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薪資談不攏 大聯盟勞資關係持續緊繃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5月22日 19:59
Tom Glavine。(達志影像資料照)
Tom Glavine。(達志影像資料照)

美國職棒大聯盟與大聯盟球員工會,已經針對今年球季在疫情進行中的方案展開交涉,不過還有許多問題待解決,而目前受到最多關注的,就是球員應該領多少薪水的問題。

3月26日聯盟與球員工會曾達成協議,今年薪資按實際球季進行場次比例支付。舉例來說以目前提案的82場例行賽,是原本162場例行賽球季的50.6%,那麼球員薪水就只領合約中約定年薪的50.6%。

不過在5月初聯盟向球員工會提出的方案中又新增全體球員薪資只能是今年聯盟營收的50%。無論是聯盟還是球員工會的估計,這都是進一步減薪。對此聯盟方的解釋是,原本的協議是以開放觀眾進場為前提,現在的方案是不開放觀眾進場,如此一來球隊會少掉門票與球場商店等相關收入,這約佔營收的40%,如果按原本協議,營收的89%要拿來付球員薪資,估計平均每打1場比賽球隊就會損失64萬美元,所以必須將球員薪資壓在營收的50%才有道理。

球員當然反對這個提案。主要的理由有2點,首先將球員薪資限制在營收的50%就相當於薪資上限制度,這是球員工會長期以來一直反對的,前次聯盟提案實施薪資上限制度造成了大聯盟史上最長的罷工以及第2次世界大賽停賽。現有的大聯盟勞資團體協約中還有禁止球員薪資與球隊營收掛勾的條文,都說明球員工會一貫立場。雖然這是非常時期,只是1年的提案,但球員工會當然反對開同意薪資上限制度的先例。

其次當然是球員認為薪資問題早就在3月的協議中確定,球員早已同意減薪了,聯盟現在這麼做是無視白紙黑字的協議。對此聯盟反駁表示,3月的協議雙方都知道是以有觀眾進場為前提,本來就說好若不開放觀眾進場就必須重新協商,但球員工會表示雙方同意的條文中並沒有這個前提。

這個爭論也延伸到其他球界人士、媒體、球迷。支持聯盟者認為困難時期球員應該共體時艱,就像許多企業會要求高薪的主管階級在經營遇到困難的時候減薪。但支持球員者指出,球隊平常賺的錢,例如據估計在現行勞資團體協約的前3年營業利潤合計達到約35.7億美元,不會回饋到球員身上,卻在可能虧損的時候要球員分擔損失。大聯盟與各球隊甚至還有許多不會被列入棒球相關收入的營收,例如BAMTech公司交易案中收到的15.7億美元,都在營收的計算中被排除。

當然對一般球迷來說,看到的是2群富翁之間為了誰能多拿一點錢而爭鬥,帶來的只是負面觀感。前巴爾的摩金鶯總教練Buck Showalter就表示,球迷沒興趣聽到球員抱怨減薪,如果他還在帶球隊,就會忠告球員閉嘴。前大聯盟投手Tom Glavine也說,如果今年球季因此打不成,球迷大概會怪到球員身上。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一直以來聯盟與球員之間的勞資紛爭,多數球迷通常會站在球隊這邊,甚至媒體也是。例如大聯盟球員在爭取廢除如終身奴隸制般球隊可片面決定續約與薪資的保留條款時,在勞資協商中採取罷工手段時,往往可以在媒體上、在球迷討論間看到球員貪婪的說法。原因可能在團隊職業運動賽事中,球迷平時認同的就是球隊本身,支持的對象是球隊。

這也是球員工會會譴責聯盟利用媒體進行交涉的原因。以當前的狀況為例,所有的提案、協商都是在雙方不公開的會議中進行,但媒體對於所有的內容似乎都一清二楚,工會就認為這是聯盟內部把消息洩漏給媒體,用這種方式對球員施加額外壓力,增加球員談判時的負擔。

無論如何,我們看到的是近年大聯盟勞資關係緊張的延續,看到球員對聯盟、球隊依然抱持著不信任,認為聯盟破壞協議、隱瞞收入、耍小手段。而現行勞資團體協約將在2021年底到期,算一算時間雙方也要重新展開協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未來或許還有得吵呢。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