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駐美觀點/林家正的超級選秀日

作者:王啟恩 ‧ 2018年06月10日 18:42
林家正準備上場打擊。(駐美特派王啟恩/坦佩拍攝)
林家正準備上場打擊。(駐美特派王啟恩/坦佩拍攝)

一年一度的大聯盟六月業餘選秀會上,台灣球迷今年關注的旅美球員林家正,最終被休士頓太空人隊在第 29 輪第 882 順位被選走,與外界預估的第五輪到第十輪有不小落差。

然而,對於林家正本人來說,選秀會其實就是一場博弈,他以平常心看待結果,一切都是夢想之路上的一段過程。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夠堅持策略、展現價值,並且爭取合理的簽約金,其餘的變數他無法控制。

 

林家正的優勢

在選秀會的前一週,林家正和其他幾位球員獲邀參加休士頓太空人隊的測試會,能夠在球團面前表現自己的實力,已經是一種肯定。林家正在大學的第二個球季,表現維持高檔,繳出打擊率 3 成 12 的成績,比上個球季的 2 成 90 更為進步,並連續兩年獲選太平洋 12 校聯盟(Pac-12)官方榮譽獎表揚。

近年大聯盟球團在選秀策略上,偏好選擇野手來養成,除非是潛力爆表的高中球員,大學球員的心理素質也較為成熟而且成績可信度高,比起高中球員更有價值。林家正在 NCAA 第一級大學球隊中擔任主力捕手,打擊能力優異的捕手更加稀有,上述種種因素都對他的選秀順位有加分效果。

照理來說,比起兩年前高中畢業,被西雅圖水手隊以第 16 輪第 477 順位選走時,林家正握有更好的籌碼,理當能夠在今年選秀會上的順位三級跳,可是天不從人願,不但沒有前進,甚至還倒退了十多輪。

然而,已經相當了解選秀會運作的林家正,並不認為順位大幅滑落是否定他的能力,而是球員和球團之間鬥智的結果。


簽約金額度

大聯盟每年的選秀順位主要根據上一季戰績來決定,去年底特律老虎隊戰績墊底,今年選秀會上就獲得狀元籤。選秀會制度中,也有設立總簽約金額度(signing pool),在前十輪中,每個順位都有聯盟所規定的簽約金參考值,簽約金參考值隨著順位遞減。

當球隊在特定順位選擇球員,若最後又沒有簽約,會取消掉總簽約金額度中該順位簽約金參考值額度;若球隊最終前十輪簽約金超過額度,則會面臨罰款或是喪失明年的部分選秀權。另外,在今年第十輪之後所簽約的球員,如果該順位簽約金超過 12 萬 5000 元,其中的差額將算進總簽約金額度,若是超過一樣會受罰。

此外,每隊依上季離隊自由球員的狀況,可以獲得補償選秀權。以今年為例,堪薩斯皇家隊在失去 Eric Hosmer 和 Lorenzo Cain 兩位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主力選手之後,聯盟在選秀會以選秀權給予球隊「補償」。因為補償選秀權有簽約金參考值,總簽約金額度上限也隨之上升,一舉成為 30 隊中擁有最多簽約金額度可以運用的球隊。

簡單來說,球團對於前十輪的每個順位都必須要有一定的把握,免得白白被取消總簽約金額度。若是沒能簽下鎖定的球員,浪費一個順位,面臨有錢還花不了的窘境。


大二生的兩難

去年選秀會狀元 Royce Lewis 被明尼蘇達雙城隊以第一順位選走。正好 Lewis 就是林家正在 JSerra Catholic 高中的學弟和好友。Lewis 雖然在第一順位被選走,可是 672.5 萬美金的簽約金卻比第四順位被坦帕灣光芒隊簽下的大學球員「二刀流」Brendan McKay 的 700 萬還低,主要原因之一是 McKay 在選秀會前就已經和各球團喊出高價,導致手中預算較少的雙城隊縮手,選擇願意接受簽約金較低的 Lewis。

