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名人堂票選爭議 從Rivera能否全票談起

作者:賴意文 ‧ 2019年01月10日 17:37
Mariano Rivera。(達志影像資料照)
Mariano Rivera。(達志影像資料照)
2019年美國棒球名人堂票選結果將於1月23日揭曉,一如以往在結果揭曉之前總是有許多球迷間爭論的話題,而本屆最受到關注的話題之一,包括後援投手Mariano Rivera能否成為史上第1位全票入選球員。

在截至1月10日為止已經自行提前公布的162張選票中,大聯盟生涯救援成功次數紀錄保持人Rivera的得票率依舊是100%,讓許多球迷開始期待見證歷史。而麻薩諸塞州伍斯特《電報與公報》記者Bill Ballou在12月底表示自己不會投票給他,更讓討論加溫,許多球迷批評Ballou的這個決定。

但不少炒作這個話題的媒體,卻忘了提到Ballou同時也表示他沒有將選票寄出,代表目前為止唯一確定不會投票給Rivera的選票實際上不會被列入計算,最後若他真的成為史上第1個全票名人堂成員,球迷們還要感謝Ballou沒有破壞這個紀錄出現的可能性。

Ballou也不是不負責任地只說一句不會投給Rivera,他寫了1500字的專欄解釋原因,主要的論點還是在於終結者不能與先發投手相提並論。當然你可以不認同他的看法,但在這同時名人堂票選本來就沒有絕對客觀的標準,本來就是投票者主觀認定,而他確實解釋了他主觀認定的原因。

Rivera受到關注的甚至不是他會不會被選進名人堂,而是會不會全票入選。有趣的是,過去在討論可能100%入選的球員時幾乎沒有什麼人認為Rivera有這個可能性,即使在2年前Ken Griffey Jr.差3票未能全票入選後的討論中。

當年Griffey成為史上唯一得破率破99%的名人堂成員後,許多球迷想找出到底是哪3個人不把票投給他,甚至認為應該取消這3個人未來的投票權,認為他們不能勝任名人堂票選的工作。

100%入選名人堂的紀錄誠然可貴,但也可以換個角度思考,沒有把票投給公認有資格進入名人堂的球員真的罪不可赦嗎?以Griffey當年的例子來說,那張選票上除了2個當年入選的球員外,還有5個在隨後2年內入選的球員,以及8個可能出現在今年票選前10名中的球員,這15人之外還有幾名值得考慮的人選。

在眾多球員中,Griffey或許是最有資格的沒錯,但是在名人堂目前規定每年只能投給10名球員的情況下,他卻不是最需要選票的。那些不見得會被其他人列入前10名,甚至像Alan Trammell只剩最後1年候選資格、Lee Smith只剩最後2年候選資格這種情況的球員,都比Griffey更需要選票支持。對Griffey來說可能是95%跟100%的差別,對Trammell來說是進與不進的差別。如果選擇不投給影響可能最小的Griffey,而投給更需要這1票的Trammell能算是錯嗎?

另一方面許多球迷批評某些投票者懷有故意不讓得票率100%球員出現的心態,這也是值得討論的點。採取這種態度的投票者,理由多半是認為像Babe Ruth等對棒球歷史帶來重大影響的球員都無法全票入選,那麼沒有其他球員有資格拿到100%。

如果從不僅有沒有入選名人堂,連得票率多少都要計較的角度來看,出於這樣的理由不輕易給讓全票球員出現難道不正好合理嗎?反過來說如果你不認為得票率比某些球員高就等於比某些球員更偉大,那麼又何必為了哪個球員沒有得到100%選票而要找出誰不投票,要求取消這些人的投票權呢?

在這裡並不是說這些理由都是絕對正確無法反駁的,但是任何不同的意見都值得討論,我們可以討論就算Griffey、Rivera拿到全部選票,也不等於認為他們比Ruth、Nolan Ryan、Cal Ripken Jr.、Willie Mays、Ted Williams、Jackie Robinson更偉大。我們可以討論隨著時代演變投手分工越來越明確,後援投手有其價值,這個價值該如何反應在名人堂投票上。我們可以討論是否應該修改票選規則,不再限定每次只能投10個人。我們也可以討論,除了本身也不見得有標準的數據統計上的評價之外,從事這個工作至少10年時間的投票者,能不能在勾選時帶入自己的主觀考量。

只要是良性的討論都是有利的,近年最著名的例子當屬數據分析社群如何以良性的討論幫助Bert Blyleven花了14年的時間將得票率慢慢從17.5%提升到79.7%進入名人堂。但遺憾的是在這個所有爭論都會立即在社群網站上發酵的年代,許多每年認真思考自己10個人選的棒球作家自願公布選票後雖然得到部分支持,但也有許多為什麼不投某某人的質疑,甚至私訊謾罵。或許大家可以試著研究自己會怎麼投,才能體會這其中的難處。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