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每年都想放棄回台 丁聖儒5年旅美經驗談

作者:陳容琛 ‧ 2021年03月02日 12:44
丁聖儒。(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現場拍攝)
丁聖儒。(資料照。特約記者高旭朮/現場拍攝)

結束5年旅美生涯,丁聖儒今年確定將返回台灣,加盟桃園領航猿,征戰P.LEAGUE+ (以下簡稱PLG)。回顧這趟美國行,他認為非常值得,尤其每年他都曾萌生回台想法,但最後都挺過來,讓他在心理層面成長不少。

畢業於松山高中的丁聖儒,高三那年無緣幫助球隊完成2連霸,隨即赴美挑戰,一開始先到語言學校,後來轉戰社區大學,最後拿到NAIA的聖方濟大學(University of St. Francis)獎學金。如今確定返台加盟領航猿,回顧這5年旅美行,丁聖儒認為非常值得,「雖然每年都有想要回家想法,好在最後都有成功熬過來。」

「第1年因為讀語言學校,沒有什麼打球,而且生活上很不習慣,即使我身處華人區,但我真的很不能適應,因為以前高中管很嚴,到美國則要自主管理時間。」丁聖儒說。

加上第1年的學校在加州,所以丁聖儒還得自己打理3餐,「在加州不可能每餐都吃外面,還要學會怎麼省錢、當個『家庭煮夫』。在當學生之餘,還要記得自己是運動員,規劃健身、維持球感,基本上就是打理生活一切。」

第2年是丁聖儒認為,最難熬的1年,該年他轉戰社區大學,並開始獲得上場空間,但因為前1年幾乎沒有什麼實戰,導致整體狀況很差,最後也沒有把握住機會,「對自己狀況很失望,一開始打不到就是怨天尤人,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第3年換了一間社區大學重新出發,丁聖儒透露,其實當時已經準備好要回台灣,「因為我不知道後面能不能轉學、找到下一間學校,所以季中到季末給自己壓力很大。」在那個暑假,他決定把學歷補完,因此留在美國修學分。

「在我回來(台灣)之前,現在這間學校教練聯絡上我,原本我決定要回台灣,所以沒有很勤快跟他聯繫,是他飛到洛杉磯找我,我才開始認真考慮。加上他們有提供獎學金等,後來跟家人討論,他們覺得去美國還是比較好選項。」丁聖儒說。

去年則是受到疫情影響,由於美國疫情嚴重,丁聖儒也不知道能不能回去,「所以要回去之前,有認真考慮留在台灣打,還是把學歷修完。後來決定學歷補完,畢竟已經是最後1年了。」

成為領航猿一員後,丁聖儒也跟教授溝通,以線上課程方式,補完剩餘學分。對於征戰PLG,他也相當期待,「我覺得打職業賽事,心理素質很重要,畢竟每個人球技不會差太多,能不能融入教練體系,並有自信展現出來,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我一直都有再看比賽,像阿吉(林俊吉)最近就打得很好,我也相信這些年心路歷程,都幫我做好準備。」丁聖儒說。松山學長、璞園籃球隊總經理陳信安則透露,一直都有觀察他,並相信他一定可以為球隊帶來不小幫助。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