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沉潛方能翱翔 短跑女將廖晏均跑上世界舞台

作者:行大昀 ‧ 2018年11月06日 11:23
短跑女將廖晏均大膽走出舒適圈,不斷挑戰自我極限。(影音截圖)

2017年8月24日,「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台北世大運打破100公尺全國紀錄時,廖晏均只是萬名觀眾中的一個小點。1年以後,2018年8月25日,廖晏均身在雅加達田徑場,她把腳放在起跑架上,雙手放在紅色跑道上,準備一口氣釋放蓄力近365天的能量。
 
現年20歲的短跑女將廖晏均擁有甜美笑容,綽號「風速甜心」,今年跑出100公尺最佳成績11秒64,在台灣歷代田徑女將名列第7傑,也是雅加達亞運代表選手,稱其為近年「台灣最速女」一點也不誇大,如今她也決定前往美國發展。然而,擁有風光成績的廖晏均卻透露,自己曾差點離開田徑路,「其實我本來想說,沒選上亞運就不練田徑,去念書。」
 
她,即將展翅飛行卻被折翼打入海
 
2017年台北正迎接最大的體育盛事—世大運,當時高三的廖晏均自然也嚮往站上那個舞台,希望在家鄉土地上發光,不過事情卻不如她所願。正在準備指考的廖晏均來不及取得大學學籍,即使成績符合資格卻不能報名參賽。
 
「當時心思都放指考,畢竟是最後的升學管道。」廖晏均回憶起得知錯過參賽機會的時刻,低落的情緒甚至影響指考應試,「剛好還在台北、在家鄉比賽,遺憾感很深,我那幾天還在哭,本來還賭氣不想去看比賽!」
 
她,把錯過世大運的遺憾轉為動能
 
當然最後,人住台北的廖晏均還是進了台北田徑場,坐在觀眾席為場上奮鬥的夥伴應援。出乎她意料之外的是,世大運熱潮為田徑場帶來前所未見的沸騰氣氛,滿場加油聲中,選手也突破自我極限,以驚人的成績作為回報—100公尺選手楊俊翰打破全國紀錄、標槍選手鄭兆村改寫亞洲紀錄。
 
想起1年前的熱血時刻,廖晏均心情依然激動,「他們真的給我很大的感動!」受激勵的她決心重新振作,「我也要重拾心情,趕快往下個目標走!」
 
她,毅然休學即便最終恐一無所獲
 
廖晏均和一般田徑選手不同,國、高中都讀普通班,練習量自然少,只能在放學後抓緊時間練習。於是麗山高中田徑教練張光宗想到,如果她有一整年時間專注在短跑訓練上,是否能創造突破性成績?
 
張光宗教練從國小就看廖晏均跑步,多年悉心栽培這為有機會在世界舞台發光的選手,他提議廖晏均休學,專心拚成績,在廖的父母同意下,他們一同踏上這段「可能一無所獲的不歸路」

 

(圖左)張光宗、劉魁智是廖晏均高中、大學階段最重要的2個教練。(廖晏均提供)


她,從徬徨中尋得動力向前奔馳
 
休學說起來簡單,但必須身在其中才能體會到那難以言喻的孤寂感,「每個人都是大學迎新、大學社團、大學課表,我卻還在高中的操場。」當同屆的競爭對手都邁入新的人生階段,一個人走上不同道路的廖晏均不免動搖,她透露:「剛開始會懷疑這個選擇是不是對的。」
 
所幸高中操場上還有一群全力支持她的夥伴。張光宗教練會一對一陪她練習,麗山高中的學弟妹也給予如「家人」一樣的陪伴,廖晏均得以拋開懷疑,找到動力、日復一日繼續奔跑。


 (前排)廖晏均與麗山學弟妹合照。(廖晏均提供)


她,成績突飛猛進3月就達亞運標
 
除了接受一對一指導,張光宗教練也帶廖晏均到《Sportsline運動前線》,進行科學化訓練,增加肌肉強度;寒假期間還到中國特訓,調整起跑姿勢。沒想到一回來,3月就在春季盃跑出個人100公尺最佳11秒67成績,達到雅加達亞運參賽標準,隨後青年盃她再跑出11秒64二度達到亞運標準,同時還刷新個人最佳成績。爆發性的進步超乎教練預期,張光宗教練直說:「我們原本設定今年5月才達標。」
 
廖晏均則笑說,當下她完全沒有感覺自己跑那麼快,「看到那個記分板,我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為自己在作夢,真的是11秒6!」
 
事實上廖晏均在起跑前還有點自暴自棄,因為她當時春季盃預賽、準決賽成績都非常普通,「想說算了,決賽也不會跑多好。」沒想到不抱期待反而讓她發揮最佳身手,廖晏均悟出道理:「越放鬆,成績反而越好!」後來青年盃她同樣抱著「算了啦」的心態跑決賽,果然也成功改寫個人最佳紀錄。

廖晏均。(影音截圖)
 
