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美聯冠軍賽 賽前分析

作者:曹玉烱 ‧ 2018年10月11日 17:11
Mookie Betts能否突破太空人投手壓制是紅襪攻勢能否順暢的關鍵。(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波士頓現場拍攝)
Mookie Betts能否突破太空人投手壓制是紅襪攻勢能否順暢的關鍵。(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波士頓現場拍攝)

美聯冠軍賽即將於週日(14日)開打,可惜的是,大聯盟戰績排名前2的球隊提前交鋒,代表有1支球隊沒能以創隊史單季最佳戰績的姿態闖進世界大賽。

今年紅襪108勝、太空人103勝都雙雙改寫隊史單季最佳戰績,根據資料,2隊加起來211勝在大聯盟季後賽史上對戰組合排並列第2,僅次於1998年世界大賽洋基(114勝)對教士(98勝)的212勝,但至少當年這2隊都走到最後,可太空人與紅襪勢必有1隊得提前打包。

紅襪與太空人系列賽有許多相似與相對之處,除了雙雙寫下隊史單季最佳戰績,太空人有2017年美聯MVP的Jose Altuve,紅襪有今年美聯MVP大熱門Mookie Betts;第1戰先發投手Justin Verlander與Chris Sale都是頂級強投;Alex Bregman與Andrew Benintendi都是2015年首輪選秀前7位的好手,更是2隊未來的核心基石;去年季後太空人找來Gerrit Cole,紅襪找來J.D. Martinez,2人都為球隊做出巨大貢獻。

總教練也都相當年輕,AJ Hinch雖有6年執教經歷但只有44歲,42歲的Alex Cora更是大聯盟菜鳥教頭,2人都是今年美聯年度教練獎的有力角逐者。

紅襪火力是大聯盟之冠,平均單場可得5.4分,但太空人是大聯盟失分最低的球隊,平均單場只失3.3分。太空人例行賽共贏對手263分高居大聯盟之冠,紅襪的229分排第2也不惶多讓。

主客場方面,紅襪有著57勝24敗的最佳主場戰績,但太空人卻有著57勝24敗大聯盟最佳的客場戰績,完全就是矛盾對決,無怪例行賽7場交鋒,太空人4比3敗稍稍取得上風。

太空人最強項就是投手,無論團隊、先發、牛棚的主要數據都居美聯之冠,而且防守效率還排大聯盟第4位,因此想要從他們手中拿下分數可說是難上加難。

但紅襪偏偏就是最會得分的球隊,除全壘打外的主要進攻數據都是美聯乃至於大聯盟第1,而且盜壘還排大聯盟第3,代表他們在上壘後能令投手腹背受敵,再者,這並非全是利於打者的芬威球場的功勞,資料顯示,紅襪今年客場得分、打點、上壘率、盜壘、OPS值也都排大聯盟前5,代表哪裡都能發揮得分火力。

投手陣容太空人佔優,但紅襪Chris Sale、David Price、Rick Porcello、Nathan Eovaldi的先發輪值也不會遜色太多,然而,若說變數應該會是Price,連同之前對洋基比賽,他生涯季後賽先發10場戰績0勝9敗、自責分率6.03的內容實在不怎樣,但後援登板卻很有效率,因此並不是一到季後賽就軟手的人。也就是說,如果Price及時在這個系列賽先發時反彈,將會對雙方戰局產生巨大影響。

最後,棒球比賽勝敗還是要看誰得分較多,因此打者對投手對決自然是雙方教頭最傷神的部分。有趣的是,先發左投較多的紅襪要遇上對左投打較好的太空人,而打右投手較好的紅襪,遇上的是輪值右投手較多的太空人。

數據可以佐證:太空人今年對左投除了全壘打不如洋基,得分、安打、打點、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全都是美聯之冠;而對右投多項打擊數據都排在中段,但打擊率排美聯第11,安打更低到美聯倒數第2。

紅襪今年對左投多項打擊數據都落在美聯中段位置,但全壘打只排第11,安打更排美聯倒數第3;而對右投除了全壘打不如洋基,得分、安打、打點、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全都是美聯之冠。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