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旅美採訪觀察:透視大聯盟外野佈陣的執行方式

作者:李秉昇 ‧ 2019年03月13日 07:45
小熊春訓比賽時的3名外野手,由左至右為Kyle Schwarber、Ian Happ以及Jason Heyward。(李秉昇/攝)
小熊春訓比賽時的3名外野手,由左至右為Kyle Schwarber、Ian Happ以及Jason Heyward。(李秉昇/攝)

大約在10年前,大聯盟開始吹起守備佈陣的風潮,從原本只針對強拉式左打的極端內野守備佈陣,到面對強拉型右打重砲的偏移佈陣以及克制高頻飛球打者的4人外野,每年守備佈陣的次數逐年增加,並在近年達到高原期。據統計,2011年全聯盟整季只有2350次守備佈陣,該數字到過去3季已達到26000到32000次之間不等的水準。守備佈陣的出現,使得野手站位變得更接近球可能的落點,也增加了球場上制式守位安排以外的變化形式,這些都是大部分棒球迷已知的發展,不過一般球迷可能仍不知道的是:在實際執行面上,野手是怎麼知道自己應該要站在哪個位置,而教練手中的佈陣參考資料又長什麼樣子呢?

以外野手站位為例,去年5月,堪薩斯地方媒體《The Kansas City Star》就有披露皇家外野手上場守備時,會放在口袋內的佈陣位置指示小卡內容。小卡的概念其實很簡單,就是以最清楚易懂、有效率的方式讓外野手能快速閱讀、立刻知道指示,然後移動到相應的站位。

皇家隊外野手的小卡上有一個簡單的表格,表格將不同情境和不同打者的情況區分開來。比如,當我方投手是左投、球數在2好球以前、打者是Ian Kinsler的話,左外野手就應該往邊線移動1步。根據不同的打者和場上情境,小卡上會有不一樣的指示,有可能是站在原本的指定位置,有可能是往邊線移動1步,也可能是往中外野移動一步。中外野手和右外野手的小卡資訊亦十分類似。

皇家外野手可以依據小卡移動到教練團指定的守備位置,也可以望向休息區尋找外野教練Mitch Maier,Maier會直接用手勢讓他們知道應該怎麼站。

關於外野手守備佈陣的站位安排、還有指示提醒球員的方式,每隊作法不同。絕大多數的球隊都會提供球員小卡,畢竟這樣的手段最直覺方便,外野手如果不小心忘記站位,也能馬上靠自己確認,不必望向休息區靠教練的手勢。

但筆者在大聯盟春訓熱身賽觀察遊騎兵隊執行外野佈陣的方式,他們主要就是靠教練在休息區中看著後勤團隊提供的紙本資料,並對外野手做出指示。當然,這只是春訓熱身賽,也許到了例行賽他們還會有比較進階的作法也說不定。

遊騎兵在春訓熱身賽指示外野佈陣站位的教練不是別人,正是在去年球季結束後取代Jeff Banister,成為遊騎兵新科總教練的Chris Woodward。

 

遊騎兵總教練Chris Woodward在場邊指導外野手佈陣位置。(李秉昇/攝)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Woodward在比賽中拿著的一疊守備佈陣指示資料,每一張都針對對方某個單一打者,紙上包含3個主要資訊:

ㄧ是左中右3個外野手分別在左右投的不同情境下,應該如何移動站位的指示,方向跟腳步數皆相當具體明確,比如向左移動3步、向右移動2步、向前移動1步的排列組合等等。

二是直接清楚的外野站位圖示,面對該名打者時,外野手在外野上應該要移動到哪個點,教練可以先給選手腳步的指示,再對照旁邊的外野圖示,看野手移動後是否有在應該要站立的點上。

三則是該打者面對左投和右投時的擊球落點冷熱區分佈圖,將外野區分成32個區塊,每個區塊上顯示該打者在某情境下擊球落點在該處的數量,如果數量相對較多,區塊背景就填滿偏紅的顏色,反之則為偏藍的顏色,而情境區別則有「所有面對左投的擊球」、「所有對右投的擊球」、「對左投的強勁球落點」、「對右投的強勁球落點」等4種。

教練可依據該打者的擊球落點特性還有不同的球賽局面,有彈性地調整外野手站位,以壓低最大失分可能性為目標。舉例來說,如果是9局下1人出局1壘有人,比賽雙方平手,這時教練可能就會讓外野手站在該打者強勁球出現頻率較高的區塊內,儘量避免因為1支長打就輸掉比賽的情形。

在球場邊,可以看到Woodward拿著那疊資料,於每個對方打者的打席前,非常親力親為且充滿活力地一個一個指示外野手的站位。原本筆者以為指導外野佈陣的工作會由板凳教練或其他輔助教練來擔任,但遊騎兵春訓比賽的佈陣指示卻是由總教練自己親自督導,令筆者印象深刻。

下次大家觀賞球賽時,可以仔細觀察一下外野手在球場上移動前的小動作,還有休息區教練的一舉一動,因為這中間的運作模式和指示過程可能都藏有玄機。棒球守備佈陣的發展隨著球員追蹤技術和相關數據的進步而變得愈來愈發達、精細,背後準備工作和執行面的奧妙之處也值得棒球迷玩味。

 

作者簡介: 李秉昇。美國職棒專欄作家,作品可見於《UDN 聯合新聞網》、《美國職棒雜誌》。另主持以美職為主題的隨選網路廣播節目《Hito 大聯盟》。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