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後山青少棒的新興強權-花蓮縣三民國中

作者:張育綸 ‧ 2018年11月14日 15:56
2018年全國青少棒國手選拔賽季軍。(張育綸/攝)
2018年全國青少棒國手選拔賽季軍。(張育綸/攝)

做為一隻東部新興的青少棒強權,在球員數少、資源有限、交通不便的情況下卻能異軍突起,成軍不到5年,就拿下U15國家代表隊選拔權,更為花蓮縣拿下歷史上的第一次全國冠軍。對照張志強總教練,在離開統一獅隊時的引退感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因為他真的逐步實現當時所承諾的話,在後山默默帶領著這些相對弱勢的孩子,扭轉自己的野球人生。


花蓮縣三民國中總教練 張志強先生(右一)。(張育綸/攝)

透過以下幾個簡單的訪談,讓我們來了解到底張志強教練,做了什麼跟其他的傳統強隊不同的事情呢?

目前為止,來到基層將近四年的時間,剛當初想像的輪廓還有一樣嗎?熱情依舊嗎?還是多了一份責任?
在還是職業選手的時候,包括關懷盃在內,就都會關注參與花東的基層棒球了,目前也都還是原棒協的常務監事,對於這邊的情況還算熟悉。只是沒想過涵蓋的範圍,從公部門的政策、社會大眾募集資源、學校行政事務、球隊訓練方針、球員生心理狀況、家庭功能、小到一雙襪子等等,都是偏鄉基層教練要去接觸的,常常跟我們球隊的汪天祥教練開玩笑,如果離開三民國中後,去到哪邊當教練應該都會覺得很輕鬆。熱情當然還是在,只是隨手可以消磨熱情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玉里鎮沒有知名企業,地方小快餐店用能力所及之力,長期守護三民國中。(張育綸/攝)

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一隻新成立的青少棒做為起點?而且資源跟成熟度都相對有限的地方?
當時決定退去職業身分的時候,汪教練(過去是我大學時期的學弟)就跟我說這邊的情況,球隊剛成立兩年,雖然招生、成績、資源等等都非常不穩定,但是花蓮縣南區這邊的孩子非常有天份,沒有專業的投手教練來帶真的可惜,加上自己當時就想投入教學這個區塊。有部落的孩子想學、我又想教,充滿挑戰的環境更能累積自己的教學能量,對我來說是很好學習當教練的平台,所以我就過來了。當然也要感謝太太的體諒,還有一群對於偏鄉教育很關心的朋友,一直在默默盡一份心力,協助球隊慢慢穩定下來。雪中送炭的感覺,我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

過去全國性的青少棒賽事中,幾乎沒有聽聞過這支球隊,短短的時間內你怎麼讓這所不到百人的新球隊,躍上全國列強之中,可以談談你的訓練模式嗎?
其實不諱言,是經過不斷摸索才找到平衡點的。
我來了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消晨操」。
這件事情,一開始對於很多人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但這是一個運動科學的年代,對於運動員來說,睡眠就是最好修復身體的方法,也有很多相關文獻可以證明。更何況他們是一群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充足的睡眠是生長的關鍵。另外,從早上第一節課到下午第六節課都要坐在教室上課,也不讓他們有理由在課堂上打瞌睡,既然我要要求選手的課業,就要給他們足夠的學習空間。不能又要他們耗體力練球、又要他們讀書,這點連大人都做不到了,更何況是正在發育的小孩。

