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揭開春訓「B Game」的神秘面紗

作者:王啟恩 ‧ 2018年03月22日 17:02
對於小聯盟球員來說,「B Game」是在教練心中留下印象的好機會。(作者提供)
對於小聯盟球員來說,「B Game」是在教練心中留下印象的好機會。(作者提供)
旅美投手曾仁和在美國時間上週3月13日被芝加哥小熊隊球團降回小聯盟,但仍有機會在3月的春訓練習賽對上大聯盟打者,像這樣的比賽俗稱「B Game」,用來和正式的官辦春訓熱身賽作區別。

在各隊的春訓基地裡,除了主要的比賽球場外,還有多個標準練習場地與其他特殊用途的球場。以曾仁和所屬的小熊隊為例,位於亞歷桑納州梅薩(Mesa)的春訓基地,除了熱身賽所使用的史隆球場(Sloan Park)之外,一旁還有6個標準練習場地,可以用來舉辦「B Game」。

「B Game」是非正式的春訓練習賽,不在官方的賽程中。像是曾仁和所屬的3A是小聯盟最高層級,就可能會是大小聯盟球員混在一起打比賽,而且開放觀眾在一旁觀看,不收門票;若是「組內對抗」(intra-squad),則是指同一隊的大小聯盟球員混在一起分成兩隊來進行比賽,不對外開放。今年春訓期間表現掙扎的日籍球員大谷翔平,就被洛杉磯天使隊妥善保護,讓他在組內對抗的比賽中登板調整,避免媒體與觀眾打擾。

若是當天球團安排進行「B Game」,在早上例行的練習後,稍事休息用餐後就開始移動到球場熱身。曾仁和在美國時間3月21日擔任3A的愛荷華小熊隊(Iowa Cubs)的「B Game」先發投手,在史隆球場旁的6號練習場地面對舊金山巨人隊3A的沙加緬度河貓隊(Sacramento River Cats),河貓隊的先發投手是巨人隊的明星投手「鯊魚」沙瑪加(Jeff Samardzija),也是表定的大聯盟前三號先發投手,因為春訓近況不佳,來小聯盟熱身賽打「B Game」以實戰做調整。

曾仁和在這場比賽留下的帳面紀錄是主投4局,面對16人次,被打出6安打。而事實上,曾仁和解決不到12人次(每局3個出局數,4局總共12個出局數),以正式的棒球規則來看,曾仁和並未投完4局。原因在於「B Game」主要用於調整,教練團在賽前就設定投手用球數和球種,而且教練有權直接在兩人出局時提前結束正在進行的半局。


▲曾仁和在「B Game」出賽。(作者提供)

以該場比賽1局上為例,曾仁和在兩出局後保送打者,形成滿壘,這時小熊隊總教練佩維(Marty Pevey)卻將這局直接結束,好控制曾仁和的用球數;同樣的,4局上兩出局時,在曾仁和投出觸身球後,總教練佩維就示意裁判收掉該半局,將超過賽前設定用球數的曾仁和順勢換下,讓其他小聯盟投手接替上場。

除了滿足1局的條件和棒球比賽規則不同之外,練習賽的打者也可以自由更換,例如在同樣這場練習賽中,巨人隊派出10名打者,而非棒球比賽規則的9位,也可以讓特定打者在同一場比賽中安插在不同打序,好讓特別需要調整的大聯盟打者獲得更多上場機會。「B Game」的成績也不算在正式的春訓成績中。

對於曾仁和與「鯊魚」Samardzija等大聯盟等級選手來說,這不過只是1場調整性質的比賽,可是對於其他小聯盟球員來說,卻是至關重要,倘若能在與大聯盟投手的對戰中擊出安打,或是三振大聯盟打者,都能在教練心中留下好印象,讓升上大聯盟的那1通電話更早響起。

【本文與Hito大聯盟廣播節目合作】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