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台灣最多勝教頭-「洪一中」的奇幻之旅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8月01日 19:02
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馬克杯

716勝、13年,在同一支球隊裡,寫下無數輝煌與經典,他,是洪一中;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江湖人稱「諸葛紅中」!究竟紅土上的諸葛何來的魅力、魔力?屹立不搖地與桃猿(高熊)擘劃中職傳奇,讓我們一起來回顧諸葛紅中的總教練之路。

初出茅廬-掌舵大高熊

洪一中於2004年季中接任總教練,也是其首度擔任總教練一職。2004年同是La new熊隊母企業進軍職棒的第一年,先是取得澄清湖球場營運權,訂立了「大高熊」經營策略,並招募日籍總教頭,以濃濃地東洋味展開征途,雖然大張旗鼓地彰顯本土企業力挺國球的決心,可惜體弱多病的本質難以在一朝一夕間根治,上半季僅取得18勝30敗2和,戰績敬陪末座,大田卓司教練的烏紗帽也難保,只能黯然下台。

當時easy黃龍義還是開路核彈頭呢(拭淚)。

在大田教練下台以後,原本在春訓擔任值星官的洪一中順理成章地被扶正,為借其職棒生涯在本壘後方打下的榮耀功勳,同時兼任投捕教練一職,等於日籍教練體系只實驗了半個球季,便交付給洪一中系統帶隊運行。洪一中接手後戰績微幅提升,來到22勝26敗2和,勝率約在4成5左右,排名來到第五名。

隔(2005)年是洪一中總教練第一個完整球季,這年改投以美式球風的處方簽,試圖改善體質,不過上半球季依然疲軟,僅拿下16勝(還比去年退步),但也看得出來球團極力培養總教練的決心,持續給洪一中信心,而「諸葛紅中」也不負所望,下半季倒吃甘蔗,繳出26勝23敗1和,隊史首度半季勝率突破五成,不但球團與球隊的磨合有了心得,總教練也漸漸地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陣型,球隊開始有了競爭力,球迷順理成章充滿期待。

2006年熊隊登上巔峰,洪一中也準備迎來總教練生涯第一個高潮。先是在2006年帶領熊隊登頂台灣大賽冠軍,隨後在亞洲職棒大賽總決賽,以一分之差惜敗達比修有帶領的火腿隊,同年也進入第一屆經典賽教練團、07年入選亞錦賽教練團,成功打響名號,晉升為國家級教頭。

這樣一位令球迷愛戴、讓對手恨得牙癢癢的智囊型教練,在2008年成為中華隊總教練不二人選之一,雖在資格賽以神算般的調度讓球迷為之驚艷,可惜在正式賽對壘中國不幸落敗,飽受各界批評,個人教練生涯也跟台灣棒壇呈現相同走勢......

在京奧吞下令球迷錯愕的一敗後,洪一中總教練以身作則,以「責任我扛」回應球迷低落的心情;另一方面,思緒清晰的洪一中,眼見挫敗與中職簽賭創傷,屢屢在媒體鏡頭前向主管機關公開喊話,期待個人的拙見能夠改善國球發展;如此大破大立的心態似乎也顯現出他在球隊裡的人和,及球團為何對他如此地肯定與信任。

2009年球隊受到假球案衝擊後戰力重創,雖勝率仍突破五成,可惜受限於制度,無法打進季後賽,主動請辭獲准。不過故事還沒完,我們知道偉大是從許多失敗積儲而來的......


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圖片來源:選手村的運動&旅遊世界)

全速前進-桃猿Lamigo

曾經我也以為經過京奧的挫敗,洪一中可能就要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中。2009年卸下一軍兵符後球團也相當禮遇將其與二軍總教練位置互換,「洪總」仍持續陪著熊隊成長,只是由前線作戰調整為養成任務。截至此時,洪一中肯定是全台灣最了解La new熊隊球團及球隊的教練。

民國100年,La new熊隊做出隊史最重大的變革:「北遷更名」,改以Lamigo桃猿重新出發;不僅球團革新,同時也希望球隊脫離假球案的陰霾,在即將到來的「後陳金鋒」時代,建立新氣象,而這個掌旗大任,肯定交付給球團唯一信賴的不二人選;洪一中,沈潛一年洪總再次回到前線,他歷經巔峰、蟄伏省思,以煥然一新的樣貌(更老練地)回歸戰線。

在桃猿這個隊從球團、球隊至養成系統,通通都有洪總教練的足跡,無論在國內外,都是棒壇少有的案例,這也造就了日後洪一中精湛的打法及準確地調兵...等場上謀略。2011年重回總教練一職後,很快地就取得個人執教第300勝(當時在聯盟僅次於已故教練徐生明),此後洪一中便是循著時間推移在競逐歷史紀錄,持續改寫成屬於他個人的成就。

從再次登頂的淚水、為選手據以力爭的「跨欄」到現在熱賣的「中2T」,再再都看得出洪一中帶兵又帶心,且飽受球迷愛戴的斡旋功力,作為一個總教練,肩負著球迷期待、球團交辦及球隊依賴,要處理的面向太複雜,雖然標的都是為了團隊好,但是過程中太多藩籬需要去梳理,一個團隊能夠維繫良好的氛圍、順暢地站立銜接,總教練功不可沒!

「數字僅是一種榮譽,但我更專注當下。」

今(2017)年7月11日,洪一中領軍交手統一獅隊,子弟們情義相挺,在火力掩護下,成功摘下執教第716勝,晉升中職第一人。回首這超過4500個日子,洪一中四度獲選年度最佳教練、四度帶隊打下年度總冠軍還有無數次的神蹟表現令球迷津津樂道。

現在成為中職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之一,洪一中仍舊戰戰競競、謙遜地腳踏實地,著眼當下,用實際行動告訴子弟兵,榮耀非一蹴可幾,唯有沈住低潮,自省後才能昂首闊步。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