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從楊家維酒駕事件 看中外職業運動如何看待球員場外個人行為

作者:賴意文 ‧ 2021年10月13日 13:44
楊家維。(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攝)
楊家維。(資料照。特約攝影侯禕縉/攝)

上周中職統一7-ELEVEn獅內野手楊家維爆出酒駕肇事事件,引發球迷的討論。當天聯盟就強調今年球季針對酒駕將祭出處分更為嚴重的新罰則,統一球團更決定快刀斬亂麻,很快就宣布直接開除楊家維,使他成為中華職棒大聯盟史上第1位因為酒駕而被開除的選手,甚至有可能因此結束職棒生涯。

為什麼酒駕會有這麼嚴重的結果,為什麼球團跟聯盟會在意這些與比賽本身無關的場外行為呢?又真的只有亞洲球團在意球員個人場外行為嗎?。

10月4日一早10點多就有新聞報導,楊家維上午6點多開車回家的途中出車禍撞上一輛貨車,現場酒測值高達1.03超標。新聞一出引發許多球迷討論,尤其是在去年統一另1名球員郭阜林也曾出現酒駕事件,聯盟予以禁賽2場,罰款3萬的處分,被許多球迷認為懲處過於輕微,引發批評。

今年4月聯盟新會長蔡其昌才在領隊會議後表示,針對酒駕規則的修改方向已經有共識,聯盟要展現對酒駕零容忍態度,最輕的罰則都會比以前最重的還重。後來規則實際定案的時候沒有正式對外宣布,不過在楊家維酒駕事件出現之後,聯盟公佈了全部的新罰則,根據這些規定,楊家維可能接受的處分是至少禁賽40場,罰款48萬元,還可能視情節嚴重程度加重處分。

不過統一很快就在中午12點多做出直接開除楊家維的懲處,表示因為他「酒測超標甚多,情節重大,酒駕肇事行為已經嚴重違反球隊憲章規定及職業棒球選手契約精神,球團將予以開除。」

楊家維不是中職第1個酒駕的選手,但卻是第1個因酒駕被開除的,為什麼這次後果這麼嚴重?為什麼統一會有這麼嚴厲的懲處呢?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整個社會對酒駕行為的重視程度。

酒駕這種行為不是現在才存在,只是過往沒有受到重視,一直到1999年才首度被列入刑法,當時的移送標準是吐氣酒精濃度每公升0.55毫克,而目前不能安全駕駛罪的標準是每公升0.25毫克。

從這20年來的修法就可以看出社會對酒駕問題的重視,尤其2012年葉冠亨酒駕肇事致死案,以及2013年詹震山酒駕肇事造成台大醫師曾御慈腦死事件引發廣泛關注,隨後2013年的修法,無論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或刑法不能安全駕駛罪的酒精濃度標準都大幅降低,罰則也都有顯著增加。

最近1次修法則是在2019年3月,除了新增累犯的罰則,增加拒檢的罰緩金額,並且新增酒精鎖、強制治療與連坐法等規定,都在在說明了臺灣民眾在大約近10年對酒駕問題可能比以往更為關注,在社會上呼籲重視酒駕問題的聲音比以往更大。

也因為這個原因,儘管過去就有球員酒駕事件傳出,例如2008年的陳元甲、蔣智聰,不過近年的酒駕會受到球迷更多的關注。所以去年的郭阜林事件,雖然是他本人主動通報球團,也沒有發生事故,只是被臨檢查到,但最後禁賽2場罰款3萬的懲處還是被許多球迷認為過於輕微。連帶地聯盟也被注意到沒有針對酒駕有專有的罰則,只有一條「影響職業棒球形象之不正行為」,視情節輕重懲處1至10萬元,禁賽1到10場的規定。

今年聯盟終於針對酒駕行為有明確的罰則,以應對球迷對此的不滿,這當然是要維護聯盟形象,畢竟這是在創立的第1年就以清新健康作為口號的聯盟。雖然這30幾年歷經許多重創清新健康形象的事件,但身為職業聯盟要繼續經營就必須在這方面有符合當前社會風氣標準的作為,而酒駕正是臺灣社會近年最受到重視的議題之一。

不只是中職,今年職籃也遇到酒駕事件,P.League+新球團高雄鋼鐵人隊員張伯維在8月31日深夜發生車禍,酒測值高達0.95遭移送。最後鋼鐵人9月1日祭出2021至22年球季整季禁賽,扣除3分之2薪水的重罰。9月2日聯盟也懲處罰款50萬,外加公益勞動服務至少300小時。這些都是因為球迷對酒駕事件的重視,球團與聯盟為維護形象,才會有如此重罰,要讓球迷看到球團與聯盟也同樣重視。

