辦人魏應充與球員談話。(攝影記者李政穎/攝)

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三連霸獎盃。(攝影記者李政穎/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