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不再當逃兵 姜建銘:身上就是流著棒球的血

作者:李沅芷 ‧ 2018年09月25日 19:35
姜建銘。(影音截圖)

 

12年前杜哈亞運金牌戰,他是先發投手;12年後雅加達亞運,他是中華隊的中心打者。今年亞運姜建銘在第1場對上韓國一役敲出了第1支安打、站上得點圈,且中華隊戰勝了韓國;雖然最後以銅牌作收,卻也喚起國人的熱血;新聞也大肆報導著姜建銘......

對於常人來說,一個運動員的努力被看見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不過對姜建銘來說並非如此,媒體的報導反而造成他的壓力,每一場對他來說都是關鍵。提及這次亞運的表現,他更表示:「不太滿意、還可以更好。」

2次的亞運相隔12年之久,這一次雅加達亞運站上頒獎台上時,過往的種種在姜建銘心中播送著,這12年來自己究竟做了什麼努力?又為何他今天能夠站在這個地方?想著想著眼淚將奪眶而出時,卻被隊友蕭帛庭打斷:「學長幹嘛啦?不要哭啦!」

這次亞運,球員間的好感情更烙印在姜建銘心中。「同袍共戰間的努力最重要的是私下的部分」姜建銘說,彼此沒有學長學弟間的隔閡,大家總是一同打鬧、嘻笑,打球起來也特別愉快。雖然學弟看到他的第一眼都是「Monkey學長是不是很兇?」不過相處起來才知道並不是如此。

【姜建銘:巔峰時我卻在人生谷底】
踏上棒球的道路,一路走來讓姜建銘嘗盡了酸甜苦辣。高中時期叱吒風雲,在金龍旗青棒賽時連續4場完投勝,幫助了球隊拿下金龍旗的冠軍;在全國高中棒球聯賽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投完89局的比賽,不僅讓他受封「鐵人」,更因此訂下了所謂的「姜建銘條款」。

隨著優異的成績打響了名號,登上了各報。但「姜建銘很驕傲」、「很難親近」的各種流言也跟著四起。看似平步青雲的棒球路,卻也在披上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的戰袍後遭逢了人生最大的低潮。

「人生最大的低潮反而是在最巔峰的時候」姜建銘不假思索的表示,在日本是人生中最痛苦的回憶。不過換個角度思考,沒有那一趟的旅程也無法造就出現在你看到的姜建銘。「如果沒有發生那些事的話,搞不好現在的我還是很驕傲的猴子也說不定。」他笑著說。

【驕傲是最安全的保護色】
在驕傲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段讓姜建銘不願回首的過去。國中時期的他個子較為嬌小,如果用排隊以高到矮,姜建銘就是倒數2、3名,因此常受到學長的「特別關注」、常會「找他去買東西」。也因此他逐漸學會在外表上武裝自己,也許看起來很兇、很驕傲,但更多的是為了保護自己。

「我當時可能有一點點憂鬱症」姜建銘回憶,卻不敢回去找家人哭訴。直到有天他忍無可忍,告訴爸爸再也不想打球了,因為打球似乎沒有他想像中的快樂。但爸爸的回應是,「都已經走到了這時候,倘若要放棄,那是要唸書還是要學習其他技能呢?一切都得從頭來過」反覆認真思考,姜建銘選擇堅持下去。

【靠岸後失港灣 姜建銘成了棒球逃兵】
旅日之旅結束後,姜建銘返台加入中職興農牛,僅僅1年的時間因成績不佳遭到釋出。就像想要靠岸的浪子,再次失去港灣,他選擇當一個逃兵,離開棒球圈、轉行珠寶的行業。那1年半的時間,他不看棒球比賽也不碰棒球,除了為公益性質的明星賽出賽,「其實那陣子很討厭棒球」姜建銘說。好在這1年半的期間,他不只是投入珠寶行業而已,也藉由這份工作磨練自己的脾氣,讓自己變得更好。

重返棒球場,完全超出了姜建銘原先的規劃;因緣際會加入了崇越隼鷹成棒隊,先是以投手身分出賽,成績不盡理想便轉為野手。在第一屆爆米花棒球聯盟賽,姜建銘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在30歲能夠以打者身分重返中職,不料卻被吳思賢總教練潑了一桶冷水。

棒球界很現實,倘若回去2、3年卻沒有成績,想再回到業餘球隊的話也是困難重重。「不管是中職、業餘球隊都一直在走年輕化,等到時候你決定回去了,那誰會要你呢?」姜建銘說,他甚至一度因為這件事跟教練鬧彆扭,雖然吳思賢總教練說的話很刺耳,卻很中肯,在思考教練的建言後,姜建銘最後打消了重返職棒的夢,繼續留在崇越。

【人生若再來 仍選棒球路】
從投手轉為打者,也曾當過捕手,又經過了一趟亞運的夢幻旅程,姜建銘目前最想做的事就是將自身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們。以過來人的身分,他認為在場上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因為曾經當過投手,身為打者時他會去思考投手會投什麼球;也因為當過捕手,他會去想這時候捕手會怎麼配球?

努力很重要,但要懂得思考更重要。「你很努力啊,但你要去想你努力的方向是對的還是錯的,你可能是很努力的做著錯的事情。」姜建銘侃侃而談,苦練很重要但不是要點。他認為這次中華隊中王玉譜、陳柏豪都是很有未來性的選手。在他眼裡陳柏豪是一個很認真的選手,叫他用100分的力量,他會用120分去做;而王玉譜則是很聰明,「他們2個人的個性應該要混在一起才對。」姜建銘笑說。

被問到是否願意再披上國家隊戰袍?「如果為了國家的榮耀奮鬥,我當然赴湯蹈火。」姜建銘說著,從未征戰過奧運,心裡當然還有個奧運的夢,不過姜建銘也坦承,倘若到了2020東京奧運,年紀大了、身體機能下降速度跟不上了也不一定。「12年前拿下金牌,12年後拿下了銅牌,對我來講是一個不錯的句點,讓一切事物停留在最美的時刻又有何不好呢?」


在訪談最後,我問了姜建銘一個棒球選手常會被問到的問題。

我:「建銘哥,如果讓你重新選擇一次,你還會打棒球嗎?」
姜建銘:「會!」
「為什麼?棒球讓你這麼低潮過耶......」我百思不得其解。
「因為我身上就是流著棒球的血。」姜建銘用最堅定的語氣說。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