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顛覆傳統觀念! 「最強2棒論」將席捲日本

作者:黃泓哲 ‧ 2019年07月17日 15:46
坂本勇人。(資料照。特約記者侯禕縉/現場拍攝)
坂本勇人。(資料照。特約記者侯禕縉/現場拍攝)

15日橫濱對戰廣島的比賽中,橫濱的打線出現了一個大亮點,原是陣中「不動四番」的筒香嘉智生涯首度被擺在第2棒先發,當天也繳出1安打2保送的優異成績,總教練Alex Ramírez賽後也表示會繼續採用這樣的做法。

據日媒表示,將原先的4棒的筒香排到2棒是相當合理的做法。筒香本季上壘率雖超過4成,但作為球隊不動4棒,得點圈打擊率是僅有0.234,實屬不及格。若能利用其高上壘率的特點,在第2棒多製造上壘的機會,不但可以減輕其壓力,還可助球隊增加得分機會。

15日的比賽中筒香後面的棒次為去年球季的央聯全壘打王Neftali Soto,投手就會特別小心面對筒香,3局1出局滿壘的情況下筒香也順利選到保送,為「二番筒香」獲得了好的開始。

大聯盟將陣中最穩定的打者放在第2棒早已行之有年,例如天使隊球星「神鱒」Mike Trout上季繳出打擊率0.326、36發紅不讓的優秀成績,另外像釀酒人外野手Christian Yelich等都是「最強2棒」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在先發打線的第2棒擺上高上壘率又同時具備長打能力的選手,可以使該球員獲得更多打擊機會,並在比賽一開始就有機會先馳得點,先得分的一方在士氣上較為高昂,自然就有較大的機會獲勝。像這樣的「新常識」現在在日本也正慢慢擴散開來。

陽岱鋼所效力的巨人隊,本季就將暫居央聯全壘打王的坂本勇人放在第2棒的位置,而王柏融所效力的火腿隊也不約而同地將陣中全壘打數排名第2的大田泰示擺在第2棒,這樣看來橫濱Ramírez監督將筒香擺在2棒也不是令人意外的舉動。

不過在傳統日本的棒球觀念中,2棒就是必須要有良好的球棒控制能力,且必須要有一定的腳程展現壘間的破壞力。例如去年球季西武獅隊的團隊得分為傲視全聯盟的792分,仰賴的就是1棒秋山翔吾、2棒原田壯亮、3棒淺村榮斗這樣的打線。

不願具名的其他球團分析員就表示:「原田可以有效消耗對方投手的球數,讓後面的隊友可以掌握度更好,且他的球棒控制力極佳,優異的腳程也讓他上壘後,讓投手必須分心在警戒他是否盜壘。雖然不是1名強打者,不過做為2棒球員,他可說是最麻煩的類型。」

不論是像大聯盟一樣的「2棒最強論」或是以西武獅原田、廣島菊池涼介為首的日本傳統的助攻型2棒,都足以證明,第2棒在1條先發打線中,絕對是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