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選

責任與執著:普門中學翁瑋均

作者:麥卡貝sports ‧ 2017年05月26日 16:37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原文經麥卡貝Sports授權刊登

作者/沙拉

LLB青棒世界盃自今年起停辦,國內相應的代表權爭奪賽王貞治盃也隨之取消。因此五月底開打的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便成了最攸關青棒國手選拔的賽事,也是台灣青棒球員整年球季的最後一個比賽。

但玉山盃的參賽資格對於年齡的限制較為嚴格,因此有大半的高三球員是不符資格、無法參賽的。於是在農曆年後舉行的高中木棒聯賽,便成為這些高三球員最後一個能夠大展身手的戰場。帶領著普門中學連兩屆打進四強賽的當家王牌投手翁瑋均,正是這眾多球員之一。

從新鮮萌芽:棒球的一切都很好玩

從小就好動的翁瑋均,什麼運動都覺得好玩,爸爸打壘球比賽時,也都會跟著爸爸跑去球場玩。於是在父子二人討論過後,翁爸便讓翁瑋均參加了台中市忠孝國小棒球隊。

對國小的翁瑋均來說,關於棒球全部都很新鮮,棒球場上的一切都讓他覺得好玩,只要是沒嘗試過他都想嘗試看看。

少棒在台中忠孝國小打球,青少棒跟隨謝佳賢教練到台南安順國中,青棒則落腳於高雄普門中學棒球隊。

棒球生涯一路輾轉的翁瑋均,卻始終保持著他樂於嘗試的個性。因此當問到他最喜歡擔任哪個守備位置時,翁瑋均難以抉擇地問:「一定要選一個嗎?打球到現在每個位置都守過,每一個都很喜歡。」

自認作為投手的實力優於野手,但教練安排到哪個位置,翁瑋均就去哪個位置,他笑著說:「我打擊超爛,但守備跟腳程還可以,所以教練還是會安排我以野手身份上場。我想盡我所能的幫助球隊。」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勝利保證:肩負責任的王牌

在青棒生涯結束後,即將邁向成棒階段的翁瑋均,已經決定專心往投手發展。擅長卡特和指叉球,目前均速在140公里上下,極速則有145公里的翁瑋均,是帶領普門中學連兩年闖入高中木棒聯賽四強戰功不可沒的要角。

去年木棒聯賽,普門中學以黑馬之姿闖入四強戰,卻因雨取消比賽,未能與高苑工商一較高下,只能並列季軍。

今年木聯普門和高苑提前在八強戰碰頭,翁瑋均投滿9局共用114球,送出5次三振,僅失2分的優質表現,讓普門中學和高苑工商戰成平手。雖然進入第十局延長賽時因投手單場至多只能投9局的限制,讓翁瑋均在4比2球隊領先的狀況下被迫退場。但他完全壓制綠色怪物高苑工商打線的精采表現,助球隊在這場高雄內戰中勝出,並且取得四強賽門票,毫無疑問是此勝的首要功臣。

連兩年拿下木聯季軍,可說是翁瑋均青棒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他說:「第一年參加木棒聯賽就拿到季軍,雖然只是並列,不過我們大家一起把普門的價值和名氣打出來了。有了去年的好名次,加上今年高三只有八個球員,所以我們壓力特別大、特別累,但最後能蟬聯季軍,一切都值得了。」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時光的磨練:因執著而有責任

除了連兩年拿下木聯季軍,去年入選U18中華隊對翁瑋均來說印象也極為深刻。入選國手、披上中華隊戰袍為國家征戰,是一種榮譽,同時也開拓了翁瑋均的眼界,有了更多厲害的球員交戰的機會,「但這只是一個過程,經歷了那段時期讓我成長很多,不會再有『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的想法了。

更重要的是,雖然入選過中華隊,但回歸球隊還是一樣該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心態的調整變得尤其重要。」翁瑋均說:「以前很不喜歡別人在球員後面說閒話,但是我後來慢慢了解,只要把自己最好的表現出來給別人看,這樣就足夠了,用實力讓那些說閒話的人安靜。」

雖然個頭生得人高馬大,在球場上以精湛的球技威震八方,但翁瑋均其實是相當活潑、有些調皮的。每次看到翁瑋均,就仿佛看見那個第一次踏進棒球隊,用期待的雙眼看著球場上一切新鮮事物的小男孩,仍舊沒變。

當初覺得新鮮好玩而開始接觸的棒球,如今已化為血肉、成為生命的一部分。「沒有棒球,就沒有今天的我。對我來說,棒球是一種執著,也是一種責任。」翁瑋均說。

時光終究在那個小男孩身上留下了一點什麼,不只是年齡的增長,也不只是身高的抽長,更給予了他擔起責任的肩膀,與望向目標的執著目光。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文章來源:麥卡貝Sports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OP