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劉保佑-棒球不是沒有誰不能打 是沒有人才不能打

作者:卓子傑 ‧ 2021年01月18日 12:11
劉保佑。
劉保佑。

劉保佑董事長是La new熊迷深愛這支球隊的原因,這點應該九成九的熊迷都能認同;剛接手經營的前兩年,熊隊步履蹣跚,未來之星如林智勝都還處在培養階段—「劉董事長是這支球隊唯一的明星!」,在那個被各隊當趴趴熊進補的年代,這幾乎是全體熊迷的共識。

儘管球隊戰績不佳,2005年還爆發讓他心痛不已的假球案,但經營主場、升級軟硬體設備、加強球員照顧與品德教育,致力提升選手待遇和落實二軍制度等等,劉保佑為提升戰力與凝聚士氣所付出的心力仍然不打折扣。

2006年,當他用3年總值三千萬的複數年約延攬陳金鋒,並珍而重之的為他戴上湖水綠球帽的剎那,真誠又重情義的劉董與信奉關聖帝君的金鋒猶如上演中職版劉備和關羽的《古城會》,這兩大擎天巨柱也攜手改變了熊隊的命運。

那年,擁有陳金鋒後如開外掛的暴力熊打線擋者披靡,以摧枯拉朽之姿豪取隊史首座總冠軍,也從過去的邊緣人一躍而成聯盟主秀;年底頒獎典禮上,久因假球誤職棒而感憤怒的劉保佑,在媒體面前向黑道宣戰:「你們是國家的米蟲!我不怕你們!」此言一出讓親友無不擔心他的安危,但這股「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凜然正氣,讓觀之者無不心折。

2009年我進入La new熊擔任行銷,一次機緣下劉董問我:「幫吉祥物做品牌行銷能有什麼成效?」還是菜鳥的我面對董事長的提問支支吾吾說不出所以然,他思考片刻後說:「想辦法連結生活化產品,讓球迷日常習慣使用、持續購買,這個品牌才有機會作大。」這句話對我而言如醍醐灌頂,後來的10年間,球隊展開一系列商品生活化的變革,其實在他心中早有定見

劉董是受員工愛戴的老闆,因為他發自內心關懷員工,一次他到中南部巡店恰好碰上員工教育訓練,當他在會場現身時所有店員都很高興,爭相和他攀談,休息時他一一關心各店狀況,還問起店員們的流動率、年資等問題,他甚至記得哪些員工是在服務期間從單身進階到為人父母,他秉持企業家的理念,除了公司賺錢,更要肩負員工一家溫飽和幸福指數提升的社會責任。

2009年底假球案再次爆發,我和當時的領隊白天陪同球員跑地檢署應訊,晚上和劉董到Lamigo會館觀看籌備進度;某次他冷不防沉重地問了我一句:「你覺得我把球隊賣掉好嗎?」這種牽涉一大群人生計的重大問題我當然不敢亂出主意,但從他的表情我能看出劉董其實捨不得賣球隊,他自己早有答案,只是心裡苦,想找個人說說。

劉保佑是那種不為則已,要做就全心投入的人,接手球隊後,認養球場、逐年貫徹單一主場、優化球員形象,強調品德教育,並聘請廚師照顧日常飲食、落實二軍制度,那些現在看來理所當然的作為,在當年土法煉鋼的時空背景下,常在議事桌上引人側目,而各項舉措中真正對戰力層面影響最鉅者,就是參考美、日職棒充實二軍兵源這一點

2006年上半季封王戰,劉董親臨球場鼓舞士氣,封王訪問時他將戰績進步歸功於二軍制度,他的觀念就是人要夠打仗才會贏,因為球隊素質整齊,人人平均發揮,即使有傷兵出現,二軍也有人能源源不絕的補上,「阿公死,換老爸;老爸死,換兒子,這個道理用在球隊就是先發怕板凳、板凳怕二軍、二軍怕淘汰。」劉保佑說:「這就是正常的幸福。」

落實二軍良性競爭與強化選秀觀測的成效,在猿隊創建霸業時展現的淋漓盡致,劉保佑常說:「棒球不是沒有誰不能打,是沒有人才不能打。」這句話不僅適用球隊運作,也是他企業管理的圭臬;他尊重專業,但絕不被專業綑綁,聽過他這句話的員工很多,包含林智勝,林智勝在2016年底被問及猿隊不打經典賽的問題時就曾引用劉董這句話,此言如今也是我做為主管運行團隊時的準則。

2014年,有新媒體向我提出邀約,當時我的主管告訴我:「別擔心工作交接,就像董事長說的,工作一定有人能做,有夢想就去追,但是離職前別忘了跟老闆說謝謝。」當我去跟劉董道謝時,他沒有聽我叨絮太久,因為他不習慣肉麻場面,只是淡淡地說:「有人挖角是肯定,好好做!」

看待自己培養的員工受業界肯定他都感欣慰,如同他在陳金鋒就任富邦副領隊時,在金鋒新書推薦序裡寫的一樣:「球員有球員的辛苦、教練有教練的煩惱、經營管理者有經營管理者的責任。」他樂見員工有更好的發展,也期許他們在擔任管理職務後思維面向能更廣、更能體會身為經營者的煩惱。

在猿隊完成三連霸後,劉董忍痛將球隊賣給樂天株式會社,正式告別這個讓他歡喜讓他憂的產業;對很多人而言他就像職場上的父親;員工看待他的眼神感覺不到閃躲、只有愛戴與崇拜,這也是為何球隊經營多年成員來來去去,無論現役退役、轉隊離職,不管與管理階層關係如何,只要提及劉保佑董事長,沒有一個人不是開口就提感謝的

劉保佑-高雄岡山人,臺灣企業家,La new熊/Lamigo桃猿董事長,2003年底接手第一金剛並更名La new熊,致力提升選手待遇,逐步落實全主場經營;2011年將球隊主場自高雄遷至桃園並再次更名為Lamigo桃猿隊;經營球隊期間因正直敢言、理念正派,廣受球迷愛戴。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