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國內男單現斷層 周天成:年輕人缺企圖心及抗壓力

作者:毛琬婷 ‧ 2020年07月11日 11:56
周天成(右)。(記者毛琬婷/攝)
周天成(右)。(記者毛琬婷/攝)
台灣羽球實力近年在國際舞台發光,不過對於台灣男單選手只有周天成及王子維排名在世界前50名,周天成點出原因,他認為年輕球員較缺乏企圖心及抗壓力,應該要找出自己的問題。

近年來台灣球員在國際羽壇發光,女子部分有「世界球后」戴資穎,男子則有世界排名第2的周天成、第12的王子維及男雙「麟洋配」王齊麟、李洋等好手。

對於台灣男單球員只有他與王子維排在世界前50名,周天成點出原因,他表示,台灣球員在18歲前有許多好手,但上了大學或是進入球團後,容易因外務而分心,「專注度真的有需要再提升。」

周天成認為,年輕球員打球就是打得快,但他摁為有衝勁雖是好事,但在國際賽時,必須考慮的就不只是一場比賽,要想接下來幾天的比賽,若是都打3局體力能不能負荷,「思考不能單一,必須要去思考如何突破各國佼佼者。」

小天建議年輕球員可以多看其他好手的影片,從中學習,「我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且每個人碰到的問題不同,更重要的是要慢慢去找出自己的問題,一個個解決,慢慢將這些經驗累積,要贏就要比別人犧牲的更多。」

周天成這次在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要帶領合庫尋求隊史第14冠,接連3天都與國內年輕球員交手,今天在第2點碰上年僅19歲的中租小將洋洋,同樣以直落二勝出,3場比賽1局未失,展現強大壓制力。

他坦言每次打全團賽都會被這些年輕好手們的衝勁激起鬥志,自己也打得很開心,看到許多國小小朋友也認真揮汗打球,更讓他警醒自己「莫忘初衷」,「看到這些小朋友認真面對比賽,自己心態更要擺正,也要展現正向的一面給他們看。」

而今天與周天成交手的楊洋也十分欽佩周天成的態度,「小天對羽球的執著大家都知道,經過這場比賽讓我知道自己與頂尖差多少,也讓自己更有動力訓練。」雖然首度交手以13:21、9:21吞敗,但楊洋仍給自己打了100分,「今天都有展現出自己想要呈現的東西。」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