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戴維斯,請問你是想選總統嗎?

作者:倪芝蓉 ‧ 2017年11月22日 15:54


戴維斯(Quincy Davis)(圖右)。(倪芝蓉/攝)

【戴維斯的台東行-系列4】

「戴維斯,請問你是想選總統嗎?」

這個問題是我每次聽聞Q又做了哪些「好事」時,最想問他的問題。

當然這是句玩笑話,卻真正表達了我對他如此真誠關懷這塊土地的欽佩,而且我知道他是打從心底、自動自發想做這些事。我知道他其實不求回報,他甚至也不需要媒體報導或外界的肯定,這次他會主動找上我跟他一起去台東,就如同他多次提到的,他就是單純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後山的狀況。

「嗨,最近好嗎? 我有聽到台東有學校有孩子沒有經費可以吃飯,我計劃利用時間下去看看他們,瞭解一下實際情形。想知道你有沒有人可以推薦或有興趣和我一起去,兩天一夜的行程,做些記錄或報導。」

這是Q傳給我的訊息,為求慎重他還特地請友人幫忙翻譯,其實這時我身懷六甲,家裡又有個一歲半、晚上沒離開過媽媽的孩子要照顧,所以心裡確實頗為猶豫。但轉念一想,這確實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我也想成為記錄這件事的人,因此這趟台東行就這樣成行了。

到機場集合出發的當天,我才知道這趟旅程的成員頗為龐大。除了與Q一起成立「青少年探索有限公司(TYGA)」的Grace袁甄苡,還有兩位同樣從事工業儀器的劉本中與周敏華先生,以及美籍的Donald Wayne Singleterry。

我從他們手中接下了名片,腦中卻還是一頭霧水,想著他們到底是誰。經過一個晚上的相處與閒聊,我發現其實他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都是和Q一樣,想為台灣、想為孩子們做好事的人。正是這樣相同的理念讓我們這群人聚集在一起。(當然我還是有另外一篇文章介紹他們。)

到了活動當天,我們一行人一早坐車前往紅葉國小。孩子們在Q還在遠處就用高分貝的「哇~」來歡迎他,其實後來我問了校長,校長說這裡的孩子很多家中根本沒有電視,甚至也不知道戴維斯是誰,就是看到一個很高的黑人來就很開心。一見面我就感受到東部孩子們的純真可愛。

接下來是Q與孩子們互動的時間,他還特地準備了禮物要送他們,一開始我以為就是普通的彩色筆與玩具,但Q說,這些遊戲是為了訓練與激發他們的腦力,強迫他們動腦而準備的,又讓我見識他認真的一面。

與小朋友們一起的午餐時間結束,我看見Q自動拿起餐盤到後方清洗,其實校方早就請我們用完餐放在桌上就好,但他堅持自己動手。

隨後我們到了校長室,聽校長介紹紅葉國小的歷史以及現在學生的狀況。我想前後加起來,我們可能與校長對談將近兩小時,連我都開始有點累跟不耐煩,看到Q卻還是專注其中、然後動腦。聽了校長提出,部分家長的觀念是目前最大問題,他馬上表示想自己直接與家長對話。嗯,他還是個行動派呢。

回到我最初的問題,戴維斯,請問你是想選總統嗎?為什麼你要無條件為台灣做這麼多事?其實這個問題我在各式場合問過他很多次,而他給我的答案的重點總是「回饋」。

就像戴維斯的美籍友人曾相當誠實地提及,有許多外國人來台灣就是只想賺錢,但戴維斯卻是以「回饋」這塊土地為己任。他總是懷著感恩的心來對待台灣,感謝台灣給他機會在國際籃球舞台上拚戰,讓他享有現在的一切。他更把要成為台灣孩童的榜樣這件事時時記在心。

我常覺得,戴維斯比很多台灣人都還台灣人。他現在甚至自己私下設計了「台灣隊」的LOGO,他給我看了以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為設計元素的圖,並笑說:「你知道我有多討厭Chinese Taipei這個稱呼,而這種代表台灣的鳥真的很美。」

其實戴維斯也曾數次不經意向我提及,對他而言,放棄國籍、離開家鄉與家人是件多麼困難的事。我不是他,我無法想像。但我知道的是,當他選擇當個「新台灣人」,他就已經完完全全將自己的心繫在這塊土地上。

(編輯:許德霖)

相關系列文章>>>
驚聞偏鄉孩童無早餐吃 戴維斯的台東行
教育與運動的平衡 戴維斯不只有籃球
戴維斯與他的夥伴 一群想為台灣做事的人

相關影音>>>
戴維斯與紅葉國小的初次邂逅 盼能再訪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