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經典賽棒打同世代松坂大輔 林威助:達比修更厲害

作者:謝岱穎 ‧ 2021年10月13日 18:50
林威助。(資料照。特約攝影蔡光逸)
林威助。(資料照。特約攝影蔡光逸)

41歲的「平成怪物」松坂大輔將在10月19日正式引退,結束23年的美、日職棒生涯,與他同為「松坂世代」的中信兄弟總教練林威助反而覺得自己所見過最強的投手另有其人。

談到松坂,助總馬上就想到2006年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從他手中敲安打,但當時的狀況,畢竟時間久遠,不太記得了,只說:「打得到就好。」

至於印象最深刻事,是松坂剛進日職就直接在一軍出賽,完全不必養成,助總說:「記得有一次,片岡明明知道他要丟直球,去硬拼,但就是揮不到。」片岡篤史是前日本火腿、阪神虎名將,生涯1425安、164轟,打擊率2成70。

林威助比松坂大2歲,但因學制關係,兩人同一年在日本高中畢業,在日職選手中,也被歸類在「松坂世代」。「松坂世代」在跨世紀間,象徵著日本棒球一個新世代的崛起,總共有5人曾獲選日職年度新人王,特別是強投如雲,在過去20多年來引領風騷,但在松坂退休後,只剩軟銀鷹左投和田毅還是現役選手。

「松坂世代」帶動的強投風潮,林威助提到2件事,「記得我那年選秀,各隊都是先挑投手,我在第7輪被選到,還是阪神所挑的第一位野手。」而他高中就讀柳川高校,「我在九州福岡,經常會碰到很強的投手,像是去鹿兒島比賽,就碰到杉內俊哉。」

松坂不只生涯成就非凡,助總提到他更強調精神面的部分,「他從美國回來後,去軟銀狀況不好,後來在中日投得不錯,之後被球迷拉扯受傷,也不曉得什麼狀況,但球員本來就不可能一直都狀況很好,他受傷後,在復健時所展現的態度,對後輩來說是個榜樣,我相信球隊會因此想繼續簽他。」

松坂大輔當然是非常強的投手,但助總認為目前效力大聯盟聖地牙哥教士隊的達比修有更強,「一般投手都是有2、3種主要球路,但達比修有很多球種都投得很好,比如說有6、7種球路都可以用,打者就很難捉球路,因為每種球路出現的比例只有十幾趴。」

達比修更厲害的地方,林威助說:「他在得點圈有人和沒人時,球又會不一定,用樣是150公里的球,得點圈有人時,你從牛棚就可以聽得出球出去後會有『嘶』的聲音,轉速很快,是會咬人的150公里直球。」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