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巨人投球分析總召 連結數據與傳統智慧

作者:賴意文 ‧ 2019年01月16日 12:11
Trevor Bauer與Driveline棒球學校頗有淵源。(達志影像資料照)
Trevor Bauer與Driveline棒球學校頗有淵源。(達志影像資料照)

2019年1月16日,舊金山巨人有一條或許沒有受到太多注意,但重要性不算小的新聞。Driveline棒球學校投球部門總監Matt Daniels在推特上宣布,他已經接受巨人的邀請,將擔任他們新設的投球分析總召(Coordinator of Pitching Analysis)。

Driveline棒球學校是近年美國最知名的私人棒球訓練中心之一,有部分大聯盟球員與他們合作,最知名的例子當然是克利夫蘭印地安人先發投手Trover Bauer。而臺灣也已經有選手參加他們的訓練課程,在他們位於西雅圖的訓練中心進行訓練。

在先前〈以科技為武器 新一代的打擊教練〉這篇文章中我們曾提到Driveline的打擊部門總監Jason Ochart是新一代以科技為後盾的打擊教練中的佼佼者,而他們的投球部門同樣善用各種科技的輔助,收集數據進行分析,針對每個球員設計適合的訓練菜單,而這一切就是由Daniels所主導,事實上他是Driveline第1個全職員工。而在Ochart以兼職顧問方式成為費城費城人小聯盟打擊教練總召後,Daniels也進入大聯盟工作。

相較於打擊近年才發展出有能夠即時提供擊球角度、速度等數據的科技,讓打者可以立即得知各種打擊機制上的調整是否得到期望中的效果,投手從很早之前就有測速槍可以知道自己的訓練是否確實提升球速。當然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的分析發現轉速可能也有重大的影響,這些都是科技帶來的幫助,持續為棒球帶來革新。

不過巨人新設投球分析總召這個職位,聘請Daniels負責相關工作的意義,重要的不只在於新科技的應用、如何整理、分析數據數據,當然也不會是以後要增加加重球訓練課程。外界對Daniels的評價包括他有出色的溝通能力,而這點也是他過去接受訪問,包括這星期在接受《The Athletic》網站記者Eno Sarris專訪時強調的重點之一。

在《The Athletic》網站的專訪中Daniels強調:「我不是數學家或者SABR(美國棒球研究學會)的人,那些東西我都會讀,但實際上我是熟悉數據的棒球人,而不是反過來。」而他的工作最主要的部分,就是在擔任數據與棒球這2個世界的中間人,在解讀數據之後以棒球人能理解的方式呈現出來。

不管任何產業,新舊的衝突都屢見不鮮,在棒球所謂的舊是指以往一路打棒球上來,按傳統方法做事的老派棒球人,無論他們是教練還是球探。而近2、30年的新,包括進階數據的應用、長春藤盟校高材生或工商管理碩士取代傳統棒球人主導球隊,到現在這些新科技的應用等等。

但這樣的新舊衝突不代表本質上是絕對的對立,很多時候只是無法理解彼此,而連結新舊,讓彼此能相互理解就是Daniels的工作。他在過去的訪談中就多次表示,現在的科技可以收集到許多數據,但怎麼解讀這些數據許多人有不同的看法,這時候就是應用傳統棒球智慧的時候,從棒球人的角度來判定怎樣的數據有用,哪些數據是進行某些分析時不需要的。傳統棒球智慧並不見得全部都是錯誤的,有許多經驗法則的存在其來有自,只是過去沒有科技能夠驗證,而現在如何結合傳統棒球智慧與科技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Ochart與Daniels的聘用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獲得太多媒體版面,或許等到春訓或球季開始媒體與球隊有更多接觸後會有更深入報導,但無論如何身為棒球迷,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消息,對棒球的未來可能有長遠的影響,正如過去那些在網路上撰寫數據文章的「書呆子」相繼進入大聯盟球隊工作,在很多部分改變了棒球面貌一般。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