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退伍中士改行散打 林怡汝世大運拚首面獎牌

作者:張哲郢 ‧ 2017年08月25日 15:47
林怡汝(圖左)。(張哲郢/攝)
林怡汝(圖左)。(張哲郢/攝)
每天睜開眼,都是迎接早上訓練、中午吃飯、下午訓練和晚上休息的單調生活,對於世大運武術散打國手林怡汝來說早已習慣,更何況10年前,她就是抱著會過上如此單調生活,加入國軍,間接地,成為她會接觸散打的一段軍旅生涯。

原本練柔道出身,林怡汝高中畢業後毅然投入軍營,與其他柔道同好一同加入台中新社陸軍航空部。4年軍旅時光林怡汝並不後悔,她說:「每個階段都有能學到的東西,收穫都不太一樣,在裡面可以存一點錢,生活負擔比較不會那麼大,我們家裡小孩靠自己比較多,不想增加家裡的負擔。」

做到中士後退伍,林怡汝起初還有考保鑣特勤人員,後來先到哥哥店裡幫忙,最後決定回學校找有拳擊底的學長,想試試教練這條路。但她隨後發現拳擊較散打不同,不像散打有更多攻擊方式,也因此被引薦到現在國訓中心教練江忠毅當時所帶領的新北高工。

武術這條路走得相對曲折的林怡汝,2014年沒當上仁川亞運國手,只能成為學姊陪練的對象,直到今年世大運首次新增武術項目,她終於在去年通過選拔成為世大運。

散打得分方式並非像跆拳道會有感應,完全依照裁判喜愛而定,因此散打選手打起來會格外有震撼力。林怡汝說:「我們不像跆拳道只要踢到護具就收,最好就是踢到你不要再起來。」

要求拳拳到肉,林怡汝曾見過有選手當場倒地不醒被抬出去,或是腦震盪、鼻樑斷掉等驚悚畫面。林怡汝回憶自己當初第1次比賽:「那時候被踢到頭好幾次,一場比賽就倒3次,但還是要醒來繼續打,看東西都有點晃身體感覺飄飄的,結果打完那場比賽後那一陣子記憶力都不太好。」

這次世大運新增武術,對林怡汝來說終於一圓仁川亞運錯過的國手夢,雖然台灣對武術關注度不如其他項目,但林怡汝仍希望,能在難得主場優勢中搶下人生第1面國際賽獎牌。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