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高中生職棒養成 過來人羅錦龍提想法

作者:陳容琛 ‧ 2020年12月29日 15:18
羅錦龍。(資料照。圖/阿斯貝克提供)
羅錦龍。(資料照。圖/阿斯貝克提供)

台灣中職(CPBL)自2013年開放高中生選秀後,小將們投入選秀人數逐年提高,但真正能夠常駐一軍舞台僅約10人左右,過來人羅錦龍則提出個人想法。

「我覺得最大問題取決於心態,自己有沒有準備好,我們先撇除受傷外在因素,所謂準備好是思緒準備好、身體準備好。」羅錦龍說。在高中時期就備受矚目的他,在高二以140萬美元簽約金加盟科羅拉多洛磯,成為當時台灣史上最年輕與職棒球團簽約的學生球員,可惜多次受到傷勢影響,始終無法一圓大聯盟的夢。

羅錦龍接著補充:「如果還保持高中生心態,跌倒了教練幫你擦屁股、扶你起來,職業不是這樣環境,跌倒了自己知道怎麽爬起來嗎?知道為什麼會跌倒嗎?假如還是像高中生,教練說什麼才做什麼,那就輸別人一大截。」

以先發投手投1休5、投1休6為例,羅錦龍表示:「這個輪值能不能適應,身體強度能不能適應,當中要做什麼準備,你知道嗎?有做到嗎?不管是高中生、大學生,從amateur要到職棒,最大問題就是在這裡。」

「從盃賽到整個賽季,我知道你可以比賽,但投1休5你可以投幾場,1、2個月還是整個球季,甚至為了這個準備做了些什麼。」羅錦龍表示。他提出,由於現在都是季中選秀,但通常愈大咖選手,合約都是最後1天才談好,以球隊教練角度來看,其實就少了很多磨練時間。

在這個前提下,羅錦龍透露,就算選手第1年投得再怎麼好,也不會馬上擺上一軍,「除非他就是選秀完很快就簽進來、跟著球隊運作,教練團也知道他的進度、心態到哪裡,才有可能馬上慢慢站上一軍舞台。」

但如果第2年進來,並且是很想法選手,羅錦龍認為這樣的人,在春訓就會把自己體能、投球的量準備好,表現一定不會差,「而且會從二軍出發,慢慢熟悉1個星期投1場節奏,但是如果準備很好,春訓、熱身賽又一鳴驚人,有蠻大機會縮短二軍出賽時間。」

對羅錦龍而言,最重要還是「週期」,「以先發投手來說,1個星期投1場,至少要維持2、3個月,才能證明準備妥當;以中繼投手來說,可能從一開始3、4天丟1場,到最後能夠連續出賽,要證明強度有了、成績有了,均速也沒有落差太大。」

羅錦龍以前賽揚獎強投Tim Lincecum為例,「他06年選秀進來,一開始高階1A,07年就到2A、3A,甚至該年季中就到大聯盟,這已經算非常快,但他還是歷經過這些洗禮,而且美國選秀也是季中。」

但最讓羅錦龍擔心的,還是新秀登板時間點,「最怕就是太早讓他上來,碰到震撼教育,反而變成『揠苗助長』,不知道要投什麼,打1場就忘記1年多來努力,摧毀1名選手。」對於年輕球員「失速」,他則認為原因很多,包含自信心不足,不一樣傷痛導致會去閃一些動作,「範圍蠻大的,但我覺得最大原因還是在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