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遺珠之憾佟百聖 旅日經驗成淬鍊

作者:黃泓哲 ‧ 2019年07月01日 11:47
遺珠之憾佟百聖 旅日經驗成淬鍊。(影音封面)

日本德島藍短襪隊台灣投手佟百聖去年球季隻身赴日,體會到了獨立聯盟的選手為了登上職棒舞台,拚了命地天天練球超過16小時也不喊累,讓他體會到了「野球苦行僧」的生活,他表示今年若有機會一圓職棒夢,將會帶著戰戰兢兢地態度,去面對人生的關鍵下一局。

佟百聖透露曾在業餘綺麗珊瑚時期,富邦悍將的陳品捷當時正效力於藍襪隊,於是力邀他前往測試,不過當時測試沒過,並且直到崇越準鷹的合約結束後,就詢問藍襪隊可不可以再讓我拼一次,「或許是誠意感動對方,他們就回覆說可以但要自費,最終很幸運有這個機會能為球隊貢獻。」 

與所有出國打拚的台灣好手一樣,佟百聖盛在前往藍襪隊前也很徬徨,「一開始真的什麼都不會。日文也只有在台灣學一點點,幸好當初泰山賢拜的翻譯還在那邊當工作人員,但他不一定常到球場,所以都得靠自己摸索,直到後來跟球員們比較熟,他們也才慢慢教我日文。」 

旅日的生活不如外界所想的光鮮亮麗,除了更加繁重的訓練量外,還有許多的事務需要球員去做,不過佟百聖都盡力克服不熟悉的事物,他說:「開季我們會去百貨公司發傳單,拜託球迷來看我們的比賽,以及在主場比完賽都要去場外跟球迷列隊答謝來看球。我個人不會不習慣,因為我不是有架子的人,而且這是過去從未接觸過的事物,所以換一個想法後還蠻有趣的。」

台、日球員的訓練量差異也是讓佟百聖最先感受到「文化衝擊」的部分,「日本選手的自主訓練量比正式訓練量多很多,我剛開始去有嚇到,正式練球是早上9點半至下午2、3點。他們的自主訓練是練習前後都有,甚至我早上8點半報到,球場上已經都是野手在開始練習,且正式練球完還會加強守備、打擊直到天色看不到球,我在台灣已經算是自主訓練量大的選手了,但到日本還是驚訝於他們的訓練量。」

佟百聖也強調日本選手的自主訓練的精髓不僅在「量」,還有對於「棒球」這項工作的熱忱、投入,將生命完全燃燒在棒球內就是大和民族的武士道精神。

「一開始會好奇他們為什麼要練那麼多? 每個人的回應都是:『來德島的目標就是上職棒,現在不拚,還有什麼時候能拚?』,當下真的完全被他們的精神所征服,現在我也是以這種態度來面對每一天以及每一次的練習,勇往直前不留退路!」佟百聖說道。

佟百聖。(佟百聖提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