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不同眼光看排球 比賽各有意義

作者:張哲郢 ‧ 2018年10月11日 10:38
永信杯。(影音截圖)

 

1年1度的排球盛會永信杯日前閉幕,在超過300隊排球同好者中,不少人都是科班出身,但比起在巔峰時期的球員,初入江湖的五年級組跟闖蕩江湖多年的長青組,更能突顯排球在他們心中的地位。

永信杯從最小參賽年紀僅小二,到年過半百的老將,看排球的角度各有不同。永信杯舉辦至今45屆,參與其中36屆,如同前國家隊男排教練余清芳所說,這就是個排球盛會,每個排球人必定要朝聖的比賽。

永信杯舉辦時間剛好是開學沒多久,對許多同學來講,這是他們第1次站上場的機會。

平均年齡只有9歲,苗栗苑裡國小報名參加五年級女童組的球員,卻沒有1個是五年級,陣中多數都是三年級生,甚至還有小二生。「我們就是來這邊被人家殺爆的。」苑裡國小三年級生鍾侑潔童言童語地說。

縱使苑裡最終預賽便遭淘汰,對這群孩子們而言,第1次參加全國性排球比賽的經驗,必定永生難忘。隊長朱丞湘表示,打排球很好玩,特別是能出來比賽,感覺更興奮。

對這些可能還無法完整表達好句子的孩子們而言,排球便象徵著一種單純、開心的運動,就像大元國小男排四年級的劉亦宸一樣,掉分、輸球,臉上卻滿是笑容,讓人看到真正的「開心打球」。

看到這些小朋友們才剛要開始排球人生,對已經年過半百的鹿港國小校長徐文男來說,心中感觸滿滿,過去他也是這麼單純地喜歡排球,被問到現在打排球的想法呢?

「能夠跟老朋友們敘敘舊,還能夠一起站上球場,這便是現在打排球最快樂的事。」50歲的徐文男面露微笑地說。

排球讓人有夢想,讓人有希望,不分年紀,不管打了多久排球,只要是深愛著這個運動,必定會想持續打下去。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