第二點、「有效的訓練」。
棒球是講求敏捷、瞬間爆發力的運動,現今的訓練趨勢,已跟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截然不同,從加入核心肌群,著重在效率的力量訓練上,並非將肌肉練大就是好,並且跟現在的職棒趨勢做結合,教他們以後職棒場上可能要用到的技術基本功。我寧願他們專注全心的投入訓練兩個小時,也不要漫無目的地練一整個下午,這樣一來,還能夠減少耗損身體機能。晚上七點到九點,功課不好、該寫作業的就去上夜間輔導課;功課沒問題的、作業完成的才能出來夜訓。一天大概就是四個小時的訓練,只要正確的訓練方法、有效率的安排,避免少數人的拖拖拉拉,浪費大家的時間,一樣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後,應該就是「心理建設」了。
花東的孩子,因為先天地理環境的因素、缺乏文化刺激,腦袋裡知識不夠就會沒有自信,也容易在人生的道路上自我放逐。然而在比賽勝負關鍵的時刻,往往要靠的就是心理素質、抗壓性。到了青春期的孩子,會開始在意起自己的外表,能力範圍可及,我不讓我的球員穿著破損的鞋子、球衣外出比賽、甚至拿著破損不堪用的裝備上場,除了能夠避免運動傷害以外,從這一點細節,開始建立孩子的自信,讓他們在場上面對對手時不會感到自卑,甚至獲得尊重。
以上這三點現在說起來很簡單,但當初改變時一下拿不出成績,也面臨到質疑,在習慣以成績為導向的基層,是個不小的挑戰,好在鄭健民校長與汪天祥教練,都給我很大的包容,真的要很感謝他們。


利用至西部比賽期間,參觀台南棒球場,體驗職棒環境,刺激棒球視野。(張育綸/攝)

相信這四年在後山,班長一定親身經歷許多問題,不管是政策面、資源、少子化、人口外移、訓練方式、外出比賽等等,有的可能自己能夠帶頭改變、也有無能為力之處,有沒有什麼面向是班長覺得一般大眾就可以出一份力量,協助基層棒球的地方?

嗯~很好的問題!這裡要呼籲大家:「基層棒球更需要大家的參與,多多走進基層看比賽吧!」親身接觸看比賽更能發現問題所在,再按照需求去協助該球隊,畢竟每個地方的狀況都不完全相同。基層說真的除了球員的親屬外,幾乎很少其他觀眾,真的會來看的都是很關心偏鄉教育的熟面孔。對比美國、日本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所以還是希望大家多參與,而且三級棒球不用門票,比賽時間又短,重點還可以看一位球員的蛻變成長過程,感受會很不一樣。今年11月底關懷盃在台東開打,就是一個很棒的平台喔~


基層棒球需要更多觀眾的掌聲與吶喊。(張育綸/攝)

近年來青棒選手畢業後,加入職棒球隊的比例越來越高,如此一來國中階段的養成也更加重要,這個趨勢以您是青少棒的總教練來看,有何想法?
可能要先思考世界的棒球趨勢是什麼?中華職棒的趨勢是什麼?如何準備自己才能夠迎合這個市場的需求。我們的基層棒球跟學校教育有點類似,學校學到的跟踏入社會後要用的會有點出入,可能政府在培養教練這一塊也要多點配套,讓教練教學的是市場上所需要的,這樣才會有競爭力。

最後,能夠讓一隻新成立的偏鄉球隊,在短短的三年間,跟大都市的傳統強隊抗衡,沒有籌碼還能炒一桌好菜,相信班長一定有自己的獨到之處,有沒有排除回到職棒舞台擔任教練的工作,畢竟像你說的這麼艱苦的地方都難不倒你了。

引退的時候說過一句話:台東是我的故鄉、台南統一是我的家。「而花蓮縣三民國中,就是我選擇回饋棒球的起點」,所以這裡不會是我的棒球終點。至於接下來的階段,我不會預設任何角色的挑戰,在基層當教練是一個很好磨練的地方,因為小孩的理解能力還不成熟,變成要逼自己訓練教學表達能力,也能知道棒球根源發展的如何。跳脫出來職棒的角度來看職棒,感受也完全不同,再者,歷練不同層級的棒球發展,我相信都是成為一位教練很好的養分。


再也沒有能夠比改變人生更熱血的事情了。(張育綸/攝)


2017年U15國家代表隊 花蓮縣成員。(張育綸/攝)

花蓮縣三民國中
成立時間:2012年9月
位置:玉里鎮三民里(距離花蓮、台東市區,約一個半小時以上車程)
人數:當地居民不到千人、全校98位學生、全隊28位球員。
練球時間:下午三點十五分到五點半,晚上七點到九點(課後輔導與訓練並行)

成績簡歷:
105學年度國中硬式聯賽  全國第七名
2017年原住民運動會青少棒  冠軍
2017年華南金控盃全國青少棒選拔賽  冠軍
2017年U15亞洲盃青少棒錦標賽  亞軍
2018年小馬全國青少棒選拔賽  季軍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