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傷痛擊不倒的巨人-羅錦龍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10月08日 10:54
羅錦龍。(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羅錦龍。(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阿承

當你有190公分以上的身高,又有不錯的運動能力時,你會想從事什麼樣的運動?大部分的人應該是會想打籃球吧,但目前效力於統一獅隊的羅錦龍選擇打棒球,跟學生棒球時期的順遂比起來,羅錦龍的職棒生涯走的相當坎坷,此文來介紹他的棒球生涯。

國小畢業時身高已經170公分的羅錦龍,在國中時還持續長高,國中畢業後身高已經長到190公分且球速已經到達140KM,因此許多高中都希望他來就讀,最後就讀高苑工商。

2001年的金龍旗,羅錦龍才就讀高一,在4強賽面對南英商工,6比4些微領先時登板中繼,順利止住南英的反撲,4.2局中只因隊友失誤掉了1分非自責分,冠軍賽中先發出戰台中高農,主投8局失3分雖然無關勝敗,但隊友在10局下擊出再見安打,高苑拿下冠軍,羅錦龍獲選最有價值球員。

而這場賽事中,羅錦龍不僅是幫球隊拿到冠軍,他在球探面前投出的好表現,也是之後能旅美的契機。

2001年年底,16歲還在就讀高二的羅錦龍,球速已經能投到150KM,且在亞洲青棒錦標賽中14局投球只失1分,拿下2勝,之後傳出多支MLB球隊有意網羅,最後以簽約金140萬美金加入了科羅拉多洛磯隊,成為了台灣史上最年輕就跟職棒球團簽約的球員,他就在還沒完成高中學業的情況下到美國展開職棒生涯。

2002年從新人聯盟起步,出賽14場中有9場先發,2勝4敗、防禦率3.2,表現還不錯,隔年就升到1A出賽,雖然只有3勝7敗,但防禦率是夠水準的2.85,當時他也才17歲而已。

原以為能順遂的一路往更高層級升上去,卻在2004年開始遇到低潮,連續幾年防禦率都在5以上,加上球隊不斷更變他的訓練模式,更讓他陷入了一段迷航期。

2008年球季,羅錦龍在2A繳出8勝8敗、防禦率5.25差強人意的成績,但在大聯盟9月擴編時,球團有意將他升上大聯盟,可惜最後因手臂不適,錯過了這次的機會。

2011年,洛磯隊在春訓時決定將他改為側投,在延長春訓後讓他從短期1A開始,但成效不佳,季中就與他解約,結束了10年小聯盟生涯,2012年轉戰美國獨立聯盟出賽,並於球季結束後報名中職選秀。

2012年年底的選秀會中,被統一獅在第一輪第三順位選進,簽下2年複數年合約,並在球季開打前成為了2013經典賽國家隊的一員,有不俗的表現。

3/24生涯初登板面對兄弟,主投6局失2分無關勝敗,3/31先發3局時因身體因素提前退場,休養到4/21才再度出賽,4/28面對兄弟7局失1分才拿到個人首勝,隨後也成為了隊上穩定的先發投手,返台首個球季10勝4敗、防禦率3.65。

這年冠軍賽是由統一獅VS義大犀牛,羅錦龍在第二戰先發,7局只失2分,雖然無關勝敗,但球隊贏下這場勝利後還是將單場MVP頒發給他,統一最後贏得這年的總冠軍。

2014年開幕戰,羅錦龍6局失4分,靠著隊友火力支援拿下開幕戰勝投,之後2次先發分別是9局失3分的完投敗跟9局無失分的完封勝,展現了能投長局數的壓制力。

不過在7/29先發5局失1分後,因肩膀發炎下放二軍,在經過更詳細的檢查後球季確定提前報銷,只留下6勝3敗、防禦率3.27,從這季的成績來看,如果沒受傷很有機會連續2年雙位數勝投。

到了2015年,羅錦龍只是傳接球就感覺到肩膀有刺痛感,最後只能開刀,原本認為只是要動關節鏡手術而已,卻意外發現他的二頭肌肌腱也斷了,只好再動一次手術,也意味著復健之路將會更加漫長。

經過了一年的復健,終於在7/24的二軍賽中登場投球,最多的投球局數也能到5局,復原進度看起來不錯,只可惜因下雨的因素,導致有些二軍賽取消,讓他調整遇到了點困難,因此他主動表達想參加年底的亞洲棒球冬季聯盟,藉由比賽來找回球感,冬盟裡出賽3場,1勝1敗、防禦率4.09。

2017年球季,前2年都沒在一軍出賽的羅錦龍確定被減薪,但對他而言錢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他只想在場上證明自己,無奈還是身體狀況,在投完季前的港都交流賽跟官辦熱身賽後,手臂再度有不舒服的現象,只能延後復出。

2年前開刀時醫生告訴他,動這個手術的選手大約只有10%的機率能再度站上投手丘,對此,他就是想成為10%裡的一員,所以2017年球季開始時的傷並沒有讓他灰心喪志,一心想重返球場的他依舊認真復健。

7/16在二軍復出後,雖然幾乎都先發出賽,但還是會控制他的用球數,出賽8場拿下3勝0敗、防禦率4.40,他的堅持,總算讓他得到了重返一軍先發的機會。


羅錦龍。(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3局掉4分,這是他在9/15先發對富邦的成績,帳面成績不理想,球速最快約137公里,跟在二軍時的最快能到140KM出頭有點落差,但這場比賽,已經是他準備東山再起的一個起點。

這場先發過後,黃甘霖教練將他轉為中繼,投完球後羅錦龍肩膀並沒有不適的感覺,只是需要多點時間適應一軍的強度,如果能投出好表現的話,對現在正在爭冠期的統一來說也是好事。

「我知道可能會跌倒,但可以再爬起來!」,這是羅錦龍在棒球場上的態度,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醫生說開刀完能重回球場的機率只有10%,這在他的棒球生涯肯定是重重一跌,但他挺過來了,16歲就展開自己的職棒生涯,現年32歲的他今年算是重新開始,但已經能用更成熟的態度,來面對眼前的挑戰!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