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處理腦震盪如履薄冰 林子偉「放空」有經驗

作者:王啟恩 ‧ 2020年01月28日 16:39
波士頓紅襪內野手林子偉去年8月底因為守備撞上全壘打牆,有腦震盪的現象,因此錯過9月擴編上大聯盟的機會。復原期間,球隊醫療團隊要求林子偉只能「完全放空」,徹底讓腦部休息,避免日後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其實這並不是林子偉第1次有腦震盪的情況,所以醫療團隊和他自己都格外小心處理。林子偉第1次發生腦震盪是在2014年1A時期,受傷後的隔天他感到非常不舒服,整天頭暈嘔吐,後來才發現是腦震盪。「(恢復期間)你頭腦不能去想,你一直去想,頭就會痛,真的會很不舒服。」林子偉說。「什麼都不能動,讓頭腦休息,什麼電子用品都不能用,也不能看電視,就是睡,睡起來再睡。」

「其實那次沒有很嚴重,但還是不能輕易地讓我上場比賽,因為連跑步都不能跑,走路也不能走,防護員就是要我在家裡休息。」林子偉說球隊防護員會每天給他測試和溝通,例如彈手指聽聲音、對焦測試、單腳站立、走直線等等,直到通過測試完全沒有問題才能讓他練球。

「腦震盪休息的時候,就是跟老婆和教練聊天,但不能聊太久,要讓腦袋休息。」林子偉說。「老婆跟我說這不是我能控制的,打棒球就是這樣,為了1顆球導致受傷也沒辦法。」

林子偉強調在復原期間和防護員溝通很重要,絕對不能勉強,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產生後遺症,許多大聯盟球員也曾因為腦震盪意外而淡出球壇,像是前明尼蘇達雙城名將Justin Morneau、前華盛頓國民Ryan Church與前匹茲堡海盜重砲Jason Bay。

大聯盟在2011年時針對腦震盪制定7天的傷兵名單,讓有輕微腦震盪的球員可以休息觀察,不需要進到15天或是60天的傷兵名單,一方面保護球員在受傷期間不上場,同時保有球隊調度的空間,不會因為觀察腦震盪情況而損失戰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