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持續進化的雄鷹-朱育賢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11月21日 19:18
朱育賢。(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朱育賢。(候子旅攝 Voyage avec Yves)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卓子傑(活力熊)


偶爾閒聊時,幾位曾和他對決過的投手做過一個比喻,雖然敘述方式或多或少有差異,但意義大致相同:「王柏融是一支折磨投手的慢刀,朱育賢是鑿沉敵手的重槌。」

這兩人在打擊區給對面投手帶來的感受,大概就是如此。

題外話,2017 年中華職棒的年度最佳進步獎當然是已經出爐了,但如果你有票你會投給誰?張耿豪、王躍霖、朱元勤還是林樺慶?

如果以球季與球季間的數據成長幅度而言,上面這些人都符合進步獎候選資格,但如果我能投票,我會把第一名選票投給沒有入圍的朱育賢。

咦?朱育賢?

一個去年出賽 91 場,打擊率高達 0.352,又已槓出 15 發紅不讓的重砲手,今年打擊率不升反降的情況下,為什麼還要投他進步獎選票?我想很多人應該會有這個疑問。

因為他今年從低潮中走出來的表現,以及在揮棒技巧、選球、變化球的應變能力上的進步幅度讓我非常有感,而且我認為,他是最明確讓我見證到何謂「打擊技巧開竅與身為球員攻守兩端的全方位進化」之球員,同時,對於一個職棒新銳最關鍵的第二年撞牆期,他所展現出突破困境的能力和素質,將會是未來他從優秀邁向偉大的關鍵進程。

這位身形壯碩,濃眉大眼、國字臉上掛著酒窩的靦腆大漢,當踏上打擊區時,總是能給予投手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威壓感。

很有意思,其實他的打擊率在季末才逐漸回到三成,但他在面對低潮時可以從選球做起,面對變化球的識別與跟球的能力,以及反向推打的能力,與 2016 年相比都有顯著的進步。無視 2017 年聯盟用球彈性係數的恢復,他的全壘打與打點的數據更勝去年,一舉來到 27 轟、83 分之譜,單季安打數也首度突破百支。

實在很難想像,這個人上國中以後才接觸棒球。

朱育賢擁有 188 公分、100 公斤的壯碩身材,國中時他就長到 185 公分,這絕對是優勢,但力量與身材並非他唯一的長處,他最大的優勢,在於快速適應環境,掌握要點的心理素質。

朱育賢在進入文化大學時,為團體氛圍所影響,進行增量重量訓練,適應團體風格進而加強自身優勢。業餘時代他的打擊型態就屬於著重拉打、容易被策略佈陣困擾的打者,而且對應變化球的打擊能力,在業餘時期也不夠純熟,加上他的守備位置與守備表現,讓他的評價受到影響。

朱育賢在業餘時期及剛進職棒的第一年,他有著歷來強力拉回型怪力打者的普遍弱點,引述吾友大艦巨砲主義萬歲在其作品 <展翅遨翔三代鷹-朱育賢>一文當中的論述:

朱育賢的打擊並不是毫無弱點:他對於直球掌握度並不差,對變化球應對能力卻有限,丟進內角的變化球--特別是變速球(off-speed)感覺非常合他的胃口,他會積極出棒攻擊,然後揮個大空棒。

當然不是說什麼變化球都能兩三下把他處理掉,不過丟得夠好的內角變化球確實是朱育賢的罩門。

養成這種打者,教練要很有耐心,讓他在場上看投手的球,而且看到他被三振還得拍手而不是回來就給他一張臭臉,否則會扼殺他的打擊天分。

這篇文章對於朱育賢的打擊評價論述非常精準到位,巨砲兄成文的時間是在 2016 年 5 月下旬,文中描述朱育賢的打擊罩門和可預期將面臨的挑戰,後來也確實在 2017 年的賽季中發生了,而幸運的是,文中對於朱育賢的突破與成長做出的預期,也很快的在同一個賽季的尾聲發生。

2017 年,是朱育賢在中華職棒一軍的第二個完整賽季,他碰到了二年生常見的撞牆期,到上半季末他的打擊率一度在 0.250 徘徊,但他適應環境的能力確實很強,對於打擊教練的點撥悟性亦高,從菜鳥年快速適應職棒作息、職棒投手的出手節奏,到了第二年起,他更加強了選球和提升變化球判斷及跟球的能力,從 2017 年下半季,他逐步修正撞牆期時發現的弱點,並有效提升對於變化球的擊球準確度,然後逐漸反應在他的成績進展上。

從朱育賢的身上,能夠看到一位進入職棒後還在持續進化的典範,他證明了自己面對空前低潮時不會一蹶不振,還能夠針對教練的建議舉一反三,從低潮自我調整,逐步打出新天地。

2017 年下半季起,他的擊球率有效提升,而長打威力依然不減,忽爾展現能推能拉、令人驚豔的進化,既有的全壘打強項也在下半季一舉來到 27 支,打擊率逐步回穩至三成,走出二年生撞牆期,維持打擊、上壘和長打率 3、4、5 的強打三圍,在球隊獲勝所需最實質的打點貢獻也以 83 分排名聯盟第二。

當 2017 年球季末,所有人的目光將點都集中在王柏融與陳傑憲的四割打擊王與安打王爭霸大戲,王柏融在洪總安排下一度擔綱開路先鋒,也在八月下旬時以侵略如火之勢展開大逆轉,不但在九月初重奪安打排行榜領先,更以 0.410 的高打擊率再度重回打擊排行榜榜首,昂然成為打擊四冠王。

但在追逐四冠王的過程中,王柏融也曾碰到短暫的撞牆期,他曾在 9/9-914 歷經一波四戰合計 16 個打席只有一支安打的低潮,也連帶影響桃猿隊當周的攻擊火力串聯,此時,那位國字臉的大漢又跳了出來,用三戰六安打、三發紅不讓的生猛表現,為球隊挹注六分打點,填補了王柏融在低潮時的攻勢串聯,統一獅隊投手群無論是麥克爾、王鏡銘還是邱浩均,內外角的直球和變化球搭配,都難不倒進化中的朱育賢。

這位中華職棒中唯一嫡系三代鷹傳人,目前仍在持續成長,期望他舒展雄健的雙翼,持續翱翔於更遙遠的天際。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