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超速新世代-中職4「超」人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8年01月17日 17:35
王鴻程。(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王鴻程。(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馬克杯


近年來中職聯盟發展「投低打高」,不僅洋投主宰勝負的情況日趨明顯,中華隊也在國際賽場上曝現投手壓制力不足的大問題,控球不到位,球速更是慘兮兮,既使投進去了也僅有挨打的份,這讓球迷開始苦惱,台灣投手養成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除了投手養成系統檢討之外,本篇更要帶大家認識一下,中華職棒「現在進行式」的火球男!各個都是母隊重要投手戰力,更是將來中華隊數一數二的潛力股,要帶領球迷進入「超速新世代」!

犇牛悍將:張耿豪
2009年選秀會,張耿豪打破紀錄亦是突破制度,以「彈性修讀」的方式,提前報名選秀,並以18歲又355天打破中職聯盟最年輕出賽紀錄......,可惜張耿豪時運不濟,在聯盟最消沈的時候加入,並受到球團作戰及經營策略影響,並未如預期的養成,而是倉促地上戰場消耗;職棒生涯前五個球季(雙牛世代),防禦率逐年遞增,去(2016)年更達到6.64,投球可說是毫無壓制力。

不過,今(2017)年在葉君璋教練「催落去法則」的引導之下,張耿豪終於投出應有身價,球速上看145,經過5年的洗禮終於投出生涯代表季,今年54局投球中以ERA2.80,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表現實至名歸,用鋼毅速球護守16次中繼成功,成為悍將鐵牛陣的重要樞紐。

最快球速:151公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v=lT2qI7r-Ldk
(07/15 Lamigo vs 富邦 八局上,張耿豪連送續兩K結束半局)

少年「壯猿」-朱俊祥
俗話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剛剛道完張耿豪的壯志成城,馬上要帶大家來看看,朱俊祥的少年豪情;2013年朱俊祥在「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高中生選秀會中獲得桃猿青睞,投效花果山。簽約報到之後,朱俊祥很快地便等到職棒生涯初登板,並且以18歲又184天「刷新」張耿豪所保持的紀錄。

如果說張耿豪是媳婦熬成婆,那麼朱俊祥可說是總算等到柳暗花明;2014年「體驗完」完整的職棒球季,正要準備在秋冬集訓磨出武器時,運氣很差地因為交通事故造成腳部骨折,必需整整停機一年,突如其來的意外,給了朱俊祥震撼教育,讓這位「高中跳級生」有感職涯誠可貴,開始用力打底、強化自己。今年球季我們看見朱俊祥整整「壯」了一圈,尤其是下盤至少增了20磅,因此也幫助他球速及球質都有所進步,難能可貴地進入職棒後「再加速」。雖然表現還不夠穩定,但本季繳出12次中繼成功並消化37局皆為生涯新高,成為桃猿隊積極栽培的牛棚投手,未來甚至有機會接棒終結者一職。

最快球速:154公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5AU3IukXq4
(05/05 統一 vs Lamigo 九局上,再見三振!朱俊祥連送3K,守住勝利)


府城速霸-陳韻文
出身於「南霸天」屏東高中,是屏中棒球隊近代以來最搶眼的球星,高中青棒時期陳韻文就飆出近150公里的球速震撼棒壇,高二才專精練投的陳韻文展現作為優秀投手的天賦,順暢地揮臂與身體旋轉,讓他輕易地飆速,並在2014年高中畢業傳出MLB球隊端上百萬美金準備搶人的消息;待慣了純樸的屏東,陳韻文在多方考量下決定投入中職聯盟選秀,留在台灣追夢。面對如此大物,同樣位在南台灣的統一7-ELEVEn獅隊早已磨刀霍霍,直接捨棄旅外大物羅嘉仁,開出505萬簽約金及月薪13.5萬的「頂級」條件投資陳韻文。

進入職棒以後,統一獅隊按步就班地讓陳韻文適應環境,出賽場次逐步提升(今年球季來到55場),雖然局數仍與去年一樣落在60局左右,但是教練團已將他完成定位,皆從牛棚出發不再嘗試先發,並在下半季一度接下終結者位置,幾乎是一場一局的節奏在丟,順利引導陳韻文投出殺氣,犀利的指叉球搭配質量純又香的速球,讓他大展三振秀,惟心理層面需要再強化,但相信經過本季如臨三溫暖的洗禮,來年我們可以見到陳韻文的「完全體」。

最快球速:152公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o_pjXLosuA
(07/23 統一 vs Lamigo 九局下,陳韻文投出生涯第100次三振)

一心「象」前-王鴻程
與前面幾位中職前輩不同,王鴻程高中就選擇隻身赴日就學,為得就是要實踐棒球夢。在日本王鴻程經歷高中、大學甚至去了社會人球隊投石問路,可惜文化隔閡成了絆腳石,在日本不得志的生活,也延宕了王鴻程球技成長及職涯發展,返台後先加入甲組成棒崇越隼鷹棒球隊。

王鴻程在球場的招牌菜就是一顆顆火辣辣的超速球,這盤台日融合的佳餚,已在成棒各個盃賽飄香,一再的飆速成功吸引職棒球團的注意,王鴻程返台不到一年迅速獲得中職聯盟球團推薦,投入選秀會;完整的經歷及成熟的球技,被牛棚匱乏的中信兄弟棒球隊鎖定,以第六指名選進。

而球技成熟的王鴻程也成為中信兄弟即戰力,不僅幫助球隊急拉尾盤打進季後賽,並助力守下總冠軍門票,連續4年打進總冠軍賽,雖然最後難敵「金冠軍」桃猿隊,但是王鴻程真性情的飆速,及類側投的出手點,讓他成為球迷新話題並入選亞冠賽台灣犬代表隊,連總教練史耐德也直言真的超喜歡他的慷慨激情,讓球隊打出活力。

最快球速:154公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4U2zxFNS9yE
(09/14 富邦 vs 兄弟 賽後,王鴻程一軍初登板,速球連發,包含一次雙殺無失分)

4位選手都是90後的新世代,各自在母隊都有一片天,且有著球速很快的共通點,在台灣棒壇發展投低打高的情況下,幾位天賦異稟也陸續展露頭角的新星,不僅會是中職聯盟未來的球星,更有機會成為台灣之光,讓我們持續關注中職4「超」人!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