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史上最貴的棒球 價值縮水估剩1成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7月17日 17:02
Mark McGwire
Mark McGwire

有球迷好奇,史上最貴的棒球是哪一顆?要價多少?答案是在1998年以270萬美元(約8000萬新台幣)賣出,買家實際支付了300萬美元,Mark McGwire在當年球季所擊出的第70支全壘打。但在當年全壘打紀錄追逐戰的歷史因為禁藥蒙上陰影的同時,這顆球的價值似乎大縮水,據估計可能只剩1成。

McGwire當年率先打破Roger Maris的單季61發全壘打紀錄,最後成為史上第1位單季擊出70發全壘打的球員。他破紀錄的62轟以及最終紀錄70轟都有歷史性的意義。

62轟落在沒有觀眾能到得了的地方,最後被現場工作人員Tim Foneris撿走。最後Foneris將球還給McGwire,代價似乎是1輛新車,聖路易紅雀球團致贈的手錶,以及與當時美國總統Bill Clinton見面的機會。

而最後寫下紀錄的第70轟被紅雀球迷Phil Ozersky撿走,據報導紅雀球團要以簽名球、球棒、球衣交換,不過他要求與McGwire見面卻被McGwire本人拒絕。3個月後Ozersky將球拍賣,最後漫畫家Todd McFarlane在競標中以270萬美元標下,加上稅金與買加酬金等費用,他付出的金額高達300萬美元。

這個金額堪稱天價,直到2020年的今天都還是已知史上價格最貴的棒球收藏品前3名,只輸給Babe Ruth在1920年球季所穿過的紐約洋基球衣,以及棒球卡界的夢幻逸品,T206系列Honus Wagner棒球卡。根據已知的資料,這顆球甚至可能是史上唯一以超過百萬美元價格賣出的棒球。

創造出猛毒、閃靈悍將等角色的McFarlane是著名的棒球收藏家,除了McGwire這顆球之外,他也以51萬7千美元買下Barry Bonds的單季第73發紀錄全壘打球,這顆球也是史上價格前幾名的球之一。

《ESPN》於6月中播出的紀錄片《遠逝之夏》(Long Gone Summer)開頭,McFarlane拿出McGwire單季第70轟這顆球解釋為什麼他花了這麼多錢買下:「這個就是歷史,你就在故事之中。這顆球,讓你身處於這個故事之中。」

這部105分鐘的紀錄片讓無法躬逢其盛的球迷看到這場全壘打紀錄追逐戰如何挽救大聯盟在1994年罷工後低迷的狀態,多少能知道這顆球代表的意義。而雖然部分評論者認為不夠深入,紀錄片最後還是以大約10分鐘的時間提到了禁藥事件。儘管當年的國會調查2人都沒有正面回應,但McGwire近年已經承認使用禁藥並公開道歉。

禁藥讓這個球的歷史蒙上陰影,多少也影響了這顆球的價值。根據《TMZ》的報導,Goldin拍賣行專家Ken Goldin估計,這顆球目前的價值大約是25萬到30萬美元。SCP拍賣行專家David Kohler則較為樂觀,估計價值是25萬到40萬美元。

McFarlane在2007年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時表示,「(禁藥爭議)對某些人來說很有關係。對我來說重要嗎?一點也不。我試著抽離情緒。我們正在這個爭議的暴風眼,但我想20年後的未來,這不會有什麼關係。你想怎麼發牢騷都可以,但這就是被記在紀錄書上,算了吧,不管你怎麼覺得這都沒關係,這紀錄不會有星號。我知道有人不認為(George W.)Bush是真的民選總統,但他就在那裡。你個人不用接受,但他還是在歷史書上。」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