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羅馬奧運力退楊傳廣 十項全能金牌Johnson辭世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12月03日 11:22
楊傳廣(左)與Rafer Johnson(中)。(達志影像資料照)
楊傳廣(左)與Rafer Johnson(中)。(達志影像資料照)

86歲的1960年羅馬奧運十項全能金牌Rafer Johnson,3日傳出不幸過世的消息,他與台灣選手楊傳廣當年在十項全能項目的經典戰役仍傳頌至今。

出生於美國德州,在加州長大的Johnson,是楊傳廣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學長,同樣接受Elvin Drake教練的訓。1956年他就在墨爾本夏季奧運奪下十項全能銀牌,4年後目標奪金的他,遭到楊傳廣的挑戰。

儘管楊傳廣在前9個項目中有6個領先Johnson,但鉛球的差距過大,使得Johnson在前9個項目比完後取得67分領先。第10個項目1500公尺楊傳廣最後的逆轉機會,Johnson設法緊跟在楊傳廣之後,最後Johnson只以1秒之差輸給楊傳廣,還是以總積分58分的些微差距奪下金牌,楊傳廣則贏得銀牌,是我國史上首面奧運獎牌。

1500公尺賽事中,Johnson在通過終點後累得倒在楊傳廣身上的畫面,在當時成為運動精神的象徵。60年後Johnson以86歲之齡辭世,他的家人並未宣布死因,而楊傳廣則在2007年就已過世。

除了體壇上的成就,Johnson另1個知名事蹟,就是1968年在美國總統候選人Robert Kennedy的競選團隊中工作時,在Kennedy遇刺後,立即與前美式足球NFL球星Rosey Grier、記者George Plimpton等人抓到了兇嫌。但Kennedy還是在次日不治,事後Johnson曾表示,這起事件是「我這輩子最悲痛的時刻。」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