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助Maradona成就世紀進球 突尼西亞裁判自豪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11月28日 11:55
Diego Maradona(左2)。(達志影像資料照)
Diego Maradona(左2)。(達志影像資料照)

阿根廷傳奇足球球星Diego Maradona日前過世,他在1986年世界盃8強賽對英格蘭攻進的第2球,被國際足球總會選為「世紀進球」。該場比賽的突尼西亞籍主裁判Ali Bin Nasser表示,他很自豪自己幫助Maradona完成這個震古鑠今的進球。

Bin Nasser在接受《BBC》專訪時表示,在Maradona盤帶過程中他3次選擇不吹哨,才有這個進球的出現:「他們3度試圖放倒他,但他的求勝渴望驅策著他前進。每次我都會說『功方得利』,一直到他進入禁區。」

「我在禁區外看著,驚訝這個球員是怎麼擺脫3個防守者,衝刺將近50公尺。」Bin Nasser說:「我想著『這次防守者會把他放倒了。』已經預期這會發生,準備好要吹哨給點球,結果很意外地,他又帶球閃過另1個防守者跟守門員,攻進最後成為『世紀進球』的這1球。」

「身為在這個歷史性成就中扮演了其中1個角色的裁判,我感到自豪而光榮。前3次肢體接觸中,我只要有1次吹哨,我們就無法見證如此華麗的表現。我給的攻方得利是我這輩子最自豪的成就。」Bin Nasser說。

當然,在攻進這個世紀進球之前4分鐘,Maradona攻進了另1個同樣具知名度的進球,趕在比他高20公分的守門員Peter Shilton面前以左手先將球碰進,而Bin Nasser沒有吹哨手球,讓Maradona完成了這個被稱為「上帝之手」的進球。

Bin Nasser表示這球他沒有清楚看到,只能仰賴保加利亞籍助理裁判Bogdan Dochev:「他們2人都背對著我,面對著助理裁判。我一開始有遲疑,向Dochev望過去,當時他正要走回中線,證實這是進球,他沒有給出手球的信號。國際足總賽前給我們的指示很明確,如果同事的位置比我的好,我就應該尊重他的看法。」

已在2017年過世的Dochev先前曾表示,當時國際足總不允許助理裁判與主裁判討論判決,也說:「如果國際足總當時派來自歐洲的裁判來負責這場如此重要的比賽的話,Maradona的第1球不可能被判進球。」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