她,得好姊妹陪伴適應新訓練環境

 
成為亞運代表選手後,原先在高中訓練的廖晏均,必須離開密切陪伴她的張光宗教練,南下到國家訓練中心進行集訓。這是廖晏均首次以國手身分踏入憧憬的國訓中心,儘管非常期待,但突然和一直以來搭檔的教練分開,選手難免需要重新適應。不過幸好廖晏均在異地還有夥伴互相依靠,她相當感謝「跨欄女神」謝喜恩的陪伴,「進國訓到亞運結束,最照顧我,也是最合得來的姊妹檔。」

 

(圖左)廖晏均和謝喜恩。(廖晏均提供)

她,戰戰兢兢站上夢想的亞運舞台
 
8月25日亞運田徑賽開戰的第1天,廖晏均跑前還打電話給在台灣的教練張光宗,希望舒緩緊張的心情,也增加上場的自信,不受旁邊身材壯碩的選手影響。
 
提起雅加達亞運,廖晏均第一句話是,「檢錄處就好挫,旁邊的黑人好壯!」她口中的黑人正是巴林選手Edidiong Odiong,剛好預賽、複賽廖晏均都和她分在同組。
 
以正式國手身分站上國際舞台,首場大比賽就是亞運,廖晏均還得面對不曾經歷的「大場面」,「我比賽那天是假日,進來一看,『哇!』100公尺那面全部都是人。」滿場的觀眾就像去年世大運一樣,不過1年在觀眾席看楊俊瀚破全國紀錄的廖晏均,此刻是跑道上萬人矚目的那顆星。
 
「我第一次在這麼多人的場面下比賽,很緊張、但很興奮。」道次介紹時,廖晏均的表情游刃有餘,對鏡頭比出俏皮的手勢。對此她笑說,這是一直以來的堅持,「道次介紹,我讓自己心情放鬆的方法就是做自己想做的,可愛一點!」

廖晏均(左)不只參加100公尺亞運,也比4X100公尺接力。(特約攝影侯禕縉/雅加達現場拍攝)
 
她,見識了世界但還有段距離要追
 
亞運100公尺預賽,廖晏均以分組第二11秒82晉級;準決賽則跑出11秒71的成績在分組排名第4,差第3名選手0.01秒,無緣決賽。最後奪下女子亞運100公尺金牌的是那名從頭到尾都和廖晏均同組的巴林選手Odiong,決賽跑出技壓群芳的11秒30。
 
廖晏均是唯一跑進100公尺女子組準決賽的台灣選手,不過沒能更上一層樓讓她有些遺憾,「第一次比亞運沒有達到預期得標準,還想拚下一次。」以19歲年紀登上亞運戰場的廖晏均,默默透露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前8名,這次的遺憾先放心底,希望4年後捲土重來,一戰成名。

終於踏入亞運田徑場。(廖晏均提供)
 
她,以勇氣為筆大膽描繪未來藍圖

 

廖晏均亞運返國與媽媽合照。(廖晏均提供)

親身體驗了世界田徑賽場的模樣,感受決戰場上自我的呼吸聲、全場的靜默、窒息般的壓力,廖晏均在亞運後的下一步,決定繼續大膽突破舒適圈,走「不一樣的路」—去美國唸大學
 
「我高中就有想要出國,但沒有勇氣,現在想去看國外世界長什麼樣。」廖晏均說:「我想繼續當選手,在美國大學比NCAA(全美大學田徑錦標賽)!」
 
早在決定出國前,廖晏均就會透過社群媒體觀看美國選手的訓練方式,「我常常在IG上看他們(美國)的訓練樣子,很重視技術、肌力與體能,我還滿嚮往的。」
 
不過想進美國大學田徑隊,廖晏均不只要拿出跑步紀錄,學業成績也格外重要,特別是英文能力。所幸喜愛看美劇的廖晏均,平時就有磨練英文能力,也會在個人社群網站上用英文抒發心情,用語相當流利。
 
赴美前,廖晏均還在今年10月舉辦的全國田徑錦標賽大放異彩,跑出預賽100公尺11秒69和決賽11秒64的成績,達到明年亞洲田徑錦標賽的參賽標準(11秒70)。
 
廖晏均即將在12月先到美國讀社區大學,帶著「不試會後悔」的心情,期盼早日踏上NCAA舞台。她掛著甜美笑容但眼神堅定,直說:「雖然不知道潛力在哪,但還是要試試看!」
 
「沉潛方能翱翔」回想最初,如果不是教練張光宗的休學提議,又或是廖晏均沒有放膽一試的勇氣,那麼這些日子她所創造的11秒6紀錄、亞運經驗等寶貴收穫,都將不復存在。就如教練張光宗所說:「不管有沒有拚到,至少有去試,人生拉開來看,沒什麼嘛!」沉潛盡頭,正面、負面的經歷都成收穫,助每個人展翅翱翔。

廖晏均。(影音截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