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謝鈺瀅的「二刀流」挑戰

作者:曾文誠 ‧ 2018年01月14日 16:15
謝鈺瀅。(謝鈺瀅提供,Vincent Law/攝)
謝鈺瀅。(謝鈺瀅提供,Vincent Law/攝)
迎面走來的謝鈺瀅身材和我預期的一樣嬌小,不過155的身高在棒壘球界不算太特殊,但她眼神卻是炯炯有神,流露出十足的自信,我認識的棒壘球女子選手很多,但這是少見的。

鈺瀅即將在一月底啓程前往日本,台灣三位加入日本職業女子棒球隊選手,她是其中一位,卻是身材最嬌小,但看起來最有自信。

自信是優秀運動員不可或缺的,這種眼神,過去在訪談旅外的女足球員曾淑娥身上曾見過。但鈺瀅和曾淑娥走的路很不一樣,話題難免從如何接觸運動開始,訪談前我先做了一些功課,但顯然不太夠。她說參加的第一個運動隊伍是棒球隊,這和預期的答案不太一樣,一直以為她是壘球選手出身的。

目前台灣參與女子棒球選手的來源,大致分為兩大塊,其一是沒有科班運動基礎,純因喜歡打棒球而投入,應該是目前台灣對棒球最熱血的一群。其二是壘球選手轉換跑道的,一直以為鈺瀅也是如此,結果小學她就是棒球選手,而且臂力不輸給男生,所以守備位置是投手也是捕手,因此比賽過程中,常見投手投不下去,就換她從捕手位置走上投手丘去後援。

聽過「陸冠芝」這個名字嗎?這位當年轟動一時的棒球美少女,不但長相甜美而且是所有少棒選手中最頂尖的「二刀流」,但小學畢業後,陸冠芝沒有繼續打棒球而改攻高爾夫。

鈺瀅也是一樣,或是所有少棒女選手離開小學後的共同命運,國中沒有女子青少棒隊,使得她們必須做出兩種選擇:放下球具或改練其他項目。鈺瀅決定參加也是四個壘包的壘球隊。

原以為這一決定就是會到大學畢業,但不到六年的時間,高二那年她又重回棒球懷抱,而且一舉當選2014年世界盃國手。

故事要倒著說,能成為棒球選手也是她首次穿國家隊球服,是北市大教練林啓川認為有棒球底的她可試試看,一位高中生會和北市大有關係,則是因為壘球高中聯賽,她的表現,讓北市大發現她的身手,希望鈺瀅有空到台北跟著壘球隊練球。沒有想到壘球練著練著竟有機會插花打棒球,而且一舉中國手。

棒球周長23公分,壘球是31公分。壘球壘包距離是60英尺,棒球則為90英尺。從棒球到壘球,又回到棒球,鈺瀅要適應的就是這些差距的轉換,從棒球到壘球,她必須調整投捕手間的距離大縮短,面對投手超快速球,她如何想辦法擊中球,以她的腳程上壘。等從壘球回到棒球時,壘包與壘包之間,會讓人有那種球場超级大,對跑壘及傳球都是很大壓迫感。

但鈺瀅像開關切換一樣,沒什麼過渡及適應問題,以前我們管這種兩項球類都打得好的人,叫雙棲選手,不過以目前最時髦的說法,鈺瀅應該是另類的「二刀流」,事實上,她也真的是投打兩端都出色的球員,鈺瀅不僅是中華女棒主力投手,而且還是首棒開路先鋒的角色。2016年世界盃中華隊總教練蕭文勝提到謝鈺瀅說:「整個比賽都靠她一個人打。」

能投能打能跑,一方面來自於天生的協調性,另一教練吳世賢形容她的協調性是:「如果是男生一定是職棒選手的料。」她還有相當好的臂力。剩下呢?自然就是好選手都具備的,練得比別人多及更好勝。

談到好勝,鈺瀅說從小她個性就是不想輸人,不想輸男生,即使在柏油路面練習,她照樣做滑壘動作。長大則是不想輸同輩,這也影響到她球場上的表現,也守游擊的她,只要有機會一定試著撲撲看,到最後這種每一球不放棄的精神也感染了隊友。

或許這種不服輸的個性,讓她想挑戰日女職,鈺瀅自認台灣女棒水準和日本有一大段差距,那是環境、競賽規模,及參與人口所造成。儘管有所差距,測試通過的機會不到五成,但她還是想試試,不試怎麼知道?除了不服輸個性外,2017年亞洲盃對日本一戰,鈺瀅主投5局只被擊出3安的內容也讓她信心提昇不少。

所以她和隊友沈嘉玟、曾琪從追蹤測試時間,到買機票、安排住宿,日文不通的她們一路摸索,一路解決各種問題,到最後如願參加測試。其中的辛苦,不是自助旅行,出門吃喝玩樂、拍照、打卡可以類比的。

帶著沒有成功,至少試著走了這趟,了解測試過程的心態。三個人在測試會全力以赴,結果是令她們驚喜的三人全數通過。到現在鈺瀅還是不太清楚能過關的因素,但我想是在三個人什麼事都一起來,自己搞定一切的強烈企圖心,或許是球技之外感動日方的重要關鍵吧。

但無論如何,鈺瀅即將面對人生最大的挑戰,和她一起競爭比賽機會的是一樣通過測試,但年紀輕她很多的日本女球員。能投能打的謝鈺瀅,並不畏懼挑戰,從她談話流露的眼神可以看出,而且她始終認為通過了挑戰,不僅是個人成功,也將為台灣女棒的學妹們開出一條路來,這才是最重要的。

1月11日,訪談的地點在百齡球場,是鈺瀅平常練球的地點,當天寒流報到,堤防外的場地,風大到讓體感溫度應在10度以下,訪問結束,我和幾位舊識的教練打招呼,和他們聊完天後,轉身準備和鈺瀅告別時,只見在這令人哆嗦的寒冬裡,她又在揮棒練習了。

沒有 say goodbye 只有心裡祝福。

希望明年此時,再來聽聴妳精彩的日女職「二刀流」故事吧!


謝鈺瀅。(謝鈺瀅提供,Vincent Law/攝)

(編輯:楊蕾瓅)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