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教育與運動的平衡 戴維斯不只有籃球

作者:倪芝蓉 ‧ 2017年11月20日 12:37
戴維斯(Quincy Davis)(圖左)陪伴小朋友打球。(倪芝蓉/攝)
戴維斯(Quincy Davis)(圖左)陪伴小朋友打球。(倪芝蓉/攝)
【戴維斯的台東行-系列2】

儘管自己是名籃球員,「新台灣人」戴維斯(Quincy Davis)卻相當堅持不想讓孩子們覺得籃球是唯一未來,他反而更希望從教育方面提供援手。他強調「運動不能沒有教育,教育也不能沒有運動」而兩者應為平衡發展。

戴維斯這趟台東行,除了想確保孩子們吃得飽、穿得暖以外,他更想宣揚教育與運動之間平衡的重要性。聽聞紅葉國小是一所以棒球聞名的學校,也讓戴維斯聯想到美國的黑人族群。

「在美國的黑人,好像只有打籃球、打美式足球,從事運動才有出息,但我就是不想這樣,我想讓孩子們看看,如果我們今天提供給他們的機會是教育、是知識、是科學的選項,這些孩子們會如何發展。我想告訴他們,他們的世界除了運動以外還有什麼。」

戴維斯以自己小時候成長的故事為例,「我媽媽必須扶養6個小孩,她其實沒有主動讓我接觸籃球,是我後來越長越高,大家才說我應該要去打籃球。我媽媽並不是提供我運動,而是提供我教育,她總是把教育擺在最優先。」

戴維斯笑說:「小時候,我媽媽會叫我在窗邊寫功課,看著朋友們在外面玩耍,讓我更想趕快把功課寫完再出去跟他們打球。就像我小時候不喜歡吃蔬菜,她就在我的蔬菜前面擺一碗冰淇淋,我必須要吃完蔬菜才能吃冰淇淋。」

戴維斯強調,儘管自己是一名籃球員,但其實他是希望從教育角度來幫忙偏鄉地區的學校與學童,「就像在美國,教育與運動缺一不可,你必須要把功課做完才能打球。」

戴維斯瞭解紅葉國小是所棒球學校,家長希望看到孩子們在運動領域有所成績,「但我也想告訴家長,讓小孩參與運動是很棒的事,不過教育也很重要。至於有些北部的家長則是過於注重學業,忽略了運動這塊,其實這兩者之間應要取得平衡。」

「運動年限是有限的,但教育與知識是從你出生到死亡都跟著你一輩子的,當你有了知識當後盾,你將能有更多的選擇與機會。」戴維斯以自身的經歷強調:「運動不能沒有教育,教育也不能沒有運動。」

(編輯:許德霖)

相關系列文章>>>
驚聞偏鄉孩童無早餐吃 戴維斯的台東行
戴維斯與他的夥伴 一群想為台灣做事的人
戴維斯,請問你是想選總統嗎?

相關影音>>>
戴維斯與紅葉國小的初次邂逅 盼能再訪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