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駐美觀點/從數據看陳偉殷的客場魔咒(上)

作者:王啟恩 ‧ 2018年11月29日 19:14
陳偉殷今年主客場防禦率差距非常大,令教練團都覺得匪夷所思。(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華盛頓特區現場拍攝)
陳偉殷今年主客場防禦率差距非常大,令教練團都覺得匪夷所思。(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華盛頓特區現場拍攝)

「今年最滿意的地方就是主場的感覺,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客場的感覺。」

陳偉殷今年繳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主客場成績,主客場戰績是5勝3敗與1勝9敗,防禦率分別是1.62和9.27,成為名符其實的「主場王」。一般認為,「主場優勢」是普遍現象,選手可能對於場地比較熟悉、減少舟車勞頓和現場觀眾的加油聲等等,多少都能提升選手表現,但並沒有科學根據可以佐證這樣的隱性優勢。

「我無法解釋。我也希望自己有答案。我知道投手教練Juan Nieves有試著找出原因。但老實說,我覺得真的不應該有差別。」陳偉殷曾在美國時間7月13日賽後時說到。

陳偉殷今年主客場表現差距如此之大,而且維持了一整季,是他過往從不曾出現的狀況,甚至加入馬林魚前兩年的都是客場防禦率優於主場,連他自己和教練團都覺得這樣的差距太過離奇。邁阿密馬林魚總教練Don Mattingly幾乎每次在陳偉殷先發賽後,都會被記者問到相同的問題,而他的回答也都是如出一轍:「我找不到方法解釋,就連球團也無法做到。投手板到本壘的距離一樣是60英尺,投手丘也是高6吋,不同球場是有差異,但我認為不是那麼大。」

難道陳偉殷的「客場魔咒」真的只能歸因於「運氣」嗎?是客場隊友守備比較常突槌?室外球場的飛球總是順風飛出牆外?主場空調比較舒服?又或者只是家裡的枕頭比較習慣呢?

讓我們一起用數據抽絲剝繭吧。

隊友守備影響

要衡量隊友守備是否造成顯著影響,可以試圖從進階數據獨立防禦率(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簡稱為 FIP)作為指標。獨立防禦率只計算全壘打、保送、三振與打席數的關係,徹底排除「球被打進球場內」隊友影響可能的情況,把範圍僅侷限在投手與打者的行為上。陳偉殷在主場的獨立防禦率2.98比防禦率1.62高,客場則是相反的情況,而且差距更大,相差到3.2分。顯示對於「失分」來說,主要關鍵點還是陳偉殷自己投球和對方打者擊球表現上,「隊友在客場守備表現比較差」、「隊友隱形失誤」的確有影響,不過相對比較小,而且也不容易量化。

球威

辛辛那提紅人明星三壘手Eugenio Suarez本季兩度面對陳偉殷,正好主客場各1次。5月4日第1次對壘就在辛辛那提擊出414英尺超大號全壘打,那一球是好球帶下方邊緣的滑球。相隔4個半月後再度於邁阿密對決,他3打席中擊出1支一壘安打,被三振1次。賽後他接受訪問時談到陳偉殷說:「他的控球位置比起上次(在客場)更準,有比較多尾勁,球速上也比較快,那2到3英里的差距讓我們有更多時間調整。這次他的表現很有宰制力,也具有自信。」

事實上,單就陳偉殷掌握度最高的「球威」來看,主客場沒有差別。客場無論在直球和滑球的轉速、速差,都還比主場略佳,表示陳偉殷在投球上並沒有因為場地不同而有明顯影響。Suarez的觀察只是2場比賽之間的差別,和整季的客場球威表現並不相符。

控球

「球場上面不是球速可以解決一切事情,而是你的控制能力到哪裡。」陳偉殷在賽後曾說。

投手教練在Nieves先前接受訪問時提到,「其實你去看他在客場那幾場表現比較掙扎的比賽,也只有4到5個球造成傷害,並不是因為保送,而是好球的品質。」他接著補充說:「那些對他打得好的球隊,就是把握了他好球的品質不夠。」(美國時間7月1日賽前)

「好球的品質」是球速、尾勁、進壘位置與角度的綜合結果。前面已經提到主客場的球速和尾勁沒有差異,那麼就來看看進壘位置與角度,也就是一般通稱的「控球」(command)。

數據顯示陳偉殷在控球上的確有差別。客場出賽的陳偉殷能夠把球控制在邊邊角角的比例較低,只有 38.4%,主場是42.5%,符合投手教練「4到5個可能造成傷害的失控球」觀察,也和三振與四壞保送情況相符。

根據Baseball Savant的「好球帶邊緣」統計,今年聯盟所有投手把球在主客場把球投到好球帶邊緣,「打者不出棒,被判好球」的平均機率23.0%和22.7%,乍看雖然只有0.3%的差距,在1場棒球比賽中就是1-2顆好壞球,可能就是決勝關鍵,是一種不容易察覺的「主場優勢」。

等等,為什麼好壞球判決在主客場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繼續閱讀 駐美觀點/從數據看陳偉殷的客場魔咒(下)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