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球不落地永不放棄 陳怡如、吳韋華的排球人生

作者:曹玉烱 ‧ 2017年10月06日 15:07
(直播截圖)
(直播截圖)


前陣子結束的世大運可說是多年來台灣所舉辦最令國人感動的1次國際性大型運動會,而《TSNA發燒話題》第2季第1集我們就邀請到女排國手陳怡如、吳韋華來談談他們的排球人生。

世大運結束後隨國家隊前往哈薩克參加2018年女排世錦賽亞洲區資格賽的陳怡如、吳韋華,在聊到何時開始接觸排球時,陳怡如說與其他人通常國小三、四年級就加入校隊不同,她是到國中才加入球隊,之後到了研究所22、23歲才第1次被徵召進入國家隊,之前頂多被徵召打世大運,之後才首次入選成人國家隊。

陳怡如還談到,除了每天有的訓練菜單,國家隊隊員之間整年下來還有所屬的大專盃、企業聯賽要打,如果遇到有全運會,等於一整年都在比賽,像今年就是如此。

如何調適這密集賽事所帶來身心上的疲累,吳韋華說:「我不會待在宿舍也不會待在球場,這2個地方都不會看到我,我一定會往外跑,想出去走一走。」

陳怡如則說:「整年下來在國家隊、企業聯賽、校隊等不同球隊中,必須要調整好當下所扮演的角色,更慎重的就是運動傷害的保護,像上1屆全運會我就身體狀況沒有處理好,加上接連比賽就受到滿嚴重的傷勢,所以我認為這是運動員得要著重的問題。」

至於排球運動最常見的傷勢,大致有:腳踝、膝蓋、手指、腰部、肩膀等。

對於往後的生涯規劃,吳韋華選擇繼續在排球路上,除了企業聯賽,她還說有想過要往海外發展。「我還想要往上走,不想就這樣停下來,我還想再讓我的故事畫上逗號,我比較想去泰國或菲律賓,因為她們成長的速度很快,泰國近幾年的成績一直很好,我也想了解她們的訓練方式與內容是什麼。」

陳怡如則將待在校園繼續攻讀博士班,「碩士班我念的是運動心理,由於我現役球員身分,我認為是有幫助到我實質的表現,所以我才想要再繼續深造。」

(編輯:許德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