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日本、台灣、美國的高中棒球有何差異 讓這些選手告訴你-5

作者:鍾亞芳 ‧ 2017年12月24日 12:23
林家正。(資料照,李心筠/攝)
林家正。(資料照,李心筠/攝)
台灣的基層棒球,從高中會漸漸浮現分水嶺,許多球員會在這個時期決定自己要往職業的方向走,或是轉彎,前向不同的道路。除了在台灣就讀高中,部分選手也會選擇到不同文化與語言的異國環境接受磨練。在高中這樣的「關鍵時期」,日本、台灣、美國的棒球環境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讓下列5位選手來告訴你。

「美國學生打棒球看起來很開心,和台灣很不一樣。」—林家正

從新北市二重國中畢業,林家正在新北市穀保家商就讀了一學期後,就遠渡重洋來到文化環境與台灣大不相同的美國;他在朱尼佩洛賽拉天主教高中一邊唸書,也一邊精進自己的棒球實力。

林家正國中時曾代表台灣參加小馬聯盟賽事,當時看見美國的選手,覺得他們打球很開心,跟台灣很不一樣,「當時就對去美國打棒球這件事很憧憬,加上姊姊當時已在美國念書,也就興起到美國念書、打球的念頭。」

美國青棒球員每週一到週五的早上8時至下午1時45分必須在學校上課,下午2時至4時為練球時間,4時至5時進行重訓。週六早上有練球行程,林家正就讀的高中為天主教學校,週日是禮拜天,不能練球、比賽。

美國高中生的棒球比賽大大小小不勝枚舉,球季大約從每年的2月開始,6月結束,「以我過去在南加州念高中來說,最後會有南加州的高中季後賽,一般來說都會在6月整個結束。」林家正說。

此外,林家正還以高中校隊身份參加過另外一項比賽,「大概在每年的2至3月,美國棒協會在北卡羅萊納州的訓練中心舉辦邀請賽,在這個比賽中可以遇到來自美國各地的球隊。這幾年中華隊來美國移地訓練也都會去。」他透露,在球季間舉辦的邀請賽、錦標賽,成績都會被一些棒球網站做為學校棒球隊排名的依據。

林家正說,學校球隊在非球季時間,會有一段時間只進行重訓、練習量比較小;或者球隊會分組打對抗賽,也會參加學校附近的小型錦標賽。

在美國,高中生想打棒球除了加入校隊,參加俱樂部也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在美國打球參加俱樂部很重要,通常有心想打職業,或是想升學的高中生都會參加俱樂部;俱樂部通常從暑假開始的下半年,就會參加各種比賽。」

據林家正描述,「Perfect Game」主辦的俱樂部賽事比較大,他們全年都會在美國各地舉辦比賽,規模有大有小。美國棒協也會舉辦俱樂部的賽事,林家正就曾參加過一項做為遴選美國隊選手參考之一的比賽,該賽事分為東、西兩區進行。

此外,還有一些以展示選手的目的的賽事,比較受注目的有3個:「Area Code」、「Perfect Game all-American」、「Under Armour All-American」。

林家正解釋,「Area Code」是以選手地區為分組依據的比賽,賽期約為1週,由大聯盟球探擔任每隊教練。「Perfect Game all-American」與「Under Armour All-American」則分別進行1場比賽,一個在聖地牙哥教士隊的球場進行,另一則在芝加哥小熊隊的球場進行。

「其實美國大大小小的錦標賽、邀請賽很多;不同單位舉辦的,性質也不見得相同,我提到的這些比賽只是一部分而已。」林家正說。

「美國練球就是時間很短,可是效率很高。」談到美國高中的練球模式,林家正這麼說,「在美國想變強,你一定要靠大量的自主訓練,因為球隊練球主要都是練團隊的東西,個人練習的時間比較少;因此很多球員都會趁練球之外的空檔,甚至週末、放假都會去球場動一動維持手感,增強自己需要的東西。」

林家正曾在穀保待過,之後才到美國就讀高中。談到兩地差異時,他說:「應該是唸書這部分。在美國如果成績不好,不但不能打球,球隊練球時,你還得在旁邊看人家練球。」

「在美國即使要以運動員的身份申請大學,學業成績也要達到各校訂定的標準,雖較一般學生的標準稍低一點,可是還是有一定的程度。所以美國的運動選手念書不能太混、成績不能太爛。」林家正說。

林家正透露:「高中時球隊中很多人功課都超好,我們棒球隊的學業成績甚至是學校運動代表隊中最高的。在美國高中,只要你想打球,就可以加入校隊;我們球隊很多人畢業後不見得都繼續打球,不少人會像一般生一樣升學。」

他更表示,在學校不會因為自己是棒球隊,就覺得特別不一樣,因為大家都是一起上課,一樣要寫作業跟考試,差別就是下課後多了練球。不像台灣可能是體育班,跟學校裡其他同學的作息不太一樣,然後體育班或棒球隊的都會混在一起,跟其他一般生的同學比較少交流或互動。

談到棒球場上的差異,林家正說,美國高中在學校是打鋁棒,但俱樂部的錦標賽,或是美國棒協舉辦的比賽則是使用木棒。「其實我覺得棒球本身練得不會差太多,可能美國更注重細節部分,像我們高中就很注重重量訓練了。」

高中畢業後,林家正就在2016年的大聯盟年度業餘選秀中,於第16輪第477順位獲得西雅圖水手的指名,成為首位在大聯盟選秀被球隊相中的台灣選手;不過他最後決定放棄與水手簽訂合約,到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繼續唸書。大學期間他在課業之餘,更沒有荒廢球技,今年他獲美媒《Collegiate Baseball》青睞,被選為全美大學新鮮人球隊成員之一。

(編輯:許德霖)


台日美高中棒球專題系列

「每場球都想贏!不到最後不放棄!日本人對棒球的熱情,是我學到的最棒觀念。」—陳傑憲
「日本人很珍惜每一顆球,會不含糊地把每顆球都做到最好!」—王鴻程
「日本高校生把甲子園當成人生目標,只要去過就一生無憾!」—周奕丞
「既然做了要打職棒的決定,就要百分百盡力去拚!」—陳柏豪
「美國學生打棒球看起來很開心,和台灣很不一樣。」—林家正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