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最後的機會—Jahlil Okafor

作者:西門思 ‧ 2018年08月15日 14:11
Jahlil Okafor。(達志影像資料照)
Jahlil Okafor。(達志影像資料照)

3年前,費城七六人隊在球季開幕戰迎戰波士頓塞爾蒂克,儘管他們最後以95比112輸了比賽,但七六人隊的球迷卻很興奮,因為他們看到了希望。

那場比賽,剛加入球隊的選秀探花Jahlil Okafor在球場上初試啼聲,就得到了26分,還抓下7個籃板,雖然他也發生了8次失誤,但這樣的表現已經足夠。或許費城的球迷已經等得太久,前2個球季七六人隊分別只得到19勝和18勝,他們需要看到改變的契機。

就連七六人隊總教練Brett Brown都對Okafor的表現感到振奮,他說:「他的能力超過我的想像。他有一種得分的直覺和訣竅。他比我期待的更為全能……他沒有讓人失望。」

Brown甚至提到了一個名字,「那有點像是Tim Duncan。」基於Brown曾經在聖安尼奧馬刺隊擔任許多年的助理教練,沒有人會懷疑他的眼光。

費城的媒體對Okafor的表現不只是滿意,他們認為他是七六人隊自Moses Malone以來最好的長人,他們迫不及待地宣告「Jahlil Okafor時代」已經來臨。

事實上,如果觀察得夠仔細,Okafor還是有一些缺點,他在防守擋切時很糟糕,也沒辦法拉開進攻空間,體能也沒有特別好,這些缺點將會在未來反覆糾纏著Okafor,只不過在那一天,所有人都太興奮而沒有察覺。

相較之下,Okafor本人聽起來比較保守,他說:「我的確說過,我想要加入NBA,而且立刻證明自己。我當然對我的表現感到開心,但我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他的預測其實正確無比,不過他要走的路,或許比所有人想像中的更艱辛。

那時七六人隊陣中已經有了Nerlens Noel和Joel Embiid兩位年輕長人,但是對總管Sam Hinkie來說,那不是問題,重要的是選擇天份最好的球員。

「他大部份時候都是這屆選秀會中最好的球員,其他球員都曾經和他交手或合作過,也都給他很高的評價。」Hinkie在選秀會後的記者會上這麼說:「現在這年頭,你很難看到像Jahlil這樣的球員,他們從12、13歲時就開始要學著面對包夾。那種球風曾經很普遍,但現在沒那麼常見。所以問題是,如果又有帶著這樣技巧的人加入聯盟時,會發生什麼事?」

Hinkie很快就會知道答案,只不過那時他已經不再坐在那個位子上了。

Okafor的新秀球季成績似乎並不差,他繳出平均17.5分7.0籃板的成績,入選了新秀第一隊,但屢屢陷入場外糾紛,讓他被球隊禁賽了2次,在一支平均年齡是聯盟最小的23.3歲、幾乎沒有球員有多年NBA經驗的球隊,沒有人可以成為Okafor的好老師。

而當Okafor的表現逐步升溫時,又因為右膝半月板撕裂傷,宣告賽季提前報銷。七六人隊打出難堪的10勝72敗成績,球季還沒結束,Hinkie就已經被逼下台。

當2016到2017年球季剛開打時,Okafor還有傷後復原的上場時間限制,不過他漸漸發現自己的地位很快地就被Embiid和其他球員取代,那些老問題—缺乏跳投能力,不夠敏捷的移動力和糟糕的防守—不符合Brown總教練防守至上的哲學,右膝痠痛則讓他的賽季再度提前結束,人們曾經抱持的希望,那時看起來更像是幻夢一般。

為了變得更敏捷,Okafor在2017年夏天試著透過素食節食,讓他減了20磅的體重,不過依然沒有太多上場機會。沮喪的Okafor希望離開費城,終於在去年12月如願以償,被交易到布魯克林籃網隊。

就像是當年的七六人隊,籃網隊也需要一個希望。2013年的失敗交易讓他們連續數年都沒有首輪選秀權,總管Sean Marks只能試著透過交易替球隊補充新血,同時希望循循善誘的總教練Kenny Atkinson可以培養出優秀的年輕球員。

「任何人們有關這球員的誤解,不管是工作態度和個性,我們都有自己的衡量標準。我想他們來到一個有很強休息室文化、關心他們的隊職員,還有頂尖管理階層的球隊,我為此感到興奮。」Marks這麼說。

「目標是擁有一種由球員帶領的文化。Kenny、我本人和教練團、制服組的其他人,我們會試著培養它。」Marks說。

只不過Okafor再度令人失望,他無法維持良好的體態,即便在經過專屬特訓,他終於可以上場之後,他的表現依然讓人失望,在1月和2月間,Okafor打了21場比賽,平均上場時間只有12.5分,平均得到6.0分2.9籃板。

在球季結束之後,Okafor和籃網隊都知道這段關係已經結束了,他沒有參加其他球員在洛杉磯舉辦的活動,而籃網隊則在夏季聯盟時把他的4號球衣給了在選秀會上落選的菜鳥Theo Pinson。

據說有幾支球隊到邁阿密研究Okafor的狀態,也有傳言他可以簽約到中國打球,不過上個禮拜,紐奧良鵜鶘隊宣布和Okafor簽下一年合約。

對鵜鶘隊來說,這是一個低風險的實驗,Okafor如果可以保持健康,他或許可以在Anthony Davis休息時,提供一些進攻火力,用他的低位單打技巧,為鵜鶘隊的進攻帶來點變化。

對只有22歲的Jahlil Okafor來說,在短短3年之間,他從備受期待的明日之星到幾乎無法立足聯盟,鵜鶘隊給了他一個重新找回自己的機會,只不過這可能是他最後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