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東京奧運資格 國際奧會釐清規則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4月08日 12:25
東京奧運標誌。(達志影像資料照)
東京奧運標誌。(達志影像資料照)

針對2021年7月底將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參賽資格的疑問,國際奧會今天(8日)正式宣布修改後的相關規定,包括讓各單項協會放寬年齡相關規定,以確保原本已經取得參賽資格的選手不會因此失格。

國際奧會日前宣布新的資格賽最後期限是2021年6月29日,7月5日前提交出賽名單。而大約6500個已經確定的參賽資格,都會保留到明年。不過這也產生新的問題,例如部分運動項目有設定參賽年齡上限,例如拳擊項目年齡上限是40歲,延後1年可能導致有人因此喪失資格,此外以排名為基礎的資格認定,延後1年可能排名會有大幅改變等。

對此國際奧會在今天正式公布的細節中指出,讓已經取得參賽資格的選手參賽是基本原則,只要不會危害到選手健康安全,負責設定規則的單項運動協會可以放寬年齡限制。不過在這之前國際足總已經宣布,本屆奧運年齡限制由原本的23歲以下增加到24歲。

此外原本奧運最低年齡限制是16歲,而在修改後的規則中國際奧會授權各單項協會,自行決定是否讓原本2020年不符此規定但2021年就達此年齡的選手參賽。

部分尚未確定的參賽資格原本是由在一系列賽事中的排名決定,對此國際奧會表示單項協會可以全權決定新的排名期限與相關規定,但體認到其中的敏感性,也呼籲單項協會要在保護原本排名可能取得參賽資格的選手,以及考慮2021年表現,讓最佳選手能參加奧運之間找到平衡。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