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電子好球帶可能實施 仍有反對聲浪

作者:賴意文 ‧ 2020年02月28日 19:41
Angel Hernandez
Angel Hernandez

春訓熱身賽開打前大聯盟官方宣布,今年春訓確定會在內部測試電子好球帶系統。雖然電子好球帶的目的在於更準確、穩定判決好壞球,但與同樣追求正確判決的重播輔助判決制度相反,電子好球帶有不少反對聲浪。

反對者的第1個理由,就在於電子好球帶的準確度有待商榷,既然目的在於追求判決的正確性,這個缺點就成為致命傷。或許許多球迷以為大聯盟量測相關數據的Statcast系統相當準確,其資料也被許多數據專家拿來做各種進階數據分析的基礎,但其實Statcast系統的準確性一直有問題。

早在2017年大聯盟剛將原本的pitch f/x系統換成Trackman時,Rob Arthur就在《FiveThirtyEight》網站上發表的文章指出Trackman在追蹤投球上,無論在垂直或是水平都有不小的誤差,尤其是變化球。

而經過2年後,在2019年初傳出大聯盟要利用大西洋獨立聯盟實驗電子好球帶時,這個問題顯然還未獲解決,仍有數據專家分析指出資料存在誤差,以應用新科技協助訓練聞名的大聯盟投手Trevor Bauer也公開表示Trackman與其他系統測得的數據似乎不太一致。

最後大聯盟在去年宣布,2020年起大聯盟球場將全面換掉以都卜勒雷達為基礎的Trackman系統,改回用高速攝影機為基礎的系統,不過不是原本的pitch f/x,而是因為在職業網球上的應用而廣為人知的鷹眼(Hawk-Eye)系統。

鷹眼系統雖然在板球運動中有類似的應用,但這還是棒球界首度採用此系統,他們過去與Trackman競爭時落敗,不為大聯盟採用,如今大聯盟決定改用這個系統,但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而不管是雷達基礎或高速攝影機基礎的系統,準確度都不是100%。

鷹眼系統曾在自己的網站上表示,在測量網球擊球落地位置上,平均誤差(mean error)是3.6公釐,而這是網球主管單位認為能接受的誤差。那麼應用在棒球上的誤差又是多少呢?是不是我們能接受用來取代裁判的呢?目前還沒有答案。

另有一派反對意見,則是認為與重播輔助判決不同,電子好球帶可能會使部分棒球技藝從比賽中消失。

近年數據分析pitch f/x、Trackman資訊的重要收穫之一,是發現捕手確實有「framing」能力,也就是中文說的某些捕手更會要好球數、騙好球數。蹲捕時有某些技巧、動作可以盡量讓裁判正確判決好球,甚至把在好壞球邊緣的球判成好球。

很明顯地,一旦好壞球改由機器判決,捕手就不可能再以任何方式要好球,這些技巧、動作都不再重要,讓這一部份的棒球技藝不再有存在的必要。減少棒球複雜度,讓球員不再需要學習某部分技術,這派反對者認為這對棒球來說並不見得是好事。就算不認為這有嚴重到要反對的人,也都好奇未來捕手這個守備位置甚至整個棒球比賽的面貌會出現怎樣的改變。

運用新科技來改善現狀不足的部分當然是好事,但任何科技的應用仍然都有人的因素在,而許多新科技的應用也可能出現原本沒有預期到的後果,例如重播輔助判決制度實施時,沒有人想到影片重播室會被拿來偷暗號作弊。無論贊成或反對,在可能近期的未來大聯盟採用電子好球帶時,我們都還是要觀察這會對棒球賽事帶來什麼樣預期之外的變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