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因為三分球,所以存在—Ray Allen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8月29日 12:36
Ray Allen。(達志影像資料照)
Ray Allen。(達志影像資料照)

1996年選秀會上,密爾瓦基公鹿隊希望可以得到一個優秀的後衛,與明星前鋒Vin Baker和Glenn Robinson搭配,於是透過和明尼蘇達灰狼隊的交易得到射手Ray Allen。

20多年後來看,公鹿隊做了正確的選擇,在長達18年的生涯中,Allen生涯總共得到24,505分,入選10次明星賽,奪得一面奧運金牌和兩枚總冠軍戒指,但不止如此。Allen雖然沒有同樣1996梯的Allen Iverson那般不羈或是Kobe Bryant一樣自傲,但他談吐斯文,似乎總有種明星氣質,還主演過Spike Lee導演的電影《單挑》。

「我覺得我哪裡都可以去,那讓我有全然的自信心。」Allen曾經這麼說:「我可以到街頭,也可以參加公司高層會議。秘訣是讓人們覺得他們可以和你感同身受。越多人—不管是白人、黑人、年輕人或老人—說出:『我知道他為什麼這麼想』,你就會越成功。」

Allen在生涯黃金時代擁有不錯的得分爆發力,但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的三分球,生涯三分球命中率高達四成,正規賽季投進2,973顆三分球,季後賽投進385顆三分球,兩者至今仍都是聯盟之冠,所以當Allen的生涯的幾次轉折都和三分球有關,似乎也不只是巧合。

2001年東區冠軍戰,當時在密爾瓦基的Allen在第六戰投進九顆三分球打破聯盟紀錄,得到生涯新高的41分,幫助公鹿隊擊敗費城七六人隊和狂得46分的Iverson,只不過在第七戰他扭傷了左膝,最後和總冠軍賽擦身而過。2005年西區第二輪,轉戰西雅圖的Allen在第六戰最後一刻,左邊底線三分線外倉皇出手沒進,只能眼看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淘汰超音速隊,Allen再度和總冠軍賽擦身而過,那也是超音速隊開始往下滑落的起始點。

2008年Allen被交易到波士頓,他終於嚐到總冠軍賽的滋味,並且在第六戰投進七顆三分球,幫助塞爾蒂克捧回總冠軍,也打破總冠軍賽紀錄,他在兩年後刷新自己的紀錄,面對同樣對手洛杉磯湖人隊,他在第二戰投進八顆三分球,只不過這次他們輸給湖人隊,波士頓三巨頭準備迎接世代交替。

2012年時Allen選擇來到邁阿密,並且在該季總冠軍賽第六戰倒數5.2秒投進三分球,幫助熱火隊扳平比數,進而擊敗馬刺隊挺進第七戰,最後熱火隊在第七戰擊敗馬刺隊,Allen得以戴上第二枚總冠軍戒指。

不過Allen精準的外線並不只是天賦,事實上如果有人說那是上天賜予的,Allen還會很生氣。或許大多數人不知道,Allen一開始打球時主打位置是中鋒,他擅長低位、外線只是偶一為之,但是他靠著一天又一天、如同偏執狂般地反覆練習,最終站上聯盟頂尖射手的地位。

「控制一切基本上就是我人生的目標。」念大學時的Allen就曾說:「為一切負起責任,替自己做決定。」

但或許也因為這種的個性,讓Allen在幾支球隊似乎總顯得格格不入,如同他在今年出版的自傳名稱《From the Outside》,那像是在形容他最擅長的出手位置,也像在說他的個性—總像是個局外人。

在公鹿隊時,總教練George Karl不喜歡Allen,他甚至曾稱Allen是「只想要漂亮的芭比娃娃」,最後迫使公鹿隊把Allen交易出去(彼時公鹿隊老闆Herb Kohl在很多年後依然為此感到後悔)。在塞爾蒂克,Doc Rivers總教練也曾和他意見不合,因為他希望Allen犧牲出手,調整賽前準備的規律作息(不過後來Allen說,Rivers是最能幫助球員找到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教練)。

Kevin Garnett儘管中學時就認識他,但兩人第一次在波士頓休息室相見就有點不對盤,後來又因為Allen投奔熱火隊而形同陌路(但後來Allen說,Garnett仍會是他選擇的第一隊友),而Rajon Rondo和他更是有過激烈衝突,最後導致Allen決定離開。而在熱火隊,即便他能投進關鍵一擊,但他畢竟仍是三巨頭旁的角色球員。

或許唯一能讓Allen有歸屬感的,便是西雅圖超音速隊,但那支球隊為了重建,選擇把他交易出去,最後改名、搬家消失在歷史中。

似乎就像Allen在《球員論壇》(The Players' Tribune)中寫給13歲自己的信裡的自述,因為從小跟著從軍的父親,每隔數年就必須隨部隊搬遷,所以Allen得要不停適應新學校、新同學和新文化。

「你會習慣成為那個沒人認識的孩子。你大部分的生活是試著找到新朋友,試著展現給別人看說你是個好孩子,你不會為非作歹。你會習慣成為局外人。」Allen寫道:「你沒辦法融入白人小孩,或者黑人小孩,或者書呆子,或甚至是體育健將。」

如此說來,那種如同偏執狂的練習態度,就像是Allen為了找到存在感所付出的殘酷訓練,而一顆又一顆的三分球,則是Allen用來肯定自我的標記。

無論如何,在今年9月,Ray Allen終能獲選進籃球名人堂,那是籃球的最高殿堂,也是所有籃球員所追求的最終夢想,可以確定的是在那裡,Allen將不再會是局外人。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