在前兩輪的球員,球團首重需求與簽約金價碼默契之外,當球團在考量選擇一位球員時,不只是評估球員的能力、未來性和傷病史,所運用的選秀順位和球員學籍狀況也是關鍵因素,一般稱作「簽約可能性」(signability)。

學籍與年齡方面,大聯盟選秀會有兩個年齡限制,第一是高中應屆畢業生,第二則是大學在學生或應屆畢業生,必須在選秀會之後 45 天內滿 21 歲,而非四年制大學(如社區大學)則不在此限。

兩年前剛高中畢業的林家正,符合第一項條件,今年則是符合第二項的年齡規定(他去年並沒有選秀資格)。林家正將在今年 6 月下旬滿 21 歲,剛剛好符合選秀條件。扣掉此次選秀會,林家正在畢業前至少還有兩次機會可以嘗試。如果簽約金最後談不攏,他還是可以回學校打球,繼續精進球技。可是對於選秀會上的大三球員來說,未來只剩下一次選秀會,與球隊簽約的談判籌碼比起大二球員少得多,面臨畢業的大四球員甚至毫無籌碼可言。

如果球員沒有在畢業前透過選秀制度簽約,投入自由球員市場,就等於沒有簽約金保障,可能損失的是十萬甚至數十萬的美金。高中球員則可能因為生涯發展考量(例如雙棲球員)或是順位不如預期,選擇到大學打球,這樣的情況也增加了球團使用選秀權的風險。

目前林家正才二年級,握有的籌碼比起大三大四的球員多,因此大大降低了球團評估他的簽約可能性,這是簽約順位不如外界預期的原因之一。

另外也有一些特例會影響球員的選秀順位。像是奧勒岡州大的大四左投 Luke Heimlich,擁有頂級的資質,但因為曾發生性侵兒童的前科,大幅貶低他在選秀的價值,今年甚至所有球團都有默契地封殺了 Heimlich。

雙棲球員的選擇也是常見的情況。今年第一輪第九順位被奧克蘭運動家隊選走的大三外野手 Kyler Murray,同時是奧克拉荷馬州大的美式足球隊主力四分衛,就在美式足球與棒球做抉擇。根據 NCAA 聯盟規則,學生球員可以同時兼具職業球團簽約和學生身份,因此 Murray 可以和運動家隊簽下約 476 萬美金的合約,並且繼續在大學打美式足球,等於是雙重保險,Murray 可以等到大四畢業後,再決定是否投入職業美式足球或是職業棒球,目前西雅圖海鷹隊的明星四分衛 Russell Wilson 就是這項規則的受惠者。2010 年,Wilson 還在念大學時,就被科羅拉多落磯隊以第四輪選走,並且簽下一紙合約。


選秀會的不可預測性

電影《超級選秀日》中,職業美式足球隊總管在選秀時的運籌帷幄、分秒必爭的交易功力讓人看得大呼過癮,大聯盟的選秀會上並不見這樣的緊張刺激,可是一樣令期待被選走的球員冷汗直流。林家正在選秀會第二天開始時,從第五輪到第八輪都有接到球團詢問的電話,可惜球團簽約金報價和心中所預期的有落差,因此婉拒。球團來電直接了當,沒有噓寒問暖的閒聊,價碼不滿意就謝謝再聯絡,跳名單的下一個目標。當其他球團攔胡,可能又發生變數,只好選擇備案,一來一往可能打亂所有計畫。選秀會第二天,每個球隊只有八個球員可以選,原本對林家正有興趣的球隊最後就沒能在前十輪執行預定計畫。

「幾乎所有人都是被動的」,林家正本人受訪時說。只有輪到選秀順位的球隊可以主動做出選擇,所有的人都只能被動地接受變化。

選秀會第三天,太空人隊終於在第 29 輪將林家正選走,基本上已經不具任何實質簽約意義。球團通常在最後的 20 個順位,大多會拿來鼓勵尚未成熟但表現優異的高中球員,來年繼續努力。

根據上述的理由,幾乎可以篤定林家正今年不會和太空人隊簽約,而選擇回到大學繼續第三個球季,持續進步,累積更多籌碼,在明年的選秀會上大放異彩。

林家正,加油!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焦點文章 Focus Article 看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