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布農英雄:統一7-ELEVEn獅隊新世代捕手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8年02月07日 14:47
統一7-ELEVEn獅隊林祐樂(左)。(統一獅官方粉絲團提供)
統一7-ELEVEn獅隊林祐樂(左)。(統一獅官方粉絲團提供)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馬克杯

台灣原住民擁有出色的運動能力及身材條件,從古至今多數原住民球員都能夠在中華職棒舞台大放異彩,其中以阿美族出身的選手為大宗;台灣現有十多個原住民族,其他民族亦曾出現過許多優秀的中職球員。

僅次於阿美族,布農族累計有14名選手打過中華職棒,為目前聯盟紀錄第二多的原住民族:近年來布農族年年出產職棒球員,包含旅美大聯盟選手林子偉,而統一7-ELEVEn獅隊更在2013~15年連續三年簽下布農族球員,其中有2位捕手特別讓球團寄與厚望,期待能接下國寶高志綱的棒子,坐鎮球隊指揮塔。

「那瑪夏之光」林祐樂

林祐樂原名林志賢,當初改名主要是期許自己從去(2017)年開始職棒生涯可以破繭而出,並且開心打球。林祐樂是中職場上極少數出身於高雄那瑪夏地區的布農族人,天然的成長環境,培養出林祐樂「無懼且浩瀚無盡」的心理素質。

2016年,林祐樂第一個完整的中職球季,出賽50場;守備率0.98還算中規中矩,但是關鍵的盜壘阻殺率居然只有0.135,表現非常不理想,對於壘上跑者毫無牽制能力,不僅讓安打的傷害加劇,也丟給自家投手龐大的包袱......,挫折並沒有打倒林祐樂,他靠著堅毅的信仰,捍衛永不放棄的意志,去年雖然在多重競爭下僅僅出賽35場,但是盜壘阻殺率進步顯著,來到0.5(二軍0.4),讓球迷感受得到他的用心與對工作的堅持;林祐樂很清楚球隊需要一位掌控賽況的接班捕手,經過前兩季的震撼教育,他更紮實地做基本功、練好守備,終於成功為球隊做出貢獻。

林祐樂有個大人物表弟-旅美好手林子偉,兄弟倆都承接了家族優異的運動細胞,都是優異的游擊底選手,而同樣來自偏鄉部落的兄弟倆,更是為善不落人後,家境困苦的林祐樂早早便立志挑戰職棒,不只是為了改善家計,更希望幫助更多孩子;如此謙卑的性格也造就了林祐樂職棒發展的機會,學生時代是教練手中相當好用的活棋,幾乎是「哪裡缺人補哪裡」的調度,讓他得以在捕手位置深耕,身為臺體大主力選手,入選多次代表隊,在業餘小有名氣,2015為當時選秀會上數一數二的優秀捕手,最終統一7-ELEVEn獅隊在第四指名選進,除了寄託球季更肯定年輕人的態度,最重要的是希望林祐樂能成為孩子們的榜樣,在家鄉獻技並回饋故里。

雖然林祐樂技術面還無法勝任主戰捕手,但是每一個球季我們都能看見他的進步,林祐樂帶著家人與族人的希望,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不斷努力,相信有一天能夠開花結果;期待明年的林祐樂可以「攻守均衡」,成為教練團心中輪替的第一首選。

「醜小鴨展翅」徐政斌


出生於屏東縣,徐政斌是屏東「土生土長」的棒球孩子,三級棒球皆在屏東度過,成績沒有特別顯著,但徐政斌靠著醜小鴨般的堅定努力,成功幫自己掙得一張中職聯盟正式球員合約。

徐政斌棒球履歷並不豐富,雖然在屏東高中擔任主戰捕手,並以強悍臂力坐鎮中心打線,但由於屏東高中成績也不太亮眼,因此綜合各項數據表現,在各項評價中顯示都是高風險低報酬曲線,最後在2013年高中生選秀會上未獲青睞,無緣升上職棒殿堂。

徐政斌挑戰職棒的信念非常堅定,高中畢業後未選擇升學,選秀會上失利後,靠著經紀公司的幫助下,成功爭取到統一7-ELEVEn獅隊的測試機會,而徐政斌也把握住了表現舞台,讓獅子軍教練團留下深刻印象,先是取得一紙自主培訓合約並附帶4年養成計畫,球團的誠意也讓徐政斌有所省思,決定繼續求學精進自己,以比照旅外選手的註冊模式加入大同技術學院,累積挑戰職棒的能量。

培訓期間徐政斌仍會出征二軍比賽,教練團循序漸進地將場次及打數上修,幫助他邊認識環境邊體驗強度;2016徐政斌不只換約成為正式球員,二軍出賽場次也突破1/2,顯見教練團對他培訓進入全新階段,去年更是一舉獲得一軍登板機會,雖多以代打登場,但至少已經成功踏上職棒舞台,這一切如同美夢成真,接著就看徐政斌該如何精彩這場棒球夢。

徐政斌現況應未能應付高強度的一軍賽事,去年是養成計畫的第4年也是正式球員合約的第二年,理應該上上一軍過過水,依照目前的狀況來看徐政斌想要站穩一軍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這位來自屏東的布農英雄已經告訴大家「醜小鴨如何展翅登台」,用行動勵志人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5RGcwaiGUE
(05/05 統一 vs Lamigo 七局上,徐政斌生涯首安出爐!送回統一第一分)

2位帶著布農族血統的新生代捕手,分別被球團寄與期望,檢視獅子軍目前青黃不接的捕手戰力,他們都是教練團重點培育的對象,該如何加速成長?考驗著2位「布農英雄」的鬥志;期待他們持續秉持著布農族專注的生活態度,為真摯的夢想高歌。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