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駐美觀點/微笑超人自信加滿 張育成上場囉

作者:王啟恩 ‧ 2019年09月11日 15:34
張育成在2019年春訓基地準備練打。(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亞歷桑納現場拍攝)
張育成在2019年春訓基地準備練打。(資料照。駐美特派王啟恩/亞歷桑納現場拍攝)

「超人來啦!張育成!超人來啦!我們的 Yu!超人上場了!張育成!」

當杭亭頓球場響起醬爆兄弟的經典歌曲《Crank That》,全場觀眾跟著唱 Yu,喊著他的名字,大家就知道來自台灣陽光男孩—張育成要上場了。

2018年5月3日晚上,9局下半,哥倫布快艇隊和對手戰成2比2平手,二壘有人、1出局。張育成拎著球棒慢慢地走向打擊區,一邊整理打擊手套,心裡一邊盤算著。「我只想上壘,先堆壘包,給隊友製造機會。」

面對夏洛特騎士隊投手Gregory Infante第一顆偏高的滑球,張育成放掉,主審搖搖頭,壞球。這場比賽張育成站上打擊區4次,被三振1次,還沒有上壘過。

「狀況好的時候,球會停在我最好擊球點的地方,就讓我打。」張育成的舒適圈就是本壘板旁邊的右打區。從小就對打擊很有自信的他,高中時期就特別加強打擊,但直到2014年旅美之後,他才開始慢慢開發自己的長打潛力。

張育成深呼吸,全神貫注,他在自己的舒適圈。

投手丘上的Infante投出第二球,還是顆滑球,掉進好球帶9宮格8號位置,張育成大棒一揮咬中球心。

「砰!」

球飛得又高又遠,像超人升空的弧線,直朝左外野全壘打牆外飛去。夜空的寧靜瞬間被打破,球場響起如雷的歡呼聲。

「我打出去就知道是全壘打了。」

繞過三壘時,張育成露出招牌笑容和教練擊掌,背上的隱形披風在空中飛舞,頭盔被高高地拋向天空,隊友欣喜若狂圍在本壘旁,迎接微笑超人凱旋歸來。

張育成引以為傲的打擊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在美國的第2個球季,從新人聯盟升上1A就面臨到撞牆期。「2015年在1A,我一整年都打不好,打擊率兩成初,全壘打只有9支。那時候有想過放棄旅外,想回去台灣打球。那時候很掙扎,越想越偏,很想回去。」張育成說。「我看到其他隊友和教練都覺得不好意思。只要我打不好或是被三振之類的,都會覺得去球場很不好意思。而且我那時候沒有翻譯,語言不通,只能靠自己慢慢走出來。」

「那時候英文真的沒辦法溝通,一個人就很孤單。」人在異鄉,張育成想過放棄,但球隊對他的潛力深具信心,不斷地讓他上場,從失敗中累積經驗。

漸漸地,他拋開負面想法,擁抱教練給他的信任。對於球團的耐心,張育成很感激:「球隊一直給我機會,我就盡量把握,看到球隊栽培我,我也就好好做自己該做的。抱持著『反正球隊不會把我釋出』的這種心態,接受不好的事實,才慢慢地走出低潮。」

2016年,張育成爬上高階1A之後開始反彈,打擊率回升到2成59,長打率更是大躍進,成長了足足1成多,來到4成63。張育成逐漸收穫他在休賽季訓練的成果。

「那時候從15年初,我都會來參加球隊的體能營。從那個時候就開始注重在重量訓練這一塊,才會有2016年和2017年長打率漸漸出來。因為我剛來的時候,就沒有長打能力,沒有想到在2016年高階 1A 的時候打出雙位數全壘打,發覺自己原來有長打能力。之後每年休賽季在台灣都會比較注重在重量訓練。」他說。

隔年,張育成來到競爭最激烈的2A層級,累積的能量全部爆發,整季狂轟24發全壘打,是東岸聯盟第5名,還擊出了24支二壘安打,是張育成破繭而出獲得矚目的一年。他的名字也開始出現在幾則交易傳聞之中。

例行賽結束之後,球團安排他參加在亞歷桑納的秋季聯盟,和其他各球隊各家年輕好手切磋交流。張育成連續2年參加秋季聯盟,在2018年賽事繳出5成23的長打率,外帶4轟,也讓他更有自信。經過5年的小聯盟磨練,張育成終於在2019年登上大聯盟舞台。

不只長打開竅,在環境的潛移默化之下,張育成的英文也進步不少,能夠和隊友聊天,甚至還會說一點西班牙文和拉丁美洲的隊友哈啦。「突然就開竅了。可能是因為當時候沒翻譯的關係,感覺到必須要學好英文。」張育成說。「依靠翻譯的話,感覺很難融入球隊,一個人沒辦跟其他隊友聊天。英文變好之後,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很自在地跟隊友溝通。」

「最常聊天的是內野手Eric Stamets,我們會聊心事啊,特別是自信心的部分。」對打擊自豪的張育成其實在守備上還是得靠Stamets擔任心靈導師。「聊天的內容像是為什麼我在守備上會害怕失誤、害怕表現不好;像他就是會在打擊上比較害怕被三振、追打壞球,他就跟我相反。我是對打擊很有自信,他則是對守備有信心。我們就可以互相切磋,在弱點上變更好。」

「每個人都有失誤的時候,不是每球都接得到,保持愉快,享受守備就好。」張育成說。在受邀參加大聯盟春訓的時候,有機會和大聯盟隊上的明星游擊手Francisco Lindor互動。他看到「微笑先生」Lindor總是掛著笑容,不論場上場下,保持愉快的心情,該專注的時候心無旁騖,該放鬆的時候就盡情享受棒球的美好,不要想太多。散發自信,露出牙齒的陽光笑容,帶給隊友的正面感染力不亞於一支致勝全壘打。

2019年9月9日,在張育成大聯盟生涯第15場比賽,6局上逮中洛杉磯天使隊投手Justin Anderson失投的紅中速球。「砰!」

「我打出去就知道是全壘打了。」

跑向一壘時,他看著小白球飛向右外野觀眾席,心裡想著天上的父親,他滿足地露出了招牌笑容,右手握拳,激動地忍住眼淚。

「爸,我做到了。」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