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Stewart棄選秀擇日職 其他球員難仿效

作者:編輯部 ‧ 2019年06月11日 19:21
Carter Stewart。(達志影像資料照)
Carter Stewart。(達志影像資料照)

去年在大聯盟新人選秀會首輪第8順位被亞特蘭大勇士選上但沒有簽約的投手Carter Stewart,今年選秀會前決定與日本職棒福岡軟銀鷹簽約,以19歲之齡前往日本打球,寫下首輪選秀不簽約轉戰日職的先例。但他的情況有其獨特性,這條路未來不見得會成為美國年輕好手的新選擇。

Stewart雖然在第8順位被原本已經有簽約共識的勇士選上,但在體檢時被發現他手腕有傷,因此勇士開出原本約定的更低價的簽約金,而Stewart拒絕接受,最終雙方並未簽約。

原本打算就讀密西西比州立大學的Stewart,之後選擇進入東佛羅里達州立學院就讀,顯然是想要在今年立即再具備候選資格。不過在6月的選秀前情況有所改變,5月底傳出他可能飄洋過海到日本加入軟銀的消息,最終5月31日軟銀正式宣佈與他簽約,引發不少討論。

因為據傳軟銀開出6年保證支付700萬美元,若加上獎金甚至可能賺進1200萬美元的合約。相較之下今年大聯盟選秀只有前3順位簽約金配額達700萬美元,而他被評估今年選秀可能落到第2輪被選,簽約金可能不到200萬美元,比去年勇士開出的價碼更低。

2018年大聯盟新人投手首場比賽的年齡是25.3歲,許多18到21歲被選的球員要花上不少時間在小聯盟領微薄的薪水。而在大聯盟年資滿3年具備薪資仲裁資格前年薪也難以破百萬。看近年選秀,在第2、3輪被選的2年制學院右投手雖然有像Craig Kimbrel(未簽約,次年首輪被選才簽約)這樣的案例,但也有更多不曾登上大聯盟的例子,相較之下Stewart已經有了穩定的經濟基礎可以專心在自己的成長上。

甚至有人認為與軟銀合約期滿後,Stewart能以簽約金不受限制的國際自由球員資格挑戰大聯盟,如果在日本能成長為優秀的球員,有機會簽下比同齡美國球員更高薪合約。

不過這點還有待商榷,大聯盟規章第3章規定了球員與球隊簽約的資格,從未與大聯盟球隊簽約過的球員以是否為美國(及加拿大、美國屬地)居民分為2大類,美國居民要與大聯盟球隊簽約必須透過選秀,非美國居民雖然可以自由簽約,但受到國際自由球員簽約金限額規範。

問題就在於美國居民的定義,規則寫道:「球員應該被視為『美國居民』,如果該球員在美國高中或大學就讀,或在簽約日或簽約日前1年在美國確立合法住所。」那麼Stewart要在日本住多久才不會被算是美國居民?如果這條規則的本意是只要有美國籍都要選秀,是否他要放棄美國籍才能跳過選秀?這條規則到底該怎麼解釋?大聯盟是否會將這條規則修得更明確?都是外界無法確定的事情。

有趣的是Stewart本人的經紀人Scott Boras在去年12月冬季會議期間才在接受日本英文報紙《日本時報》記者Jim Allen訪問時才剛表示,美國選手無法透過與日本職棒球隊簽約迴避大聯盟選秀,如今他的球員卻選擇日本職棒,而他也未曾就此問題表達意見。

這也是文章開頭表示這不見得會成為其他美國高中大學球員考慮選項的原因,要長期住在日本不見得是困難的選擇,尤其如果有經濟上的保障,日本職棒也早已經證明能產出在大聯盟選手。

問題在於大聯盟是否會把規則修改得更明確,不管你在日本打到幾歲,只要有美國籍回美國就要先透過選秀,那麼就算具備立即登上大聯盟的能力,還是難以規避選秀,也還是按年資一步一步取得薪資仲裁、自由球員資格。而從近年關於新人簽約金(無論選秀或國際自由球員)規則愈來愈嚴格的情況來看,很難想像聯盟在修正規則時會朝著放寬認定的方向走,那麼選擇這個選項或許會變得不切實際。

此外這條路真正能吸引到的美國選手,或許只有評價在選秀第1輪高中生投手。首先日本職棒是否願意以類似的合約簽下沒有過首輪選秀評價,可能要花更多時間培養的球員還是疑問,Stewart的獨特之處就在於他原本是首輪選秀,只是因為球員方認為不會對未來造成太大影響的手傷遭到砍價才拒絕簽約,這樣的球員本來就少見。

而第1輪大學球員甚至高中野手升上大聯盟的時間其實都很快,大學球員可能選上1、2年後就上大聯盟,高中野手可能多等1、2年而已,而首輪高中投手可能還是要花上4、5年時間培養,預期有很高機會在3年內上大聯盟的球員,或許不會選擇到日本打6年(先不管適不適用,目前規定國際球員在日本打滿6年,才能簽大聯盟合約,不受簽約金限額規範)。綜上所述,目前看起來到日職打球或許是對Stewart有利,但對其他球員或許沒什麼吸引力的選項。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