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棒球美麗歷史 大谷引領球迷認識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09月03日 19:13
大谷翔平。(達志影像資料照)
大谷翔平。(達志影像資料照)

跟同樣來自日本,型態也與一般美國球員不大相同的鈴木一朗一樣,大谷翔平的大聯盟生涯持續創下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球員達成的紀錄,讓大家看到以不同方式打球的可能性,也讓老球迷們回想、年輕球迷們認識過去有哪些出色的球員們。

舉例來說,臺灣時間9月1日對紐約洋基的比賽,大谷翔平就演出生涯第1次的盜本壘成功。根據棒球數據資料網站《Baseball-Reference》提供的資料,大聯盟前1個同1球季有勝投與盜本壘成功紀錄的球員,是2001年洛杉磯道奇Darren Dreifort。

陳金鋒年代的大聯盟球迷或許還記得Dreifort這個名字,他是道奇在1993年新人選秀首輪第2順位選上的球員,當年狀元是Alex Rodriguez。而Dreifort簽約後不是被分配到小聯盟,是直接在大聯盟出賽,成為1965年新人選秀制度實施之後,第19位在選秀中被選上後沒打小聯盟就直升大聯盟的球員。

Dreifort會是大谷之前1個有此成績的球員,或許不是意外,他在大學時代也是著名的投打二刀流,2度入選全美第1隊,3度帶領衛奇塔州立大學打進大學世界大賽,最後入選大學棒球名人堂。

但是當年進入職棒,就是選擇投手或打者的角色,現在可以找到當年的球探報告,大多是只寫他擔任投手的評估。這也是大谷翔平所帶來的重大意義,不僅是他優秀的表現與人氣,還包括他讓大家看到這是可能的,未來可能有其他好手可以走這條路,棒球會更多彩多姿。

Dreifort進入職棒後雖然沒有勤練打擊,但生涯265打席中也曾轟出6發全壘打,其中2支出現在2000年8月9日道奇主場以7比5擊敗芝加哥小熊的比賽。根據《Baseball-Reference》網站上可查的資料,史上有70次有球員以投手身份單場轟出至少2發全壘打,Dreifort就是其中之一,連大谷都還沒有這樣的表現。

不過投手單場雙響還不是紀錄,這70次至少雙響的比賽中,有1場是單場3響。1942年5月14日這天,波士頓勇士(現亞特蘭大勇士)先發投手Jim Tobin單場連轟3發全壘打,是1900年後的現代大聯盟唯一單場3響的投手。

Tobin是蝴蝶球投手,打擊上在9年生涯的885打席中繳出0.230/0.303/0.345(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成績,轟出17發全壘打,1942年單季6轟最多。事實上在他單場3響的前1天,他在8局下上場代打投手Art Johnson,結果轟出代打2分砲。第2天第1次上場打擊就在3局下擊出反方向右外野全壘打牆前的深遠飛球,隨後3次打擊更是連續擊出3支全壘打,包括8局下的致勝2分砲,幫助完投9局失5分(3分責失)的自己打下勝投。Tobin這單場3響,被當時的媒體稱之為「棒球史上最驚人的演出」,至今仍是紀錄。

就像當年鈴木一朗打破大聯盟單季最多安打紀錄時,讓許多人回憶起84年前曾有George Sisler這個安打機器一樣,大谷翔平的種種表現,也讓我們看到,原來過去也有這些球員做到過這些事,而且不只是Babe Ruth這一類超級巨星,還包括或許曾經風光一時但並未真的完全閃耀的球星,都有被人再想起的時刻,這也是棒球美麗之處。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