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沉默的左腕 鄭澔用堅持證明自己

作者:張育綸 ‧ 2018年11月14日 14:04
普門中學二年級 鄭澔 選手。(張育綸/攝)
普門中學二年級 鄭澔 選手。(張育綸/攝)

「內斂、話不多」這簡單幾個字,是鄭澔給人的第一印象。一位在2017年華南金控盃青少棒錦標賽冠軍戰中,一夫當關拿下「最有價值球員獎」,隨後又在U15亞洲盃錦標賽獲選「全明星最佳左投手獎」的他,目前就讀於普門中學二年級。在這之前,全國性的舞台上幾乎沒見過這位左投手。這位突然竄起的神祕左投,其實走過一段幽幽之路。


國中一年級,投手基本動作訓練。(張育綸/攝)

畢業於花蓮市中正國小、玉里鎮三民國中的鄭澔,沉穩內斂、不多話的個性,其實非常神似其父親。冷靜面對外在環境的基因演化,來自於依賴太平洋維生的水璉部落,一個在北花蓮縣唯一舉辦飛魚祭的阿美族聚落,對於變化莫測的海相,阿美族人總是充滿敬畏。乘著船筏在海上謀生,不容許一絲毫的差錯,冷靜、專注除了能夠帶來豐收的漁獲外,也是他們唯一能夠安全回家的方法。

「因為爸媽都在花蓮市工作,加上跟著棒球隊團體生活,越來越少回到壽豐的老家了。但是爸爸每年的夏天,都會回去一段時間做一些準備工作,迎接飛魚季的到來。也希望大家有機會到我們部落走走,太平洋的風真的很撫慰人心。」鄭澔說。


鄭澔媽媽:「跨區就讀中正國小,用意就是希望他有更好的讀書環境,結果卻意外地走上棒球路。」(張育綸/攝)

從小就喜歡玩棒球的鄭澔,在花蓮市中正國小展開他的棒球生涯,表現中規中矩是球隊的主力投手,也多次入選花蓮縣代表隊,但在全國性的少棒比賽中,花蓮縣並沒有突出的成績。鄭澔說:「從幼稚園有印象的時候,就喜歡在戶外拿石頭、木頭丟丟打打,後來在小學的時候,陪一位同學去參加棒球隊考試,就這樣開始在棒球隊的訓練,反而當初一起去考試的同學,練了一、兩個禮拜後就離開球隊了。」從書僮變成狀元的鄭澔,青少棒階段跑到花蓮縣南端,離家一個半小時的小地方,加入三民國中棒球隊。

三民國中總教練張志強說:「我剛到三民任教的時候,他們這一批正準備進入國一下學期,他在身形上並不特別起眼,但是當我與所有球員,都傳接球過一輪之後,他卻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直球的尾勁非常好,也讓我腦海裡開始有一些藍圖。」一年級為了讓球員有足夠的生理發育空間,我們多數都著重在大方向的基本技術面,直到二年級有足夠的基本功後,才開始針對他的投手專項做訓練,但是手臂卻開始覺得不舒服,都還沒有步入正軌訓練,身體就反射出不適應,為了他的未來也只能讓他先回到野手的行列,雖然投球部分的身體素質不是很強壯,但在野手的位置上也是展現不錯的打擊能力。但是球隊還是對他有所期待,畢竟他擁有很好的投球天分,「左投、協調性、情緒管理、尾勁及球的品質。」

鄭澔則說:「雖然我是編在投手群的球員,張教練也花了很多時間陪我練習,但是身體就是跟不上腳步,我們這一屆才13個人,每次出去比賽常常我丟不完的局數,都是隊友們在幫忙分擔,心裡也覺得非常不好受,張教練一直鼓勵我要好好練習,未來一定會有機會,但是直到華南金控盃冠軍戰之前,我還是沒有投出教練說的樣子,這兩年多的時間,其實我常常懷疑自己,不是張教練口中所說的,是塊當投手的料,甚至想要一天過一天直到畢業就好了。沒有張教練陪我走過訓練、相互加油打氣的隊友、默默陪伴的家人,我真的不認為可以走到今天。」


國中二年級時,多半以野手身份登場,也能發揮不錯的打擊能力。(張育綸/攝)

會出現心理徬徨不是沒有原因的,球隊常常大比分落敗,好不容易開始拉近距離的時候,身體又不聽使喚。張志強總教練提到:「每次外出比賽列隊握手的時候,對方都是18、20位球員長長的隊伍,我們偏鄉學校就是12、13個人,有的對手還會對我們嘻嘻笑笑的,其實我們的小朋友都感受在心裡,但也讓他們更團結在一起,越想要表現給外面的人看,身為主力球員的鄭澔當然也會心急。其實我看得到他未來的潛力,我比他還更急,但是在職棒圈看過這麼多被傷痛所苦的投手,我知道不能不按部就班。」

在鄭澔快要畢業的最後一個比賽,華南金控盃也是U15國家代表隊的選拔賽,擔任花蓮縣代表隊隊長的他,輪值先發投手,預賽階段雖然投球內容不好,但是可以負荷的局數變多了,隔天也沒有出現不適的反應。鄭澔:「預賽投得有點跌跌撞撞,但手臂的感覺很好,自己也希望有好的表現,回饋給之前一直在幫我分擔的隊友,很高興可以跟他們一起創造這個紀錄。」冠亞軍戰中,面對兇猛打擊的臺東縣,這位名不經傳的左投,卻意外地壓低失分,帶領球隊拿下花蓮縣縣史的第一次選拔賽金牌,也獲得大會的最有價值球員獎項。花蓮縣代表隊總教練張志強:「用三年的堅持努力換來一面金牌,這個過程非常辛苦,但也證明了沒有付出那來的收穫,訓練要用正確的方法,不是急於一時一刻的成績。」


2017年UI5亞洲錦標賽,臨危受命完美壓制南韓代表隊,收下勝利。(張育綸/攝)

在今年黑豹旗,被設定為普門中學投手戰力一環的鄭澔,拿手的球路有直球、曲球,或許沒有剛猛的球速,但控球品質、進壘角度都能帶給打者相當大的威脅。他自認狀況還沒有調整到很好,因為投球的協調性影響了自己的控球,但黑豹旗的賽事期間較長,會加快腳步調整好,也期待能夠在高張力的盃賽中,運用自己的優勢,冷靜、專注面對平鎮高中的中心打線,來檢驗自己的能耐。鄭澔:「更希望能夠扮演好邱俊文總教練分配給我角色,穩定地抓下每一個出局數,為球隊邁向勝利。」


2017年 U15錦標賽鄭澔拿下「全明星最佳左投手獎」。(張育綸/攝)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