不過在張伯維的事件上,也有部分人批評當天他其實是參加球團聚會,聯盟執行長陳建州甚至有到場,讓人質疑如果真的對酒駕零容忍,為什麼沒有要求當天與會人士不要自行開車回家。

除了臺灣之外,亞洲其他幾個有職業棒球聯盟的國家也都對酒駕問題十分重視,像是韓國職棒也針對酒駕有嚴格規範,在日本的話,酒駕在各行各業都是會被開除、免職的行為。

相較之下,北美各職業運動聯盟對酒駕的罰則就沒有亞洲這麼重,美國職籃NBA與職業美式足球NFL雖然都有至少2場禁賽處分的規定,但對比臺灣並不算嚴格。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甚至沒有專門針對酒駕做規定。

有人據此認為,西方國家傾向認為球員場下的行為與場上表現無關,但亞洲要求選手相對嚴格,也有許多人以婚外情事件當作例子,說美國不會管球員場外的個人行為。

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歐美球團同樣會在意球員在球場外的行為影響球隊形象,只是大部分情況下酒駕事件、桃色風波在美國社會中不是會重創球隊、聯盟形象的事件,但他們還是有其他在意的事情。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今年洛杉磯道奇跟亞特蘭大勇士遇到的問題,這2支球隊在今年開季前都花了大把鈔票分別簽下1名重要的自由球員,道奇簽下前賽揚獎投手Trevor Bauer,勇士簽下外野手Marcell Ozuna,但2名球員下半季都因為家暴事件無法出賽。

沒錯,北美各職業聯盟近年最受到關注的球員場外行為就是家暴事件,重要到調查還沒結束,聯盟還沒有正式懲處之前,這2名球員都已經被要求不能出賽,甚至以Bauer的例子來說,他連被起訴都沒有,就已經停止出賽。

美國職業運動之所以重視家暴事件,最直接的導火線是2014年NFL巴爾的摩烏鴉跑鋒Ray Rice的家暴事件。在美國社會對家暴問題日益關注的情況下,NFL因為Rice最後沒有被判刑而只對他禁賽2場的處分,引來各界批評。

飽受抨擊的NFL主席Roger Goodell在1個月後終於公開承認他沒有處理好這個案件,並且宣布了新的,有更嚴厲懲處的家暴防制規範。後來在Rice把受害者打到昏迷的畫面被公布後,NFL以新的規定將他無限期禁賽。

有NFL的前車之鑑,其他聯盟當然不會等閒視之,紛紛跟進制訂嚴格的家暴規定。例如大聯盟的家暴防制規範在調查還沒有結束,正式懲處沒有出爐之前就可以要求球員不出賽,甚至在球員沒有被起訴的情況下也可以祭出禁賽處分,就是因為這是美國社會重視的問題。

以MLB為例,現行家暴防制規定從2015年制訂後,至今有13名球員因此遭禁賽,其中只有2人最後有被判刑,有7個人雖然有被逮捕,但最後因為各種因素沒有被起訴或者沒有被判刑,還有4人受害者根本沒有跟警方報案,就遭到禁賽,最近的1個甚至被禁賽整個球季。

這不是說不起訴或者沒報案的就一定沒這回事,這反而是家暴事件難處理的部分,因為很多案件不見得有證據,有些情況是受害者最後不願意配合,有些情況則是加害者同意其他補償方式交換撤銷告訴。在這裡只是要說,聯盟對家暴案件的重視程度,是到了就算沒有跟警察報案,都會謹慎面對處理的程度。

所以不是西方國家不在意這些場外的行為,西方國家的職業運動聯盟、球團一樣會在意這些事件會帶來形象上的傷害,不處理會被認為跟社會大眾站在對立面、姑息養奸。西方國家職業運動聯盟、球團一樣在意球員場外的行為,只是社會大眾在意的事件可能跟臺灣不一樣而已。

或許有人會問,這些行為跟球員場上的表現又無關,為什麼要被懲處,職業運動員沒有必要當道德榜樣。

但對職業聯盟、對職業球隊來說,這些事件會被大肆報導,不針對酒駕的球員做出重罰,在重視酒駕問題的外界的眼裡,這個聯盟、這個球隊就是姑息酒駕行為,這就是對聯盟形象,對球隊形象的傷害,當然不能無視。

沒錯,職業球員當然沒有一定要當道德榜樣,但是職業球員跟其他民眾一樣,犯錯就要承擔後果,而靠著名氣獲得利益的人,犯錯時當然會被更多人知道,會有更大的影響,因此有更嚴重的後果而已。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