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大聯盟最新的開闔式屋頂球場:馬林魚球場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7月13日 16:59
馬林魚球場(Marlins Park)。(圖片來源:作者親自拍攝)
馬林魚球場(Marlins Park)。(圖片來源:作者親自拍攝)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異性絕緣體

因台灣好手陳偉殷及日本棒球傳奇巨星鈴木一朗的加入,邁阿密馬林魚隊(Miami Marlins)近年在亞洲的能見度越來越高,特別是同樣對棒球非常狂熱的台灣及日本,加上邁阿密本身是美國對拉丁美洲的最佳門戶,馬林魚隊的組成更加國際化。

球隊也在2012年迎來目前大聯盟最年輕的開闔式屋頂球場-馬林魚球場(Marlins Park),新穎的設備及很現代感的設計,提供給馬林魚球迷們更棒的看球環境,同時也成為2017年WBC及大聯盟的比賽場地。

兩度世界大賽冠軍

曾有個笑話,當鈴木一朗轉往馬林魚隊時,由於馬林魚(Marlins)跟水手(Mariners)在日文的發音非常接近,所以一開始很多日本人都以為,一朗回到他在大聯盟的發跡地西雅圖水手,也讓不少日本人因此哭笑不得。

綜觀馬林魚隊的隊史,在1990年代因大聯盟的國家聯盟(National League)進行擴編,馬林魚隊在1993年成為佛羅里達州的第一支大聯盟球隊,並且落腳於佛州大城邁阿密,當年馬林魚隊的進場人數為3,064,847人,也是目前馬林魚隊史入場人數最多的一年。

一開始馬林魚隊的隊名為佛羅里達馬林魚隊(Florida Marlins),並非現在的邁阿密馬林魚隊(Miami Marlins),球隊在1997年大規模補強取得進入季後賽資格,並且最後一路殺進世界大賽拿下冠軍,當年進場觀眾人數來到2,364,387人,是馬林魚隊史進場人數第二高,不過隔年球團開始進行球員大拍賣,也讓進場觀賽人數逐年下滑,到2002年球季更是跌破百萬人次,全年度僅有813,118人進場觀賽。

2003年球季的馬林魚隊回溫,繼1997年後再度取得外卡資格,觀眾人數也漸漸回溫,取得外卡的馬林魚,就像是吃了星星的超級瑪莉,球隊在季後賽無往不利,先是擊退舊金山巨人隊,再來於聯盟冠軍賽逆轉當時「還在百年魔咒」的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一路殺進世界大賽與紐約洋基對決,最後馬林魚以四勝二負的成績擊敗洋基,摘下馬林魚隊史第二座世界大賽冠軍,隊史兩度連入季後賽,都在最後的世界大賽成功奪冠,奪冠率100%。

巧合的是,兩次馬林魚隊都以外卡身份進入季後賽,並且拿下世界冠軍,更有趣的一點,馬林魚隊史上有兩座世界大賽,但是卻從來沒有贏過分區冠軍,這項紀錄在大聯盟非常獨特。


▲馬林魚隊的鈴木一朗商品豐富,在球場每個紀念品商店,都可以看到一朗的專屬專商,在右外野的商品店也擺有特殊紀念款。(因為一朗守右外野,右外野的店有專門特區)(圖片來源:作者親自拍攝)

季後賽專家找新家

兩次獲得世界大賽冠軍時,馬林魚隊都是在「舊」家拿下,在1987年興建落成的Joe Robbie stadium,可以容納47,662名觀眾,是馬林魚隊當時加入大聯盟的主場。

Joe Robbie stadium在1996年更名為Pro Player Stadium,隨後也更名為Dolphins Stadium,並於2005年再改名為Sun Life Stadium。雖然是兩度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幸運地,但是球場要與NFL(美式足球)的邁阿密海豚隊一起共用,觀賞視角並非完全專為棒球場設計,讓觀眾們的無法享有最佳看球樂趣。

另外佛州悶熱天氣以及午後大雨,往往造成球迷們的看球不便與不舒適,球賽更有可能因此延賽造成球隊們不便,加上球場附近的交通不方便,所以馬林魚隊在2000年左右,就一直想要有個新家,直到2012年新球場馬林魚公園落成才正式如願,而「舊」家幸運地也一路陪伴馬林魚隊到2011年賽季。


▲從遠方觀看馬林魚球場全貌。(圖片來源:作者親自拍攝)

現代化的新家

座落於邁阿密小哈瓦那區的馬林魚球場,於2012年正式落成,是目前大聯盟最年輕的球場,球場由馬林魚球團、地方政府共同出錢為主,同時發行債券募資,花費超過5億美金(約150億台幣)興建。馬林魚球場是座多功能性的球場,主要以棒球為主,在休季期間也會有美式足球在此進行比賽,另外也曾舉辦過賽車活動。

馬林魚球場與邁阿密市區距離僅不到兩英哩,球迷也較過往更方便至球場觀看球賽,球迷從市區過去從NW 12th Avenue過去即可,同時球場也興建了四座停車場,提供開車而來的球迷們停用。

在比賽日時,停車場的收費會較平日來得高貴,加上球場附近都有公告不得停放路邊,只要違停就很容易被開單,所以當地居民也很「熱情」,提供家門口給予來看球的球迷們停車。當然球隊在比賽日也有提供接駁巴士的服務,讓球迷有更多元方式前往球場。

為因應佛州當地氣候,馬林魚球場採屋頂可開闔式巨蛋,這也是大聯盟第六座開闔式室內球場,球場種植天然草皮,但新球場的觀眾容納人數為36,742人,是目前大聯盟觀眾容納數倒數第三少的球場,不過新球場開幕第一年,馬林魚球迷很爭氣的總共湧入2,219,444人,這也是馬林魚隊史第三高的票房成績,前兩次分別為創隊第一年的1993年及第一次拿下世界大賽的賽季1997年。


▲馬林魚球場是大聯盟第六座可開闔式屋頂的球場,場內種植天然草皮。(圖片來源:作者親自拍攝)

大膽的熱情海洋風

與近幾年大聯盟新落成的球場結合古典風格截然不同,馬林魚球場完全大走現代風,外觀採用大片的玻璃帷幕,強調現代化棒球場的前衛。


▲極現代化的馬林魚球場外觀。(圖片來源:作者親自拍攝)

新球場落成之後,馬林魚隊也將隊名從原先的佛羅里達馬林魚隊(Florida Marlins)更名為邁阿密馬林魚隊(Miami Marlins),為了展現出邁阿密熱情及海洋特色,球隊的Logo及配色也都採用大膽色系,在一開始著實獲得許多不同眼光,連帶球場內的配色也大走熱情的亮色系,獲得不少中南美洲球迷們的喜愛。

在球場內的本壘後方設有水族箱,裡面注入海水及顏色鮮豔的熱帶魚,中左外野在球員揮出全壘打後,會噴出水的藝術創作Sculpture,也是球場的一大特色,另外在邁阿密當地著名的夜店也進駐球場,左外野的游泳池及吧檯設加,加上現場有DJ播放音樂帶動氣氛,更能感受邁阿密的熱情。

強化投手陣容,台灣好手陳偉殷(Wei-Yin Chen)在2016年與馬林魚隊簽下最高價值可接一億美元的合約,這是當時馬林魚球隊歷來給予投手金額最高的合約。另外也在2017年以小聯盟約,簽下台灣選手何紹彬。


▲馬林魚球場懷念逝世的王牌費南德茲。(圖片來源:作者親自拍攝)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